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宁中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中小學 using HotCat
 
行 31: 行 31: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Category:524 中等教育]]
 
[[Category:524 中等教育]]
 +
[[Category:中小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13:12 的最新修訂

休寧中學(安徽省休寧中學),地處風景如畫的黃山白岳之間的休寧縣萬安鎮,背靠亥山,前傍橫江,是古徽大地上一朵最艷麗的奇葩。它是徽州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完美結晶,是徽州人永遠的驕傲。

悠久的歷史

一百年前的1912年初,根據孫中山先生提出的普及義務教育之綱領[1],在當時的徽州六邑(休寧、歙縣績溪黟縣祁門婺源)由績溪縣人氏胡晉接先生創設省立「第五師範學校」,開徽州師範教育之先河。它先借歙縣問政山麓紫陽書院為校舍,後租休寧率口荷花池民宅當代用校舍。1914年元月,奉省署命改名「安徽省立第二師範」。是年七月,購得休寧萬安古鎮新棠吳、任兩氏故居為永久性校址。1928年春,原歙縣省立三中併入二師,易名為「安徽省立第二中學」,實行中學、師範合設。1934年秋,易名為「安徽省立徽州中學」。1946年夏,易名為「安徽省立休寧中學」。1949年,休寧解放,是年秋,易名為「皖南區休寧中學」。1952年始定為「安徽省休寧中學」,並被定為省屬重點中學。2000年年末,又被評定為「安徽省示範高中」。

休寧中學誕生於辛亥革命後,歷經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洗禮和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考驗,與共和國同呼吸共命運,幾度沉浮,終於迎來了改革開放的春天,正是老樹新芽,生機勃勃,光彩照人,魅力無限!

光榮的傳統

休寧中學的百年歷史積澱了自己獨特的文化精神,形成了自己的光榮傳統。

始終在國家和民族命運的視角下定位

休寧中學從來都以為國家民族培養有用之才和促進社會進步為己任,絕不把自己當作不食人間煙火的象牙塔。初創時,校長胡晉接認識到封建教育之弊病,竭力倡導教育改革,為二師制定的教育方針是實施「村民教育」,提倡「維新的實用主義」、「發展社會經濟主義」,努力「輸入國民之新思想、新學藝,而不破壞其淳樸懿粹之美德,俾異日有文明之啟導,無習慣之囿格,注重守信、耐勞、規律、勤勉」。今天,休寧中學更是關注民生,關注國家的未來,堅持「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辦人民滿意的休寧中學」的辦學指導思想,以人為本,着力推進素質教育,實施新課程標準。

迎難而上,作風嚴謹

休寧中學誕生於風雨飄搖的時代,地處經濟落後的皖南山區,苦難與生俱來。學校1913年剛租休寧率口荷花池民宅當代用校舍[2],由於二次革命失敗,袁世凱竊國,就在學校開學前一日,即1913年9月26日,省府就以「財政支絀」為由,敕令五師停辦。在此存亡之際,校長胡晉接堅持辦學。他一方面與師生商議:教職員薪酬暫付一半,學生暫時自墊膳費三月,另一方面積極與省府交涉,終免學校夭折。學校遷至新棠村後,由於北洋政府和地方當局不重視教育,經常剋扣教育經費,學校異常拮据。學校苦心孤詣,慘澹經營,開設小商店、豆腐坊,創辦磚瓦窯、印刷廠,還種糧,養豬,造經濟林,組織建工隊。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至1924年,教室、宿舍、禮堂、圖書館、科學館、飯廳等一應俱全。於此同時,學校精心設計管理和教學方案,全校師生孜孜不倦,教育教學有聲有色,以至於著名教育家黃炎培來校視察後不禁感嘆:「余觀是校,不覺為之神往」。

視頻

休寧中學 相關視頻

安徽省休寧中學2018屆4班
休寧中學航拍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