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凡·羅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凡·羅伯斯

本 名: 伊凡·羅伯斯

所處時代: 威爾斯大復興

出生地: 英國威爾斯Loughor

出生日期: 1878年6月8日

逝世日期: 1951年9月29日

主要成就: 威爾斯大復興領導式人物

伊凡·羅伯斯(英語:Evan Roberts,1878年6月8日-1951年9月29日),又譯埃文·羅伯茨,英國人,領導20世紀初空前的威爾斯大復興(1904-1905)的人物。[1]

早年

1878年6月8日,伊凡·羅伯斯出生在英國威爾斯Loughor的一個長老會家庭,是亨利·羅伯斯哈拿·羅伯斯的獨生子。自幼受到嚴謹的基督教教育,定期參加教堂禮拜,晚間則勤於誦讀聖經。從11歲到23歲,他代替受傷的父親在煤礦工作。他仍熱衷於每天向同事散發聖經經句,並且在散工後,參加附近的摩爾維亞教會的活動。由於他幾乎不停禱告,被人視為宗教狂。

盡職

1904年,羅伯斯開始在Newcastle Emlyn學習教會的服事。有次他參加在布雷納尼曲(Blaenanerch)由塞特·約書亞(Seth Joshua)所帶領的特會中,經歷了「靈浸」。同年10月,羅伯斯在一些小型聚會中開始講道,加入復興運動的行列。 很快,他吸引了數以千計的會眾。 他的四點信息包括: 認所有知道的罪 除去生活中不確定及疑惑之事 準備及時順從聖靈 公開承認主耶穌基督

空前的大復興

羅伯斯只是一個沒有多少文化的26歲的青年礦工;但是他帶進教會有史以來直到今天,空前的威爾斯大復興。在威爾斯大復興中,一年之內共有十萬人悔改得救,各階層中都有人信主,包括賭徒,賽兔者,都來到基督面前。1909年時,某城已經沒有人得救,因為這裡的人全都得救了。 大復興的影響深入整個社會:社會道德大大的改進,人們的的生活大大地改變。 酒吧和戲院一家一家地都倒閉了,釀酒業遭到重大的損失;在某地一個戲劇公司覺得必須離開那地,因全「世界」都在禱告,得到觀眾的盼望已是斷絕; 積欠的很久的債務都償清了; 偷來的東西都送歸原主; 火車上,電車上,礦場裡,到處都有禱告聚會; 馬夫不再用「三字經」來罵馬,以致馬竟不懂得他們用新言語所發的口令。 青年人退還獎章和文憑,因為他是用不義的方法來得到的; 社會治安變好,很多地方的法官無案可審,律師也失業了,便組詩班去各地獻詩; 國會議員脫離無聊的政治議題,省下的時間便去參加禱告會; 報紙沒有暴行和八卦新聞可報導,改為報導各地復興的消息; 店裡所存的聖經都買盡了; 工人的工作產量,比數年中之產量更多; 政治的集會和球賽只能延期,因為議員和球員都參加這復興大會。

折服教會,叫世人得救

威爾斯大復興以前,許多虔誠聖徒熱切地為威爾斯的復興禱告。塞特·約書亞在某一周四晨間特會結束時禱告:「哦,主,折服我們!」(O Lord, Bend Us), 羅伯斯聽到之後大為感動到聚會前門跪着大聲禱告:「哦,主,折服我!」。之後羅伯斯(Evan Roberts)常禱告:「主阿,折服教會,好叫世人得救。」(Lord, bend the church to save the world.)。聖靈復興的工作需要借着一班被壓彎、被折服的人帶進世人信主得救。 羅伯斯沒有講整篇道,也許只講五句話,或者禱告幾句。但會眾都是又哭又跳。他們沒有開會的時間和地點,無論在那裡都可以聚會,無論甚麼時候來,都可以有聚會,半夜可以,清晨也可以。幾乎在每一個家庭里都有復興會,都有禱告。看不出講道人在那裡,因為有時候一個人起來選一首詩讓大家唱,有時候有人起來讀幾節聖經。 羅伯斯曾問會眾,你最末一次向人賠不是,是在什麼時候?他說,很久之前向人賠不是的人,是墮落的人;最近向人賠罪的人,是活在亮光中的人。基督徒生活的起於神的光照,與神越近,就越見亮光、也越謙卑、越知罪。

與賓路易師母的關係

賓路易師母(Mrs. Penn-Lewis)扮演了威爾斯大復興的歷史見證人的角色,從1904年11月,直到1908年12月,四年之久,賓路易師母每星期都在《信心的生活》(The Life of Faith)刊物上,報導威爾斯大復興的情況。 賓路易師母有貴格會背景,習慣安靜的聚會,但她見證在裡面與他們是合一的。 羅伯斯和賓路易師母目睹極端靈恩派的起頭,認為是邪靈的活動,與魂的潛勢力,與鬼魔有關聯。

崩潰

羅伯斯很快屈服於他的 嚴格的時間表的壓力,在1906年,身體和情緒都崩潰了。他在英格蘭,他在其贊助人賓路易師母的家中休養,並與她合著了《眾聖徒的爭戰》(War On The Saints),出版於1913年,教導屬靈爭戰的事。該書被他從前的同伴指責為異端。羅伯斯後來又批判了這本著作。這著作對中國的基督徒領袖倪柝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晚年

1926年,羅伯斯回到威爾士,但是他在其餘生,不再講道,只是寫作聖詩,以配合當時的信息。 伊凡·羅伯斯於1951年逝世,享年72歲。他安葬在南威爾士摩利亞小教堂後面的家族 plot。今日,有一根紀念圓柱用以紀念他對這次復興的貢獻。

著作

War On The Saints(《眾聖徒的爭戰》),Diggory Press,ISBN 190536301X

參考來源

  1. [1],花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