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比利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比利半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伊比利亞半島

別名: 比利牛斯半島、西班牙半島

所屬地區: 歐洲西南部

伊比利亞半島(Ibérian Peninsula),又稱比利牛斯半島,地處於歐洲西南角,東部、東南部臨地中海,西邊是大西洋,北臨比斯開灣。比利牛斯山脈在半島東北部,為天然界線與法國連接。南部隔着直布羅陀海峽非洲對望。面積約58.4萬平方公里,人口5200多萬。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和英屬直布羅陀。

伊比利亞半島是歐洲第二大半島,南歐三大半島之一(與意大利等國所在的亞平寧半島希臘等國所在的巴爾幹半島並稱為南歐三大半島)。

半島上大部分為西班牙領土,西南角一小部分為葡萄牙領土,東北部比利牛斯山以北為法國。海岸平直,多高原和山地;西部和西南部有低地。中部的梅塞塔高原平均海拔610米,占半島面積的60%。穆拉森山海拔3478米,為半島最高峰。半島約有1800條河流,最長的河流為塔霍河。有色金屬礦藏較豐富,能源礦藏較貧乏。半島上的西班牙為世界旅遊業發達的國家之一。葡萄牙沿岸中部盛產葡萄[1]

地理

地形

海岸平直,多高原、山地;西部和西南部有低地,中部的梅塞塔高原平均海拔610米,占半島面積的60%。斷塊山地東西橫穿高原,將南北分為兩大盆地。高原東高西低,南部穆拉森山海拔3478米,是半島的最高點。

地質基礎為海西褶皺地塊。由于山脈阻擋,海洋影響較難深入內陸。但夏季陽光輻射值大,是歐洲陽光充沛的地區之一。

半島約有1800條河流,最長的河流為塔霍河。有杜羅河、特茹河、瓜迪亞納河和埃布羅河等。

有色金屬礦藏較豐富,能源礦藏較貧乏。葡萄牙沿岸中部盛產葡萄。

與意大利等國所在的亞平寧半島、希臘等國所在的巴爾幹半島並稱為歐洲三大半島。

氣候

中部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南部為地中海氣候冬季溫濕,夏季乾熱。北部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旅遊

伊比利亞半島 在歐洲西南部,主要是有葡萄牙和西班牙兩個國家。西班牙是地中海地區海岸旅遊的焦點,是世界的主要旅遊伊比利亞半島目的地之一。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到西班牙的旅遊者迅速增加,從1950年的300萬人以下,增長到1992年的3964萬人。旅遊地高度集中於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和地中海島嶼,後者如巴利阿里群島。伊比利亞半島的大西洋海岸,旅遊相對不太發達,葡萄牙近年來,每年接待800多萬以上外國旅遊者。半島的大西洋海岸旅遊地,集中於葡萄牙南部的阿爾加維。半島上的內陸高原,儘管有許多歷史和文化旅遊資源,但氣候只能吸引少量旅遊者。西、葡兩國在遠離本土的大西洋中都有島嶼,這些島嶼位置均偏南,因而冬季溫暖,可以吸引冬季度假的旅遊者。馬德拉群島和亞速爾群島屬葡萄牙,而加那利群島屬西班牙。

雖然西班牙和葡萄牙旅遊業的規模大小相差懸殊,但兩國有明顯的相似性。它們的旅遊業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都集中於範圍不大的地區,兩國的大部分地區旅遊資源幾乎沒有得到開發。兩國都擁有敞開的大西洋海岸和豐富的內陸歷史、文化旅遊資源,旅遊業潛力尚未完全發揮。兩國的國內旅遊市場還在向成熟程度發展,並且進展迅速。兩國的出境旅遊人數正在開始增加。

文化遺蹟

伊比利亞半島東部的地中海盆地有大量史前文化遺蹟。自從1879年西班牙桑坦德爾的阿爾塔米拉山洞的舊石器時代壁畫被發現以來,在阿拉貢、加泰羅尼亞、瓦倫西亞、穆爾西亞、安達盧西亞及卡斯蒂利亞-拉曼卻地區都發現了許多史前石器時代的岩畫壁畫,幾乎分布在半個伊比利亞半島,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人類遺產。

這些壁(岩)畫一部分畫在露天的岩石上,更多的是在洞窟的岩壁上。壁畫內容豐富,形式富於變化,色彩多樣,生動的再現了史前人類(從採集、獵食到種植、馴養)的生活景象及其藝術想象力。考古學家經過大量研究,按照藝術風格和時間的不同把這些壁畫分成了三類:舊石器時代壁畫、地中海沿岸壁畫和簡圖式壁畫。

舊石器時代壁畫指那些隱蔽于山洞深處,暗不見光的壁畫,它們大約是公元前四萬年到公元前一萬年前的作品。這些壁畫用色不一,主要有黑色、紅色和赭色;畫面沒有人的形象,主題都是些自然界的動物,如牛、野牛、野豬、野馬、鹿、熊等,有個體也有群體;這些形象不僅有明顯的輪廓,整個畫面都填充有顏色。另外,還有一些抽象的符號和人手的形象,不過至今仍不知它們代表什麼。阿爾塔米拉岩洞就是舊石器時代壁畫的著名代表,此外還見於埃爾卡斯蒂羅及法國的馮特德高枚等地。

至於地中海沿岸壁畫,其考證年代約為公元前六千年到公元前四千年前,均在並不很深的洞穴內,光線較容易照到。畫面多為單個或群體的動物,如鹿科動物、反芻動物等等,它們的側面、角和蹄朝前。人的形象常出現在畫中,還有很多狩獵、舞蹈、爭鬥、馴養、采蜜和種植等的景象。在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地區可以看到這些壁畫,代表性的有考谷爾、巴爾托塔的岩洞。

簡圖式壁畫約為公元前四千年到一千年前,即青銅時代晚期的遺蹟。壁畫的一部分似乎為地中海沿岸壁畫的自然發展和簡化,另一部分則是獨自發展的一支。它們共同的特點是畫面形式常簡單,有一些難以辨認。畫面有四足動物和人類活動(甚至有拿弓箭的人)的場景,但典型的還是那些抽象的符號:點狀的、枝狀的、趾狀的形象,不一而足。這些壁畫簡單卻充滿活力,有專家認為這是人類早期藝術抽象化的重要一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