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艾弗雷特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休·艾弗雷特三世(Hugh Everett III,1930年11月11日-1982年7月19日),美國量子物理學家,以提出多世界詮釋而著名。

個人成就

艾弗雷特被《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1]

個人生平

2.1 名字來源 1930年11月11日出生,祖父和父親也都叫 Hugh Everett,因此他是艾弗雷特三世。 2.2 理論思想 艾弗萊特崇敬愛因斯坦,12歲的時候,他就寫信問在普林斯頓的愛因斯坦一些關於宇宙的問題,愛因斯坦去信回答了他。1953年畢業於美國天主教大學化學工程系,獲得獎學金入讀普林斯頓大學,一開始他進的是數學系,但他很快想方設法轉投物理。他的指導教授是物理學家約翰·惠勒,研究所期間,艾弗雷特專攻馮·諾伊曼和玻爾的量子力學。 1957年艾弗雷特在博士論文Relative State Formulation of Quantum Theory(Rev. Mod. Phys. 29: 454–462)中,提出多世界詮釋(many worlds interpretation,MWI)。他假設所有孤立系統的演化都遵循薛定諤方程,波函數不會崩坍(Collapse),而量子的測量卻只能得到一種結果,也就是說,處於疊加態。艾弗雷特認為測量儀器與被測系統的狀態之間有某種關聯,稱之為相對態(relative state),測量帶來的不是坍縮,而是分裂(Splitting)的宇宙。對此物理學界的反應是異常的冷淡,1959年前往哥本哈根與玻爾見面,玻爾對此不作任何評論。獲得博士學位後,艾弗雷特離開物理界,進入美國五角大廈工作,後來在金融界、電腦界工作。 艾弗雷特長年抽煙與酗酒,1982年心臟病死於家中。艾弗雷特育有一子一女。女兒 Liz 長期為精神分裂症而困擾,1996年自殺。兒子 Mark Oliver Everett 是搖滾樂隊 Eels 的成員。2007年,他接受BBC的邀請,參與一個有關父親生平的節目Parallel Worlds, Parallel Lives,他表示「父親不曾跟我說過有關他的理論的片言隻語」,「他活在自己的平行世界」。[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