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伴大納言繪詞

伴大納言繪詞(部分)-火災現場奔逃的眾人
圖片來自第凡內早餐.udn網路城邦


伴大納言繪詞(日語:伴大納言絵詞ばんだいなごんえことば bandainagon ekotoba)是以平安時代應天門之變為題材繪製而成的長軸畫卷。又稱「伴大納言絵巻」。分上,中,下三卷。被指定為日本國寶。與《信貴山緣起》、《源氏物語繪卷》、《鳥獸人物戲畫》合稱為日本的四大繪卷。作者為宮廷畫師常盤光長(ときわみつなが)。

東京出光美術館於1982年(昭和57年),從若狹國(福井県)小浜藩主的後代用32億日元購得。

目錄

概要

應天門之變[1] 發生後300年,由後白河法皇命宮廷畫師常盤光長所作。關於畫作年份,一說是1177年[2],但並不明確。卷首的題詞已經遺失,但是在《宇治拾遺物語》第十卷中有記載,原文應為「伴大納言、応天門を焼く事」,即「伴大納言縱火燒毀應天門」。

伴大納言絵詞(部分、被認為可能是描繪縱火主謀伴善男的男子,火災發生時遠眺應天門)]]

基於伴大納言縱火的故事,畫中描繪了以下幾個場景:

1. 火災中的應天門

2. 無辜被捕的左大臣源信以及家中悲嘆的女眷

3. 由於自家下屬小孩吵鬧,以致於下屬內鬥,導致伴大納言的罪行被發現

4. 朝廷派出的検非違使,逮捕伴大納言

畫作中,描繪檢非違使逮捕伴大納言部分,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特徵

「異時同畫法」:①舍人的兒子和管帳人的兒孑相互爭執。②管帳人飛奔而來。③管帳人猛踢舍人的兒子。④外出歸來的管帳人妻子及兒子]]

對人物及火災現場的描繪極為優秀,大膽的構圖廣受好評。

日本的教科書中寫到,孩童喧譁事件導致事情真相大白的場面,畫家用了「異時同畫法」,即將不同時段發生的事件放在同一幅畫面中。

不同部分分別描述了下列場景(見右下圖):

1. 皇宮內膳司右兵衛舍人的兒子和伴大納言的管帳人的兒孑發生爭執

2. 管帳人急急趕來

3. 管帳人將右兵衛舍人的兒子活活踢死

4. 管帳人的妻子攜孩子回來

2004年(平成16年)9月伊始,東京文化財研究所用X射線分析法以及高分辨率畫像解析技術對古畫進行化學分析,發現顏料中使用了高純度的特殊材料(可能是當時的舶來品),用於繪製人物或者火苗等不同的對象。該研究還將持續數年。

後人臨摹版本

伴大納言繪詞有5部左右的古代臨摹版本,2010年有人指出,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中野幸一曾於1980年代初購入一幅臨摹版本,證實了臨摹版本的存在。[3] 該版本比原作的色彩和文字更加精細,對原畫人物剝落的部分進行了修復。根據X光照射的研究表明,其服飾的樣式與原畫極為接近,估計能為將來的研究提供重要可靠的依據。該畫估計是幕府末年冷泉為恭或其同門畫師所作。

各卷內容

各卷中均有題詞,但是上卷的題詞遺失。所幸該段題詞在《宇治拾遺物語》中完整記載。原題詞用古日語書寫,下為「白話文」翻譯。

上卷

(根據《宇治拾遺物語》記載)很久以前,清和天皇時代,應天門發生縱火事件。時任大納言的伴善男向朝廷報稱「犯人是左大臣源信。」,欲加以處罰。時任太政大臣藤原良房為源信之兄,自覺個中有所隱情,聽聞其受罰大為震驚,身上還穿着便服就策馬飛奔參見天皇。道:「左大臣縱火之事為有人故意誣陷,望朝廷仔細調查,明辨是非。」天皇聽其諫言,多方調查證實左大臣並非犯人,將其無罪赦免。

上卷開頭,描繪了検非違使的官兵向火災現場趕去,以及在遠處眺望火災的眾人。接下來一個場景,有一個人在清涼殿的前庭遠望應天門。關於此人是誰史學家有所爭議,有說此人正是縱火犯大納言伴善男,又有說是左大臣源信,還有說是擔任赦免源信的特使的頭中將,到底是誰尚無定論。

各種觀點出典如下:

  • 伴善男說 - 福井利吉郎(『絵巻物概説』、1933)、上野直昭(『絵巻物研究』、1950)、黒田日出男(『謎解き伴大納言絵巻』、2002)
  • 源信說 - 小松茂美(『日本絵巻大成2』、1977)、倉西裕子(『古代史から解く伴大納言絵巻の謎』、2009)
  • 頭中將說 - 田中豊蔵(『日本美術の研究』、1960)

中卷

(大意)左大臣自嘆並未作惡,卻被無端指責,正在家中後院哀嘆,身着正裝似乎在向神明祈禱。這時帶着天皇特赦令的特使趕到。家人悲喜交加,左大臣本人聞訊,不由得泣不成聲。

左京五條附近住着的右兵衛舎人,一日工作晚歸,在應天門前通過時,聽見裡面有幾個人說話。舎人躲在迴廊隱約聽見,說話之人正是伴大納言。後來伴大納言於其子等3人向朱雀門而去。舎人隨後回家,半路驚聞應天門失火,連忙趕去查看。雖然心中知道怎麼回事,但是並未聲張。後來聽聞無罪的左大臣為此事被責罰,心中不由暗嘆其實罪犯另有其人。之後左大臣被判無罪赦免,又暗自為其感到高興。

事發後不久,9月的一天,舍人的孩子和鄰家伴大納言的管賬人的孩子相互爭執,管賬人飛奔過來,將自己的孩子來回家裡,隨後拉住舍人的孩子拖行,將其毆打致死。

舍人憤怒找到管賬人慾與其評理:「兩個小孩爭吵,為什麼要將我的孩子打死?」

管賬人道:「我是當朝大納言的管賬主事,你又能耐我何?」

舍人又道:「我知道你們家大納言的秘密,之前我只是知道了不說罷了。」

管賬人氣急敗壞拂袖回家。

下卷

該件事被眾人目睹,口口相傳,終於被朝廷知曉。舍人被帶去問詢,開始不願開口。但是隨後被告知如肯說實話,便不予追究,終於吐露真相。

隨後伴大納言被捕,始終不承認縱火之罪,最終被判以流放。

參考文獻

  1. 應天門之變是怎麼回事?應天門之變詳細經過,趣歷史,2018-07-09
  2. 小松茂美編『伴大納言絵巻』(日本の絵巻2)、中央公論社、1987
  3. 黒田泰三『思いっきり味わいつくす伴大納言絵巻』、小學館、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