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歷史與大片地域的歷史糾纏在一起,該地域西起底格里斯河,東至印度河及錫爾河,北起高加索、裏海及鹹海,南及波斯灣、阿曼灣與埃及。

伊朗高原的埃蘭自青銅時代初期起便是古代近東歷史的一部分。嚴格來說,波斯帝國是從鐵器時代開始的,伴隨着伊朗人的影響,他們建立了米底、阿契美尼德帝國、帕提亞以及古典時代的薩珊帝國[1]

歷史

自從其成為超級大國的一部分時起,波斯便一直擁有此稱呼,其領域範圍及占有者數世紀來一直在變化。儘管她先後為希臘人,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等入侵併占領並常常捲入更加強大的國家的事務中,波斯卻一直保持其國家認同,並形成了一個獨立的政治及文化實體。

伊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的故鄉,其歷史及聚居點可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 米底在公元前625年將伊朗統一為一個國家,並成為了一個帝國。 阿契美尼德帝國(前550–330)是伊朗人首次統治中東及中亞。之後由塞琉古帝國、帕提亞帝國及薩珊王朝繼承,其時間跨度約達千年。

伊斯蘭的倭馬亞王朝攻入薩珊王朝,統治者伊嗣埃三世被殺,伊斯蘭對波斯的征服(633–656)及薩珊帝國的滅亡是伊朗歷史的一個轉折點。伊朗的伊斯蘭化發生於八至十世紀,導致了祆教在波斯的最終衰退。然而,之前的波斯文化傳統並沒有失去,而是被新的伊斯蘭政權及其文明大量吸收。

在經歷了數個世紀的異族統治及短命的地方王朝之後,伊朗於1501年為薩非教團建立的薩非王朝所再次統一,該王朝將什葉派作為國教,是為伊斯蘭歷史最重要的轉折點。伊朗由沙王或皇帝統治,該制度幾乎無間斷地延續至了1979年四月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該革命將伊朗政體改為伊斯蘭共和國[2]

Piranshahr市是伊朗最古老的文明,擁有8000年的歷史。

視頻

伊朗歷史 相關視頻

3分鐘看完伊朗5000年歷史
眼界:發現伊朗(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