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蘭對波斯的征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蘭對波斯征服

圖片來自readmop

伊斯蘭對波斯征服穆斯林對波斯的征服(633年–656年)導致薩珊帝國(埃蘭沙赫爾)滅亡,瑣羅亞斯德教衰落。

7世紀,波斯薩珊王朝陷入衰落,在與東羅馬帝國連年的戰爭之後,人力物力已消耗殆盡。628年,霍斯勞二世遭子篡位而被處決,引發四年的內亂,薩珊王朝已搖搖欲墜。

介紹

632年春,剛剛在新興的伊斯蘭教下統合起來的,以貝都因人為主體的阿拉伯人的伊斯蘭哈里發的軍隊出現在埃蘭沙赫爾所屬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南疆邊境上;633年,伊斯蘭哈里發的軍隊攻占了埃蘭沙赫爾所屬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南疆邊境的所有要塞。雖然之後由於伊斯蘭哈里發軍隊被調動到去征伐東羅馬帝國的敘利亞(634年)、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地,並且期間埃蘭沙赫爾的軍隊在與伊斯蘭哈里發的軍隊交戰中獲得了幾次短暫的勝利,但是沒能組織起有效抵抗,待伊斯蘭哈里發的軍隊集結起主力之後,到636年,伊斯蘭哈里發的軍隊在卡迪西亞戰役打敗埃蘭沙赫爾軍隊,並趁機渡過底格里斯河攻占其在底格里斯河右岸的首都泰西封。至639年,伊斯蘭軍隊攻占了埃蘭地區的治所蘇薩,到640年,伊斯蘭哈里發軍隊占領波斯埃蘭伊斯法罕等地。642年,阿拉伯將領努爾曼率軍在波斯埃克巴坦那以南的納哈萬德打敗埃蘭沙赫爾軍隊,繼而最終在644年基本占領埃蘭沙赫爾全境。此後埃蘭沙赫爾的末代君主伊嗣俟三世先是經過赫卡通皮洛斯,之後是逃亡到內沙布爾,再後是逃亡到木鹿藏匿,651年,他在梅爾夫被一個伊斯蘭哈里發下的逮捕令的利誘的貪財的磨坊主劫殺。

王子俾路斯看到復國無望,攜帶5,000人隨從向北經過阿姆河並經過錫爾河與阿姆河之間的中亞河中地區撒馬爾罕塔什干苦盞貳師城翻越蔥嶺並穿越唐朝安西都護府的崑崙山脈的南道,再次經過河西道和隴右道來到唐長安城被唐高宗授為大將軍,其一個姊妹嫁入唐皇室;另一路向南逾越興都庫什山脈的那幾道山口向南逃亡到之前屬於埃蘭沙赫爾的疆土的印度河河口北岸的古吉拉特邦,迄今為止當地還有65,000人的埃蘭沙赫爾人後裔。有一支王室在馬贊德蘭通過游擊戰和臣服於周邊強國的方式延續到1350年,被札剌亦兒王朝攻滅。

穆斯林的征服令波斯進入數百年的伊斯蘭化進程,但波斯語波斯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延續和傳承,未經歷強烈的阿拉伯化。伊斯蘭教在中世紀晚期成為波斯地區的主要宗教[1][2]

參考文獻

  1. Mohammad Mohammadi Malayeri, Tarikh-i Farhang-i Iran (Iran's Cultural History). 4 volumes. Tehran. 1982.
  2. ʻAbd al-Ḥusayn Zarrīnʹkūb. Dū qarn-i sukūt : sarguz̲asht-i ḥavādis̲ va awz̤āʻ-i tārīkhī dar dū qarn-i avval-i Islām (Two Centuries of Silence). Tihrān: Sukhan. 2000 [1379]. OCLC 4663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