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特拉斯坎文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特魯里亞文明

圖片來自afrikaiswoke

伊特魯里亞文明(Etruscan civilization)是伊特魯里亞地區(今意大利半島科西嘉島)於公元前12世紀至前6世紀所發展出來的文明,其活動範圍為亞平寧半島中北部。

起源

迄今為止,考古學界和歷史學界都沒有明確證實伊特魯里亞人起源於何處。他們沒有留下任何文學、宗教和哲學。根據2013年的一份線粒體DNA研究,伊特魯里亞人可能是地中海地區的原住民。

歷史

伊特魯里亞人早在前8世紀就到達了台伯河流域的北部地區,前500年左右又擴展到南部的坎帕尼亞和北部的波河流域。

伊特魯里亞人在半島上建立起興盛先進的文明,於公元前6世紀達至巔峰,在習俗,文化和建築等諸多方面對古羅馬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其最終在羅馬共和國時期被羅馬完全同化。

早期羅馬(王政時代)曾長期被伊特魯里亞人所主導。公元前616年—前509年,羅馬先後有三位來自伊特魯里亞的國王。

文化

宗教

伊特拉斯坎的信仰系統是內在的多神信仰;也就是說,人們認為所有可觀測自然現象都是神力的表現形式,這種力量由不同的、可持續作用於人類世界的神明分別掌管,也能夠勸阻或說服以支持人類活動。兩位發起者向伊特拉斯坎人展現了理解神明意願和表現的方式:Tages——一個生於耕地並立刻獲得預知能力的孩子般的人物,和Vegoia——一位女性。他們的教導記載於一系列的聖書中。在伊特拉斯坎廣泛的藝術主題中,神明的三個層級較為顯著。其中一個似乎是具有土著性質的神明: Catha與Usil,太陽;Tivr,月亮;Selvans,公民之神;Turan,愛情女神;Laran,戰神;Leinth,死亡女神;Maris;Thalna;Turms;還有一直深受歡迎的Fufluns——它的名字某種程度上與Populonia城以及SPQR,很可能也與人民之神有關。[1][2]

統治這群較低層次神明的是看起來反映着原始印歐宗教體系的高層次神明:Tin(或提尼亞),天神;Uni(茱諾)與Cel,大地女神。此外,一些希臘和羅馬的神明也包含於伊特拉斯坎神明體系中:Aritimi(阿耳忒彌斯),Menrva(彌涅耳瓦), Pacha(狄俄倪索斯)。荷馬史詩中出現的希臘英雄也在藝術主題中廣泛出現。

語言

目前已經發現的伊特拉斯坎銘文有大約13,000則,只有很少一部分長度較為顯著。由公元前700至公元50年可證實,伊特拉斯坎語和其他語言的聯繫一直是一個長期的假設和研究的來源。據信伊特拉斯坎人講前印歐語古歐洲諸語言[3],可是多數人達成的共識表明伊特拉斯坎語只與第勒尼安語系其他成員相關。這個語系本身是一個孤立語系,與其他已知語系並沒有直接關聯。自Rix (1998)起,學術界廣泛認可第勒尼安語系下的雷蒂亞語利姆尼亞語與伊特拉斯坎語有關。

影片

Etruscan Civilization in 17 Minutes

參考文獻

  1. Grummond, De; Thomson, Nancy. Etruscan Mythology, Sacred History and Legend: An Introductio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2006.  已忽略未知參數|df= (幫助)
  2. Simon, Erika. The religion of the Etruscans. 2009-04-20 [2022-10-26]. ISBN 978-0-292-70687-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11-14) –通過Google Books.  已忽略未知參數|df= (幫助)
  3. Haarmann, Harald. Ethnicity and Language in the Ancient Mediterranean. (編) McInerney, Jeremy. A Companion to Ethnicity in the Ancient Mediterranean. Chichester, UK: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4: 17–33. ISBN 9781444337341. doi:10.1002/9781118834312.ch2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