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徽

來自 圖蟲創意網 的圖片

會徽重大會議、體育盛會一般都有會徽,會徽在設計上要體現會議的主旨、舉辦地、舉辦時間、舉辦國(地區、單位)等。如奧運會會徽,是每一屆奧運會的圖騰,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主辦國家及城市對於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伴隨着現代奧運一個多世紀的歷史,奧運會徽也經歷了100多年的發展與進化。從早期複雜的招貼畫式會徽到今天簡約抽象的藝術性徽記,城市與民族的特性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屆奧運會徽的上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會徽 [1]

外文名稱 emblem

舉例 公益會徽 [2]

第一個徽章 巴黎市徽

簡介

1896年4月6日,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由於條件所限,當時並未進行系統的宣傳和推廣工作,招貼畫和海報樣式繁多而混亂,奧運會總結報告的封面被公認為本屆奧運會的官方會徽。會徽上雅典娜、古奧運競技場、時間的烙印這三個元素將神聖而輝煌的古奧運慶典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連接在一起。在1900年奧運會舉辦24年後,人類體壇的盛會再次來到了巴黎。在這屆奧運會以前的6屆奧運會中,海報一直是賽事組織者進行宣傳的最主要工具。但複雜的海報給奧運會的推廣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因此,巴黎藝術家用盾形的巴黎市徽作為主體,創造出了奧運歷史上的第一個"紋章"樣的會徽,使會徽更便於記憶和傳播。這是現代奧運會徽史上一次大膽的嘗試,開創了奧運會徽設計的全新時代。到1932年的第10屆洛杉磯奧運會,會徽上首次出現了象徵五大洲團結的奧林匹克五環標誌,這是奧運會徽設計史上一個重大的轉折點,標誌着奧運會徽設計正逐步走向規範和成熟。

典型會徽

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

於北京時間8月3日晚21時由吳邦國和第29屆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在北京天壇正式揭曉。

會徽分上中下三個部分,主體為上部大紅底色的白色"京"字圖形,約占整個會徽的3/5。"京"字形狀酷似漢字的"文"字,取意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整個"京"字圖形為一個向前奔跑,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京"字圖形下是黑色的英文"Beijing2008"字樣,其下是奧運五環標誌。

北京2008奧運會徽形象獨特,英文的"北京"和2008年以及奧運五環,將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傳統文化完美結合。

【北京奧運會會徽特點】

1.會徽設計將中國特色、北京特點和奧林匹克運動元素巧妙結合。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以印章作為主體表現形式,將中國傳統的印章和書法等藝術形式與運動特徵結合起來,經過藝術手法誇張變形,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奔跑、舞動着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人的造型同時形似現代"京"字的神韻,蘊含濃重的中國韻味。

這項作品傳達和代表了四層信息和涵義:

(1)中國文化。以中國傳統文化符號-印章(肖形印)作為標誌主體圖案的表現形式,印章早在四、五千年前就已在中國出現,是淵源深遠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形式,並且至今仍是一種廣泛使用的社會誠信表現形式,寓意北京將實現"舉辦歷史上最出色的一屆奧運會"的莊嚴承諾。

(2)紅色。選用中國傳統喜慶顏色-紅色作為主體圖案基準顏色。紅色歷來被認為是中國的代表性顏色,還是我國國旗的顏色,代表着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標誌的主體顏色為紅色,具有代表國家、代表喜慶、代表傳統文化的特點。

(3)中國北京,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作品代表着北京正以改革開放的姿態歡迎世界各地運動員和人民歡聚北京,生動的表達出北京歡迎八方賓客的熱情與真誠,傳遞出奧林匹克的理念和精神。作品內涵豐富,表明中國北京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地人民的姿態。

(4)衝刺極限,創造輝煌,弘揚"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一直強調以運動員為核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正體現了這一原則。印章中的運動人形剛柔並濟,形象友善,在蘊含中國文化的同時,充滿了動感。

2.會徽的字體設計採用了中國毛筆字漢簡的風格,設計獨特。

會徽作品"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的字體採用了漢簡(漢代竹簡文字)的風格,將漢簡中的筆畫和韻味有機的融入到"BEIJING2008"字體之中,自然、簡潔、流暢,與會徽圖形和奧運五環渾然一體,字體不僅符合市場開發目的,同時與標誌主體圖案風格相協調,避免了未來在整體標誌註冊與標準字體註冊中因使用現成字體而可能出現的仿冒侵權法律糾紛。

3.會徽總體結構與獨立結構比例協調。

經過專家反覆推敲、修改,"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中作為主體的中國印、"漢簡體""Beijing2008"和奧運五環三部分之間在布局以及比例關係方面特別是中國印部分,已近完美。與此同時,每一部分獨立使用時依然比例合理,不失協調。

【北京奧運會會徽含義】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會徽將肖形印、中國字和五環徽有機地結合起來,充滿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着東西方氣韻;筆畫之間,升華着奧運會精神。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不是普通的印記。她是奧運會近百年歷史中對舉辦城市名單最大一處空白的填補!她是中華民族在奧運會舉辦史上邁出的第一步!她是中華文明對奧林匹克憲章的首次闡釋!她還是對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的最多人數的承諾!

法國雕塑大師羅丹曾經說過:"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下面,筆者想從文化與審美的角度,品位她的美,挖掘她的深厚內涵。

一、中國印

中國印章古時稱作璽、印、寶、章,"印章"、"印信"、"記"、"朱記"、"合同"、"關防"、"圖章"、"符"、"契"、"押"、"戳子"等等,是歷史上出現過的各種習慣稱呼。古印章流行於古代,其古樸、稚拙的風貌體現着不同時代的人們對於美的理解與追求,浸透着歷史的深沉和神秘的美感。其中有一類圖畫入印的印章,這就是肖形印。

肖形印是我國在先秦即已有之的印章形式。兩漢是古肖形印的興盛時期。那一時期的肖形印,有刻畫民族崇尚和神話傳說的"四靈印"、"虎印"、"鹿印"、"鳳印"、"伏羲印"、"神人操蛇印"等印章圖案;也有反映現實社會生活的各類肖形印,如"鼓舞印"、"鼓瑟吹竽印"、"長袖舞印"等印記圖形;還有"牛耕印"、"雜耍印"、"馴獸印"等從不同側面反映漢朝人生活、娛樂情景的印章形式。

據遺物和歷史記載,至晚在戰國時代,我國已普遍使用印章。起初,印章是作為商業上交流貨物時的憑證,同時也是信譽的標記。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印章的使用範圍擴大為表徵當權者權益的法物,是當權者權力的象徵。

對我國印章有了一定了解後,如果再來品一品"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就會覺得她更為可愛。她上面的筆畫,像字非字,似畫非畫;融字於畫,寓畫於字;筆畫之間,舞姿翩翩;舞韻之中,筆墨縱情;以竹簡漢字筆體書寫的"Beijing2008"更浸透着中華書法藝術的博大精深。這一切,既濃縮了我國古代印章由字而畫的發展軌跡,也詮釋了我國古代哲學力求中庸的主流觀點。這些,再加上象徵中國的紅色印泥和巨型方印,使得"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積聚了大量的歷史信息和富足的文化精髓,難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設計主任、2008年奧運會會徽參與者之一布雷德.科普蘭德先生,從許多會徽設計方案中一見到"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便當即托口而出:她是中國的!

二、舞動的北京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隱喻着中國的信譽和沉穩。而作為一屆運動會的會徽,她還表現出了北京的活力和魅力。北京在舞動,在和着時代的韻律舞動;北京不僅是富有文化傳統的古代名城,更是富有創新精神的現代都市――這是"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的又一寓意。

據考察,據今約5000年的青海大同縣上孫寨出土的舞蹈紋彩陶盆,是迄今所知我國最古老的原始舞蹈圖像。在陶盆內壁上,有3組舞者,每組5人手挽手列隊舞蹈。

我國古代的大夏樂舞有九段,表演時演員頭戴皮帽,身着素服,風格古樸。商代的巫樂舞廣泛用於各種祭祀場合。周天子有"八佾"之舞,秦漢有專門的樂舞機關。西漢末的趙飛燕就是一名知名的舞者。魏晉南北朝時,士族階層享樂之風很盛,輕歌曼舞,終日不絕。隋唐是舞蹈十分繁榮的時代,《霓裳羽衣舞》、《胡旋舞》是其中的精品。明清的民間歌舞也十分豐富,僅漢族就有秧歌、花鼓、採茶、花燈、打連香、跑旱船、竹馬等各種名目。到了近現代,中國傳統舞蹈又煥發了無限生機,產生了許多優秀作品,如《寶蓮燈》、《小刀會》和《絲路花雨》等。

可見,在我國各個時代,舞蹈就與生活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國古代先民伴隨着舞蹈勞動、祭祀,舉行各種儀式,表達各種情懷。我們要首次舉辦奧運會。對於這樣一個世界性的盛會,我們當然也可以用舞蹈語言加以表達。英國著名抽象派雕塑家莫爾說過:"一切原始藝術最突出的特點,是它們那種生氣勃勃的活力"。我們從"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看到的正是這種活力。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中的人形圖畫似曾相識,這就是與舞蹈《絲路花雨》同源的敦煌壁畫中的舞姿。誇張的身體比例和肢體位置,舒展的筆畫和簡捷的構圖,充分表現了北京人的熱情與豪邁,奔放的舞姿則充分預示着北京城的未來。我們仿佛看到,一個滿懷熱情和希望、富有激情和活力的舞者,正在向給與他歡呼的人歡呼。當然,他舞出的不僅僅是人們的熱情,他還將奧運會"更快更高更強"的理念寫意地"跳"了出來。

三、會徽中的一座豐碑

要更多地了解"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作為一屆奧運會會徽的理由,我們就有必要對歷屆奧運會會徽作一個大致的考察。

算上"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奧運史上已出現過46個會徽。在奧運會近百年歷史中,奧運會徽從無到有,從繁到簡,會徽設計走出了一條從具體到抽象的道路。前幾屆奧運會上,會徽還沒有出現,代表奧運會形象的視覺圖像往往由海報來承擔。最初的會徽圖案,多是表示舉辦國地域性標誌或運動形象的圖案;後來,結合地域與運動圖案的會徽產生了;再後來,就出現了抽象性的圖案。

會徽圖案的如上變化,與西方畫派的印記完全吻合。撇開較古老的以寫實為主的學院派和宗教畫派不談,單單從19世紀浪漫主義(含象徵主義)、現實主義(含自然主義)到印象派再到後來的野獸派、表現主義畫派、抽象藝術畫派、超現實主義畫派及再後來的後現代畫派,西方美術史走過了一條從"寫實"到"抽象"再到"無主旨"的發展之路。而無論從美學理論還是美術實踐上看,抽象的圖案是最能隱喻意義的圖案,是最能表達思想的圖案。

如果把"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看做一個漢字"京",她便是奧運會徽史上第一次漢字字形的引入。漢字是表意文字,是象徵性的符號體系。漢字中的一筆一划,充滿者對生活氣氛的烘托和對生命意義的隱喻。如果把"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當做一個"人"形畫,她便是東方繪畫表現手法上的一次傑出應用。和西方嚴格的寫實方法相比,東方畫在空間要求上比較靈活、概括,允許虛擬和省略。但正是這種虛擬和省略,給觀者創造了真實而無限的想像空間。"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是一次融合中國書法、印章、舞蹈、繪畫藝術和西方現代藝術觀念的成功的藝術實踐。她表達了人們要表達的理念,也寄託着人們將要賦予她的理想。她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她將當之無愧地成為奧林匹克運動視覺形象史上的一座藝術豐碑。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之一筆一划,她的每一個構成要素,承載着凝重的中華文化傳統和激越的奧林匹克精神,彰顯着先進的審美觀念和昂揚的時代激情。她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一個奧運會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會徽,也將是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又一次發揚光大。

北京殘奧會會徽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把中國的文字、書法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融為一體

,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

會徽圖形部分,即由紅、藍、綠三色構成的"之"字形,以書法的筆觸表現出一個運動的人形,仿佛一個向前跳躍的體操運動員,又如一個正在鞍馬上凌空旋轉的運動員,體現了運動的概念。"之"字有出生、生生不息之意也有到達之意。其字形曲折,寓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成功。

在會徽所使用的色彩中,紅色,寓意着太陽;深藍色,寓意着藍天;綠色,寓意着大地。3種顏色的3個筆劃綜合起來成為一個運動的人形,即為"天地人",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表達了現代人秉持科學的發展觀,追求運動的和諧,人的自身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理念。會徽的色彩還充分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紅色,是具有濃重中國特色的"中國紅",體現了"人文奧運"理念;深藍色,代表着高科技,體現了"科技奧運"理念;綠色,代表着環保,體現了"綠色奧運"理念。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天地人"以漢字作為會徽圖案,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以印章作為會徽圖案,"中國字"和"中國印"都是中國傳統典型的文化元素,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兩者在思想上和藝術風格上遙相呼應。兩個會徽相得益彰,相映成輝,突出了"人文奧運"理念,寓意深刻,表現力強。

歷屆奧運會會徽

1896年希臘雅典第一屆奧運會會徽

1896年,雅典開創性地舉辦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原本首屆奧運會既沒有會徽也沒有招貼畫,我們看到的這幅畫是雅典奧委會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的報告的封面,後來被用來代表本屆奧運會。雄渾的雅典衛城,手執橄欖枝的雅典娜女神,深嵌的馬蹄印。展現在世界面前的奧運會徽古銅色的浮雕散發着濃厚的古希臘氣息。左上方公元前776-1896的字樣表示現代奧運會與古代奧運會一脈相承的關係。

1900年法國巴黎(法國首都)第二屆奧運會會徽

1900年巴黎奧運會會標的主體是一位身着傳統法國騎士服裝的女性,右手高舉法國的三件傳統兵器-花劍、佩劍和重劍,設計簡單,卻充滿了法國味道,從這屆奧運會起,女性開始走進了奧林匹克大家庭,參加了表演項目的比賽。

1904年美國聖路易斯第三屆奧運會會徽

二十世紀初和二十世紀末,美國分別舉辦過兩屆奧運會,兩屆奧運會會標的設計風格也有很大差別:早期的寫實,近期的則更加抽象。1904年,第三屆奧運會在美國的聖路易斯舉行,會標通過採用"魚眼"特技展示了主辦城市的風貌。由於舉辦較早,當時的會標還是通過世界博覽會宣傳海報的方式出現的。

1908年英國倫敦第四屆奧運會會徽

1906年意大利維蘇威火山的爆發,使原本定於羅馬舉行的1908年奧運會臨時易地倫敦舉辦,而倫敦奧運會卻為人們奉獻上了現代奧運史上第一個開幕式。1908年倫敦奧運會的會徽體現出濃郁的時代風格,跳高運動員的服裝,跳高姿勢以及身後的煤渣跑道和運動場中間的游泳池,都有着當時的烙印。

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第五屆奧運會會徽

地處北歐的瑞典和芬蘭是現代體育開展較早的國家。歷史上它們各自舉辦了一屆夏季奧運會,在會徽中充分體現了北歐人的健美與活力。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的會徽圖案濃縮了各國運動員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嚮往之情:它描述了一隊身形矯健的奧運選手,揮動着各自國家旗幟奔向奧林匹克賽場的情景。從中我們能隱隱嗅到古代奧運的氣息。

1920年比利時安特衛普第七屆奧運會會徽

1920年,奧運會選擇了比利時一個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歐洲最繁榮的商業和藝術城市安特衛普。1928年,荷蘭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又以其濃厚的人文歷史吸引了全世界崇尚運動的人們。兩屆奧運會在會標的設計風格上,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比利時安特衛普奧運會會徽右上方是主辦城市的盾形徽章,中間手執鐵餅、健壯的半裸男子的讓人想起古代奧運會。背景是安特衛普著名的城塔。會標中,參加國的國旗在一起飛卷飄揚,象徵着五大洲團結在一起.

1924年法國巴黎第八屆奧運會會徽

巴黎舉辦過兩屆奧運會,雖然1900年的巴黎只能作為世界博覽會的配角,而1924年巴黎人卻用他們的熱情舉辦了當時歷史上最出色的奧運會。下面我們就通過這兩屆奧運會的會徽來領略這個城市的魅力。1924年巴黎奧運會會標的主體是巴黎城的盾形城徽,中間配以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古帆船,同時附有"第八屆奧林匹亞德巴黎1924"和"法國奧委會"的文字說明。從嚴格意義上講,這是現代奧運史上的第一枚會徽,從此奧運會的會徽和招貼畫正式分開。

1928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第九屆奧運會會徽

1920年,奧運會選擇了比利時一個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歐洲最繁榮的商業和藝術城市安特衛普。1928年,荷蘭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又以其濃厚的人文歷史吸引了全世界崇尚運動的人們。兩屆奧運會在會標的設計風格上,有着異曲同工之妙。相對於安特衛普,八年後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會標融入了更多現代因素。藍色的背景上,一名長跑運動員高舉象徵勝利的白色月桂枝。會徽底部飄揚着荷蘭國旗色紅、白、藍三色波浪。會徽創造性地將荷蘭、運動、勝利、奧林匹克等元素融為一體。

1932年美國洛杉磯第十屆奧運會會徽

兩屆洛杉磯奧運會,對中國人來說都有非同尋常的意義。1932年,劉長春首次代表中國參加了奧運會的田徑比賽,而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則是新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後,首次組團參加夏季奧運會。1932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會徽的主體是東道主美國的國旗,奧運五環標誌居於會徽正中,代表勝利的月桂枝穿梭其間,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首次出現在了奧運會徽中,充分展示了美國人所追求的美國精神。

1936年德國柏林第十一屆奧運會會徽

在德國歷史上舉辦過的1936年柏林奧運會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都在人們的心理上留下了灰色的陰影。這兩屆奧運會徽的設計都體現了色彩簡單、寓意深刻的風格。1936年的奧運會址選擇柏林是一個歷史的錯誤,納粹德國借奧運粉飾和平,蒙蔽世界。其會徽充滿了霸權,一座奧林匹克鍾里,奧運五環上矗立着一隻象徵階級的鷹,勃蘭登堡之門是柏林的象徵。鷹爪下的五環和聖火以及誓言都是柏林奧運強權的符號。

1948年英國倫敦第十四屆奧運會會徽

1948年,世界還處在二戰後的恢復時期,人們對在這一時期是否需要舉行體育盛會爭論不休,但1948年倫敦奧運會最終卻大受歡迎,它給深受戰爭創傷的人們以巨大的精神安慰。1948年倫敦奧運會的會徽由議會大樓的鐘樓為主要構成。這個著名的"大本鐘"的指針指向四點,這是計劃中的開幕式時間。前景部分為奧林匹克五環標誌。組委會需要的是一個最能代表英國的象徵。

1952年芬蘭赫爾辛基第十五屆奧運會會徽

地處北歐的瑞典和芬蘭是現代體育開展較早的國家。歷史上它們各自舉辦了一屆夏季奧運會,在會徽中充分體現了北歐人的健美與活力。1952年芬蘭赫爾辛基奧運會會徽圖案的設計簡潔而清晰,主要表現了奧運主會場的標誌性建築"奧運塔樓"和"奧運五環",意味着光輝的奧林匹克來到了"千湖之國"芬蘭;同時,世人也能感悟到芬蘭人對奧運的那份深深的敬仰和渴望之情。

1956年澳大利亞墨爾本第十六屆奧運會會徽

綠色和環保是澳大利亞留給每個人最深刻的印象,分別於1956年和2000年在這個國家舉辦過的兩屆奧會的會徽上似乎都能夠使人發現這一點。1956年的墨爾本奧運會會徽採用單一綠色,會徽主體是一個矗立在澳大利亞版圖上燃燒着的熊熊火炬,火燃的上前方是奧林匹克的標誌--五環,會徽的底部是"墨爾本1956"字樣,並向兩側延伸成為象徵着勝利的月桂枝。

1960年意大利羅馬第十七屆奧運會會徽

羅馬曾在1908年獲得過奧運會的主辦權卻因為經濟原因沒能舉辦,時隔半個世紀。1960年,意大利終於盼來了第十七屆羅馬奧運會。羅馬奧運會會徽採用了羅馬城徽的標誌,標誌上是一隻母狼在哺乳兩個嬰兒的奇特圖案。母狼哺乳的兩個嬰兒中的一個,就是傳說中的羅馬城第1任國王羅慕路。會徽居中幾個大大的字母是拉丁文"1960"的意思,可見羅馬城徽是古羅馬歷史文化的高度濃縮。羅馬奧運會會場分布在古羅馬遺址、聳立着古代奧運會雕像的運動場和君士坦丁拱門等處,所有這一切,至今使人沉浸在對古羅馬文明的緬懷中,古代建築、紀念碑、各大名勝與現代化的奧運會和諧結合,在這個世界上最富有文化的城市之一,奧運精神又給它注入了現代化的理念和與世界融合的勇氣。

1964年日本東京第十八屆奧運會會徽

1964年,奧林匹克的光芒首次普照亞細亞大地,在會徽的設計中體現出了東方古老文明的神韻。1964年東京奧運會會徽為置於日本國旗前的奧林匹克標誌,它象徵奧林匹克就像一輪冉冉升起的紅日。而一輪紅日下的奧運五環標誌,採用了金色,有別於傳統的五環顏色。

1968年墨西哥墨西哥城第十九屆奧運會會徽

墨西哥城是歷史悠久的世界名城,被稱作壁畫之都,市內建築物牆壁上處處可見氣勢磅礴、色彩絢麗的壁畫,本屆奧運會會徽的創作靈感就來源於豐富的壁畫素材。第十九屆墨西哥城奧運會的會徽由來自奧運組委會、墨西哥和美國的三位藝術家協作完成,會徽創造性的使用了黑白兩色,將彩色的奧運五環標誌和墨西哥的英文字樣與傳統壁畫圖形巧妙地融為一體,讓人聯想到古老的印第安圖案。同時墨西哥的每個字母或者環形、或者直線,又像運動場的跑道。簡潔卻豐富,單一卻深刻,會徽強烈的墨西哥民族風格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972年德國慕尼黑第二十屆奧運會會徽

在德國歷史上舉辦過的1936年柏林奧運會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都在人們的心理上留下了灰色的陰影。這兩屆奧運會徽的設計都體現了色彩簡單、寓意深刻的風格。慕尼黑會徽設計只有黑白兩種色彩,具有抽象性,主體部分是一頂光芒四射的桂冠,喻意着慕尼黑奧運會的主體精神--光明、清新、崇高,象徵着一個"光芒四射的慕尼黑"。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第二十一屆奧運會會徽

伴隨着政治性抵制事件的發生,在蒙特利爾和莫斯科,奧運五環出現在會徽的顯要位置,表達出奧林匹克運動對五大洲團結的強烈呼喚。奧林匹克領獎台和五環的組合構成了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會徽的主體,而領獎台與五環的一部分又構成了三個田徑跑道的圖案,巧妙的是領獎台同時是變形的美術字M,代表了主辦城市的名字。這屆奧運會儘管辦得比較成功,但其窘迫的財政狀況也給未來的東道主以及奧林匹克運動提出了新的課題。

1980年前蘇聯莫斯科第二十二屆奧運會會徽

伴隨着政治性抵制事件的發生,在蒙特利爾和莫斯科,奧運五環出現在會徽的顯要位置,表達出奧林匹克運動對五大洲團結的強烈呼喚。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會徽在五環上面五條平行線呈金字塔型垂直排列,象徵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同時也體現了莫斯科的城市建築風格,頂部的五角星取材於前蘇聯的國旗。整個標誌以耀眼的紅色呈現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1984年美國洛杉磯第二十三屆奧運會會徽

兩屆洛杉磯奧運會,對中國人來說都有非同尋常的意義。1932年,劉長春首次代表中國參加了奧運會的田徑比賽,而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則是新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後,首次組團參加夏季奧運會。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會徽是"運行之星"。圖案主體為五角星,象徵着人類的最高願望。畫面13條橫虛線,使星顯出運行狀態,既寓意生命不停地運動,不停地進取,又象徵美國獨立時的13個州。紅白藍三色,是美國國旗的三種顏色。

1988年韓國漢城第二十四屆奧運會會徽

奧運會會徽的設計充分體現了傳統韓國文化的精髓,整個圖案具有鮮明的朝鮮民族特色。1988年漢城奧運會會徽,由藍、紅、黃3色呈旋渦狀的條紋和象徵奧林匹克的五色環組成,3種顏色代表天、地、人"三元一體"的哲學意義。動態的條紋,意指生生不息的體育運動,旋轉向上以示和諧進步。會徽中向內心的動態,比喻來自五大洲的選手走到一起;而外離心的動態,則寓意着通過奧林匹克的崇高精神,走向相互了解和世界進步。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會徽第二十五屆奧運會會徽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會徽,上半部由一點和兩個彎曲的線條組成,顏色是藍、黃、紅三色。藍為蔚藍的地中海,黃是常年普照西班牙大地的太陽,而紅則是血氣方剛的生命。圖案代表巴塞羅那悠久的文化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命活力。一點兩線既象徵大地、天空,又構成一個人的運動狀態,似跑似跳, 象徵巴塞羅那人積極參加奧林匹克運動的意識。同時,這個圖案還可理解為巴塞羅那人正張開雙臂迎接來自各大洲的客人。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第二十六屆奧運會會徽

二十世紀初和二十世紀末,美國分別舉辦過兩屆奧運會,兩屆奧運會會標的設計風格也有很大差別:早期的寫實,近期的則更加抽象。1996年是現代奧運百年誕辰,這一年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第26屆奧運會實現了奧運家庭的大團圓。會徽主體部分是一個火炬。火炬的底部由五環和阿拉伯數字100構成,紀念奧運會已經走過百年歷史;而火炬的上半部由火焰變成的星星象徵每一位運動員的卓越追求。會徽中的金色象徵着金牌,綠色象徵着亞特蘭大的城市之樹--月桂枝。

2000年澳大利亞悉尼第二十七屆奧運會會徽

綠色和環保是澳大利亞留給每個人最深刻的印象,分別於1956年和2000年在這個國家舉辦過的兩屆奧會的會徽上似乎都能夠使人發現這一點。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會徽--"新世紀運動員"是一個運動員正奔向新世紀的形象。由上至下不難看出悉尼歌劇院的外形曲線被用來表示火炬,而太陽、岩石、及土著的迴旋標的圖形則被用來塑造運動員的頭、手及腹部。整個會徽的色彩語言極具象徵意義:藍色的海港、黃色的太陽和沙灘以及紅色的內陸土地,突出了澳大利亞本土文化的獨特性。

2004年希臘雅典第二十八屆奧運會會徽

無論是一個世紀前的1896年還是即將到來的2004年,希臘雅典選擇用象徵和平與友誼的橄欖枝來表達他們對奧林匹克運動至高無上的理解和尊重。1896年的雅典會徽給人的印象是具體、寫實的,一個世紀後,雅典人又有了新的創造。這就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會徽,簡單而抽象,明亮而純淨。藍色和白色兩種顏色是如此和諧地統一在一起,作為歐洲古代文明發源地的雅典,似乎分外青睞橄欖枝。圍成圓形的白色橄欖枝是和平的象徵,同時也體現着現代雅典對全世界的包容性。

2012年英國倫敦的第三十屆奧運會徽

2012奧運會會徽顏色一共有四種,分別是粉色、橙色、藍色和綠色,可根據不同場合的需要選擇不同顏色的會徽。表示舉辦年份的"2012"通過變體形式成了會徽的主體,表示舉辦地點的"London"和奧運會五環標誌被嵌在第一個"2"和"0"。倫敦奧組委稱,這一強有力的、現代的會徽象徵着富有活力的奧林匹克精神及其能感染全世界人民的能力。會徽是由世界著名設計公司WolffOllins設計。

2024年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

2024年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在主辦城市法國巴黎揭幕。會徽包括奧運金牌、奧運之火和法蘭西共和國象徵瑪麗亞娜女神三重含義。據了解,這是奧運會和殘奧會首次使用相同的會徽,唯一不同的是兩大賽會會徽下方分別是奧運五環與國際殘奧委會會徽。會徽採用的這一設計表明,巴黎奧組委有志於用相同的高標準辦好奧運會和殘奧會。此外,瑪麗亞娜女神的形象出現在會徽上也表達了對女運動員的敬意,1900年巴黎奧運會首次允許女運動員參加比賽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