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羅奔尼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7日 (四) 06:05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伯羅奔尼撒(希臘語:Πελοπόννησος,轉寫:Peloponnisos)是希臘南部的一個半島。行政區劃而言,半島東南部是伯羅奔尼撒大區,西北部是西希臘大區。面積15491平方公里,人口1,155,019人(2011年)。

名稱來歷

伯羅奔尼撒位於希臘南部,古稱「摩里亞半島」。半島上不僅有豐富的歷史典故和古蹟,如最早的奧林匹克體育館[1]、阿伽門農的邁錫尼等,還有細膩優質的海灘、碧綠的海灣,以及原始質樸的馬伊納山區。

伯羅奔尼撒名字來源於傳說中的英雄人物帕羅普斯以及希臘文「nisos」島嶼一詞,但很少有人把它當做一個島嶼看待。如果你取道阿提卡進入伯羅奔尼撒,不經意會忽視希臘大陸和該島之間還有一條狹窄的地峽,考林斯運河橫越地峽,把該島嶼的一端和大陸相連。

歷史

伯羅奔尼撒半島在希臘歷史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早在史前的愛琴文明時期,傳說中的亞該亞人就在島上建立了政權,可能對應於考古學發掘的邁錫尼文明[2]。其後,在古希臘時期,伯羅奔尼撒諸城邦作為主要角色參與了希波戰爭和伯羅奔尼撒戰爭,塑造了古希臘歷史的進程。位於伯羅奔尼撒的城邦有科林斯、阿爾戈斯、斯巴達等等。後來它被羅馬帝國、法蘭克人 、拜占庭帝國、和土耳其人分別占領和統治。在希臘獨立戰爭中,它再次站上歷史舞台,起義從這個島上爆發並蔓延,最後在半島西部的納瓦里諾港進行了決定戰局的納瓦里諾海戰,奠立了希臘獨立的基礎。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伯羅奔尼撒半島經受了許多戰亂,二戰時意大利王國占領了此地區,加上戰後雅典市開始發展迅速,使得該地區的經濟相對希臘其它地區顯得較為落後。今天,伯羅奔尼撒以它豐富的歷史遺蹟以及傳統風俗成為了一個旅遊的熱點。

視頻

伯羅奔尼撒 相關視頻

公元前427年 古希臘最慘烈的內戰-伯羅奔尼撒戰爭
伯羅奔尼撒旅遊介紹

參考文獻

  1. 伯羅奔尼撒半島:點燃奧林匹克聖火 ,搜狐,2018-11-04
  2. 邁錫尼文明,簡書,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