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瓜苏瀑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瓜苏瀑布

中文名称:伊瓜苏大瀑布

外文名称:Cataratas del Iguazú

所属国家:巴西联邦共和国

地理位置:巴西巴拉那州和阿根廷边界

高       度:82米

宽       度:4000米

所属城市:巴西巴拉那州

适宜游玩季节:全年

建议游玩时长:4-5小时

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位于阿根廷巴西边界上伊瓜苏河巴拉那河合流点上游23千米处,为马蹄形瀑布,高82米,宽4千米,平均落差75米。平均流量 1751立方米/秒,其宽度是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的4倍。继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之后,2011年11月又被有关国际机构评选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1]之一。伊瓜苏瀑布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观赏点多。从不同地点、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看到的景象不同。

地理位置

伊瓜苏大瀑布位于伊瓜苏河上,沿途集纳了大小河流30条之多,到了大瀑布前方,已是一条大江河了。伊瓜苏河奔流千里来到阿根廷巴西两国边界处,从玄武岩崖壁陡落到巴拉那河峡谷时,在总宽约4000米的河面上,河水被断层处的岩石和茂密的树木分隔为275股大大小小的瀑布,跌落成平均落差为72米的瀑布群。由于河水的水量极大,在这里汇成了一道气势磅礴的世界最宽的大瀑布[2],其水流量达到了1700立方米/秒。这一道人间奇景,在30公里外就能听到它的飞瀑声。

简要介绍

该瀑布是向西后向北流的伊瓜苏河进入峡谷前从巴拉那高原边缘落入一处宽广裂口而形成的。瀑布上方的岛屿将河流扩展为流注瀑布的无数水流。该河的主要部分跌落一个狭窄的半圆形裂隙,称为「魔鬼之喉」(Garganta del Diablo)[3],其景象被形容为「大海泻入深渊」。此段(称联合瀑布)的良好展望点在巴西和阿根廷两侧皆有。

瀑布奇观

许多个别瀑布在中途被突出的岩石击破,使水流偏转而水花飞溅升腾,产生如彩虹幔帐般的景色。从瀑布底部向空中升起近152公尺(500呎)的雾幕与彩虹辉映,蔚为奇观。

沿瀑布许多岛屿中最出名的是大圣马丁岛(Grande San Martin Island),此岛位于「魔鬼之喉」以降数个瀑布下缘。从这个岛(位于阿根廷侧)可以展望许多奔流瀑布。可在阿根廷侧展望点看见的个别瀑布包括「姐妹花」(Dos Hermanas)、博塞蒂(Bozzetti)、圣马丁、「隐形瀑」(Escondido)和里瓦达维亚(Rivadavia)等。在巴西侧河岸可望见令人难忘的瀑布全景,个别的巴西瀑布包括本杰明康斯坦特(Benjamin Constant)、德奥多罗(Deodoro)、弗洛里亚诺(Floriano)等[4]

峡谷顶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最猛,惊心动魄,同时还可以望见环形瀑布群的全景;在巴西那边是从下往上看,水幕自天而降,另有一番感受。巨大的水流从高空倾泻而下,水花飞溅,震耳欲聋。如排山倒海之势,显千钧万钧之力。在壮观的大自然面前,人显得何等渺小!水流和大大小小的石块发生碰撞,激起无数的浪花。

旅游观赏

伊瓜苏瀑布经过精心修建,有约20公里长的游览栈道,自下而上贯穿于密林之中,可分两条路线游览,两条线路都可以领略咆哮水流,响声如雷贯耳、惊心动魄。瀑布众多,如果在雨季瀑布群的数量可以达到300个[5]。由于地处亚热带,这条瀑布的最佳参观季节是1至3月。

在这个时候,一千米以上的巨大的瀑布一泻而下入深渊,轰轰的瀑布声从25公里以外都可以听见,气势相当磅礴。四月中下旬也是比较适合游览的季节,因为这个时候的气温是比较适合的,蚊虫较少。瀑布的前方搭有木桥,巨大的水雾一定会把游客浑身上下打湿。在游览的时候应当穿好雨衣,才能不被淋湿。天气热的时候反倒很舒服清凉。

在巴西这边观看,可看到最宽阔壮观、错落有致的瀑布群带,主瀑布在太阳光照射下,形成了美丽的彩虹,整个景区仿佛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

若从阿根廷一方来看,则有更大的惊喜。由于从巴西这边可看到处于峡谷顶部的瀑布群中心,这一带水流最大、最猛,巨流倾泻,气势磅礴,令人万分震撼!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魔鬼咽喉”。

更加有趣的是,游客还可以乘坐直升机来游览瀑布全景,高高的上空,每秒钟4万5千加仑的水倾泻而下,胜景一览无余。

视频

伊瓜苏瀑布 相关视频

伊瓜苏瀑布
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伊瓜苏大瀑布
伊瓜苏瀑布,这种美无法言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