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伊麗莎白二世

伊麗莎白二世(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現任英國女王,英聯邦元首、國會最高首領。伊麗莎白二世於1926年4月21日出生,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加冕女王,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打破了英國維多利亞女王63年7個月零2天的時長紀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親王2017年秋天退休。

伊麗莎白二世

2016年6月,《福布斯》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100名女性,伊麗莎白二世排名第29位。

2017年5月4日10時(北京時間17時),英國王室宣布,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親王2017年秋天退休,不再參與公共事務。 2018年6月26日,批准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脫歐法案,正式允許英國脫離歐盟。

2022年9月8日晚上6時30分駕崩,享壽96歲。

目錄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伊麗莎白出生於1926年4月21日,伊麗莎白二世出生在倫敦的外祖父母家中,她的曾祖母是亞歷山德拉王后,祖母是瑪麗王后。她的父親約克公爵是喬治五世的第二個兒子,即日後的喬治六世。他當時並不是王位的繼承人,當時的王位繼承人是愛德華八世。因此伊麗莎白出生時的頭銜是伊麗莎白公主殿下,在其母親約克公爵夫人的督導下在家中接受教育。她的歷史老師C·H·K·馬丁是伊頓公學校長,除此之外她還學習各種語言(她的法語講得很流利)。

1936年伊麗莎白的伯伯愛德華八世退位,她的父親繼位為國王,她也立即成為王位的繼承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伊麗莎白13歲,她與她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都到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避難。1940年伊麗莎白首次發表了廣播,針對的是所有避難中的孩子。

1945年伊麗莎白說服了她的父親,允許她直接參與協助打贏這場戰爭。她參與了一個支援戰爭的婦女團體,在那裡她的編號是第230873號伊麗莎白·溫莎二世中尉。這是她第一次與其他孩子共同受訓。

1947年伊麗莎白首次外訪,她與她的父母親到了南非。在她21歲生日那天她對英聯邦和帝國做了廣播,宣誓將終身投入到對英聯邦和帝國人民的服務中。

政治生涯

51年起喬治六世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伊麗莎白開始代替父親在公開場合中出席。那年她訪問了希臘意大利馬耳他(當時菲利浦隨軍駐紮在此)。10月她又訪問了加拿大和美國華盛頓

​1952年1月伊麗莎白和菲利浦又訪問了澳大利亞新西蘭。2月6日他們在訪問肯尼亞時得知伊麗莎白的父親已經去世,在繼位一刻她身處一家樹上旅館。她的加冕典禮於1953年6月2日在西敏寺舉行。

1997年以後伊麗莎白二世就重新獲得了之前那種受人尊敬的國家元首之形象。2002年全國為她慶祝登基50年大典,當年她巡遊了全英國,對多個英聯邦國家做了國事訪問,還出席了多場遊行活動與音樂會。6月,數千人聚集在白金漢宮外參加名為「王宮派對」的活動,全英各地的許多音樂家都雲集在此表演。

2007年,女王的專用頻道在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啟播,除播放多輯王室珍貴片段外,更首次在網上播放女王的聖誕文告,紀念她首次發表電視聖誕文告50周年。白金漢宮表示,女王開創先河,上載片段到網站,是希望將訊息傳遞給更多人,拉近和年輕一代的距離。

2008年,英國王室高級消息來源稱,82歲的女王已經改變了「永不退位」的承諾,她計劃在2013年自己87歲時正式退位,從而將王位傳給查爾斯王子。王室消息來源稱,女王已經告訴查爾斯王子,她準備讓他提前成為英國國王。而白金漢宮發言人則表示女王過去一直表示,她不會退位,她的這一觀點目前並沒有發生改變。[1] 2012年6月2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迎來登基60周年紀念日,成為歷史上第二位在位超過60年的君主。

2012年12月18日,平日不公開發表政治觀點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參加內閣會議,她成為百年來和平時期出席政府內閣會議的第一位英國君主。伊麗莎白二世在唐寧街首相府出席會議時,坐在平時首相坐的椅子上,當日內閣討論的首項議題則是有關改變英國王室繼承法、允許女孩繼任國家元首的建議。

到2015年9月9日,伊麗莎白二世在位的時間將超過其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刷新在位時間紀錄。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1]

當地時間2018年6月26日,批准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脫歐法案,正式允許英國脫離歐盟,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退出歐盟。[2]

從政舉措

宗教 在宗教、道德標準和家庭事務上非常保守。她對待宗教責任十分嚴肅,並將她的加冕誓言看得很重。這也是她不太可能退位的原因之一。伊麗莎白女王從來沒有原諒愛德華八世選擇退位,因為在她看來他拋棄了自己的職責,並迫使自己的父親負擔其這個責任,而這一責任又被視為是縮短其父親壽命的罪魁禍首。

政治 面對的英國是一個分崩離析的落日帝國、逐漸衰弱的軍事與經濟強權和逐漸瓦解中的鬆散組織英聯邦。她不斷努力試圖保持前殖民地與英國的特殊關係,在一些時候——例如南非——她為保持這種關係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她的立場則比較模糊,雖然她並非從未在公開場合上表達過她對政治的看法。她與所有政黨中的許多政治人物都保持着友好的關係。她與前任首相,也是第一位在她繼承王位之年出生的首相托尼·布萊爾的關係則相當不錯。

外交 1953年至1954年她和菲利普花了半年時間週遊世界,她也成為第一個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斐濟的在位君主。

1957年10月她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1959年訪問了加拿大。

1961年以英國君主的名義第一次訪問了梵蒂岡,首次訪問印度巴基斯坦。1961年她她訪問過大多數歐洲國家和許多歐洲以外的地區,並經常出席英聯邦首腦會議,

1986年第一次訪問中國,是第一個訪問中國的英國君主。1986年對澳大利亞訪問的時候留下了一封關於維多利亞女王大廈的神秘書信,告訴悉尼市長,信要等到2085年的時候才能公之於眾。

2012年6月27日伊麗莎白二世訪問北愛爾蘭期間與前愛爾蘭共和軍高級將領、北愛現任第二部長馬丁·麥吉尼斯會面並握手。

社會會動

英國當地時間2012年7月27日晚,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伊麗莎白二世與扮演007詹姆斯·邦德的丹尼爾·克雷格配戲。

2014年10月24日晚,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參觀倫敦科學博物館的途中發布了自己的首條推文(tweet)。

2007年,伊麗莎白二世的專用頻道在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啟播,除播放多輯王室珍貴片段外,更首次在網上播放女王的聖誕文告,紀念她首次發表電視聖誕文告50周年。

感情生活

1947年11月20日伊麗莎白與希臘的菲利普親王結婚。菲利普是伊麗莎白女王的第三代表哥,他們的高祖母都是維多利亞女王(菲利普王子在結婚前宣誓放棄希臘王位的繼承權,在獲得愛丁堡公爵這個頭銜之前他沒有頭銜,就叫作菲利普·蒙巴頓中尉)。這樁婚事非常適合一位即將繼承王位的女性,因為她的夫君接受過王室訓練,卻又不會繼任另一國的王位。

婚後夫婦兩人居住在倫敦的克萊倫斯宮(Clarence Palace)。他們育有四個孩子(見下)。雖然英國的王朝被稱為溫莎王朝,夫婦兩人同意他們的孩子應該使用蒙巴頓-溫莎(Mountbatten-Windsor)作為他們的姓氏。

2017年11月20日,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迎來結婚70周年紀念日 。

人物地位

人物頭銜 伊麗莎白二世的頭銜全稱為「承上帝洪恩,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與其屬土及領地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英聯邦元首,(基督教)信仰的保護者(Elizabeth the Second, by the Grace of God,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of Her other Realms and Territories Queen, Head of the Commonwealth, Defender of the Faith)」【比這更複雜的全稱還要在「國教護衛者」後面加上如下頭銜「愛丁堡公爵夫人、梅里奧內斯女伯爵,格林尼治女男爵、蘭開斯特公爵,馬恩島領主,諾曼底公爵、最尊貴的嘉德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尊貴的巴斯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古老和最尊貴的蘇格蘭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光輝的聖帕特里克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傑出的聖邁克爾和聖喬治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卓越的英帝國勛位騎士團、優異服務勛位騎士團領主、帝國服務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崇高的印度寶星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傑出的印度帝國勛位騎士團領主、英屬印度勛位騎士團領主、印度功勳勛位騎士團領主、緬甸勛位騎士團領主、皇家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勛位騎士團領主、英王愛德華七世皇家家庭勛位騎士團領主、功勳勛位騎士團領主、榮譽勛位騎士團領主、皇家維多利亞勛位騎士團領主、最威嚴的耶路撒冷的聖約翰醫院騎士團領主、加拿大勛位騎士團領主、澳大利亞勛位騎士團領主、新西蘭勛位騎士團領主、巴巴多斯勛位騎士團領主、忠勇勛位騎士團領主、軍功勳位騎士團領主、皇家警察功勳勛位騎士團領主……」等。

其中「諾曼底公爵」頭銜是作為海峽群島上澤西島和根西島領主時使用的,因為這兩個島嶼屬於傳統的諾曼底公爵領地,根據古代諾曼人禁止女性繼承王位的《薩利克法典》,伊麗莎白二世的頭銜為「公爵」而非「女公爵。」

憲法地位 在英國,伊麗莎白二世的王位是根據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Act of Settlement 1701)繼承的,她是一名基督教新教徒,並且也未嫁給一名羅馬天主教徒。儘管英國的王位一般是血緣繼承,但是英國的國會自1688年光榮革命以後就一直有權決定誰來繼承王位。(見英國王位繼承)在認可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的15個英聯邦國家中,她作為國家元首的地位是受到憲法承認的。原先這些國家都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或自治領地。之前的《威斯敏斯特法令》(Statute of Westminster)用來區分英國的殖民地和英帝國的自治領,根據該法令,「任何可能改變王位繼承和王室頭銜的法律都必須在獲得英國議會和所有自治領議會的同意後才可實施。」而這15個在獨立後繼續承認女王(或國王)為其國家元首的國家事實上取得了近似於這種自治領的地位,雖然根據《威斯敏斯特法令》這些國家並非自治領,也無權單獨決定改變繼承方法。當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她的後人將根據這些國家的憲法成為其國家元首,而非根據繼承原則。

政治地位 認為,女王在現行英國君主立憲制當中具備諮詢權、褒獎權及警告權。現時,女王在政治上仍有着重要影響力,特別是在政治危機中,女王往往發揮了穩定和平衡的作用。這在1990年瑪格麗特·撒切爾在保守黨影響下被迫下台一事可見一斑。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她與上議院和下議院共同構成了完整的英國國會。女王能夠合法地批准或否決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來就從來沒有一個英國君主曾經否決過法案。在每年新一屆議會開幕是女王也按慣例需要發表講話,勾劃該年度的立法議程,但是這些講稿都由她的大臣們負責撰寫。

女王在行政上也具有其代表性。英國政府被稱為「女王陛下的政府」(Her Majesty's Government),程序上是由女王負責任命大臣。但事實上女王不能任意選擇大臣、官員。女王在首相要求下亦可執行解散議會的權力,以便進行大選。而在大選中取得勝利的政黨領袖,則須待女王邀請其成為新一任首相。首相一職一般由下議院多數黨領袖擔任,然後由首相「建議」女王任命其他內閣成員。而英國政府並非向女王負責,它向下議院負責,即間接地向英國選民負責。女王也參與到國家的司法體制中,法庭以她的名義行事,政府亦以女王的名義提起公訴。

女王作為國家元首不能被起訴或控告,她作為個人亦不能被控告(儘管「君主」作為一個法律實體是可以被控告的)。不過在英國法律中女王卻是一個自然人,必須像其他所有人一樣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夠在觸犯法律時被控告卻是未定的。在17世紀的英國革命期間,議會曾經控告查理一世叛國,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後整個過程被宣告非法。

幾乎每一位與她工作過的首相都給予女王極高的評價。自她登基的那天起她每天平均花3個小時在國事上,閱讀各個部門和首相府送來的文件。正因如此,她可以向首相提供許多有益的忠告。而首相必須每周會見女王,這種會面是十分正式且嚴肅的。對首相來說,與女王的會面可能要比接收下議院質詢更加重要,因為首相給女王的匯報往往更加詳細、坦誠。即使是反對君主制的首相們也十分看重與女王的會面。事實上,每一任首相都對與女王的會面給予極高評價。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就曾表示,女王的建議之所以富價值,是因為她超人的精明和對世界事務的獨特觀察。

女王也經常會見蘇格蘭首席大臣。曾經是蘇格蘭君主們居住的王室宮殿荷里路德宮也重新得到利用,現在一般都有一名王室成員居住在此(往往是威爾士親王)。女王也閱覽威爾士議會的報告。

雖然傳統上女王不直接介入政治,但已經在位多年的女王是自丘吉爾以來所有首相的密友,再加上她對世界領袖們的良好關係,使得她所表達的每一點意見都會被首相們仔細斟酌考慮。

軍事地位 女王是英國名義上的三軍統帥。女王及其王室成員是英軍不同團隊的名譽長官。按照英國法律,軍隊須宣誓效忠女王。當英國捲入戰爭當中時,軍人及其家屬往往喜歡寫信給女王,表示他們知道自己是在為英國和女王而戰。

人物軼事

女王沒有自己的護照,因為在英國,所有的護照都是以女王的名義發給的。自從女王登基之後,她正式出國訪問了325次。

令女王厭惡的東西不多,但她不喜歡石竹,品紅顏色,加奶布丁和帆船。她不在飲料里加糖,但在晚飯之後,喜歡在口裡含一小塊糖。

她身體的唯一毛病是鼻竇炎常常發作。她現用順勢療法治療,輔以從茄屬植物提煉的藥丸。她還飲蛇的毒液以預防靜脈曲張。她同菲利普親王一樣,還飲用從常春藤提煉的一種藥品,以治療因過多握手引起的手關節疼病。

自1990年起,伊麗莎白不再染髮。而在從前,她經常用深褐色的洗髮劑洗頭。

同以前的英國君主一樣,女王每天寫一頁日記。但她堅持用鋼筆寫,而不在計算機的鍵盤上打,她的辦公桌上總是放着吸墨紙。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防止國家和私人秘密外泄。

她非常喜歡狗。她在18歲的時候,別人送給她一隻名叫蘇珊的意大利母狗,即使在度蜜月的時候她也要帶上這隻狗。而今,她擁有最喜歡的一小群狗,全部都是蘇珊的後代,現已繁殖到了20代了。她不讓任何人插手給狗準備食物,每天她都親自用銀制的刀叉為狗配製狗食。

伊麗莎白個子不高,只有1.6米。她討厭亂扔衣服,自己不能穿了,就讓妹妹接着穿。1995年,她在馬格雷特身上認出一件翡翠綠色的大衣,那是她在1977年送給妹妹穿的。

白自幼愛好整齊和注意衣着。當她3歲的時候,她就幫助兒童室的保姆收拾房間。到了後來,人們只好給她一把笤帚和一個小鏟子。

當她出外旅行的時候,她的所有行李都裝在一個集裝箱裡,並打上鉛封。即使海關的官員也沒有權力打開。去年,女王到澳大利亞訪問,她的行李有幾噸多重。1953年,在她巡訪英聯邦國家時,她共帶了2噸重的衣服。

伊麗莎白從來不說粗俗的話。只有一天早晨,她突然被一個闖進白金漢宮的陌生人驚醒。她曾兩次偷偷按動警報的電鈕,竟然沒有一個警察聽見。那人一直走進她的房間。女王儘管心裡緊張,但她仍然保持冷靜,為了穩住這個不速之客,她還同其聊天。當她的保鏢前來時,其中一位當着女王的面整理了一下領帶結。這也有點太過分了。女王十分生氣,高聲叫喊道:「他媽的,快滾蛋!」

她喜好猜字謎,這是聖誕節時最令她快活的事情。她同樣喜愛軍樂,她的臥室里有一些軍樂磁帶。

伊麗莎白和菲利普都不喜歡羽絨褥子,他們分床在毛毯里睡覺。每天7時30分,人們叫醒女王,並給她送上一杯茶水。早晨,她喝印度大吉嶺茶;午後,她飲厄爾格雷茶。17時以後停止飲茶。

女王本人一共為英國國內的15座橋樑,以及23艘船隻主持過開通和下水儀式。

1976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從一個陸軍基地發出了她生平第一封電子郵件。而早在這之前,女王就已經將「訊息」傳入了月球。1969年7月21日,女王向進入月球的美國阿波羅11號上的宇航員發去賀電。據悉,女王曾在白金漢宮與多位著名航天人親切會面,他們中包括全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尼爾·阿姆斯特朗、首位進入太空的前蘇聯宇航員尤里·加加林,以及首位進入太空的女宇航員瓦倫蒂娜·捷列斯科娃等。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英國王室成員中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擁有「金唱片」的人。全球著名的百代唱片公司曾為女王製作了一張名為「王室聚會」的CD,僅在發行的第一周銷量就突破了10萬張。

根據1324年英王愛德華二世時通過的一項法令,英國江河湖海中目前棲息的所有海豚、鯨以及鱘魚等魚類的主人都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2005年,女王宣布對泰晤士河上出沒的88隻小天鵝擁有所有權。

女王一共飼養過30多隻威爾士矮腳狗,目前飼養的5隻分別被取名為「艾瑪」、「林奈特」、「蒙蒂」、「霍莉」和「威力」。

女王1945年加入英國本土輔助部隊後學會了開車。1939年5月,她和妹妹瑪格麗特公主以及家庭教師首次乘坐地鐵列車。

女王一直延續着英王喬治五世和喬治六世派發聖誕布丁的傳統。到目前為止,女王一共派發了超過7.8萬個聖誕布丁。

白金漢宮的一位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如果你們留意的話可以發現,女王一直是一個與時俱進的人。她總是一位變革的先鋒,但她同時又恰到好處地保留了傳統的東西。」

2022年9月8日下午白金漢宮發佈公告女王逝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Elizabeth II)已由白金漢宮證實,於2022年9月8日晚上6時30分病逝,享壽96歲。從1953年加冕至今在位70年,伊麗莎白二世成為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也是罕見始終擁有英國民眾高支持度、評價極高的君主。

女王才在今年9月6日,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8日傳出身體不適,直接在城堡接受醫療監護。消息透過白金漢宮對外證實後,皇室成員也陸續趕往巴爾莫勒爾城堡,相關新聞已顯示英國女王的健康情況恐怕不甚樂觀,而《BBC》於當地時間8日的中午12點40分起,中斷所有原定節目放送,改為英女王病情的直播,同時新聞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也換上了黑西服播報新聞——照慣例是暗示了喪報的可能——世界各大新聞媒體和輿論,也在新聞的等待期間中,準備面對英國女王逝世的全球頭條。

繼承順位第一的查爾斯王子,已經在第一時間抵達巴爾莫勒爾城堡。在英國女王駕崩後,第一繼承皇位的查爾斯王子將會繼承王位。[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