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企业是组织众多个人开展经济活动的一种方式。企业在现代汉语中的基本用法,主要指独立的盈利性组织,并可进一步分为公司和非公司企业,后者如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20世纪后期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以及信息技术领域新概念大量涌入的背景下,“企业”一词的用法有所变化,并不限于商业性或盈利组织。

企业分类

(一)以投资人的出资方式和责任形式分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公司制企业。

(二)以投资者的不同分: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三)按所有制结构可份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私营企业

(四)按股东对公司负责人不同分;无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五)按信用等级分人合公司、资合公司、人合兼资合公司。

(六)母公司、子公司

(七)按规模可分为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1]

(八)按经济部门可分为农业企业、工业企业和服务

作用

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

市场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活动,离开了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活动,市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 之木。因此,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直接关系着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

社会生产和流通的直接承担者

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过程即生产和流通,这些都是企业来承担和完成的。离开了企业,社会经济活动就会中断或停 止。企业的生产状况和经济效益可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

社会经济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

企业在经济活动中通过生产和经营活动,在竞争中不仅创造和实现社会财富,而且也是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工具的积 极采用者和制造者,这在客观上推动了整个社会经济技术的进步。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我们不难看出,企业 就好比国民经济的细胞,中国的国民经济体系就是由数以百万计的不同形式的企业组成的,千千万万个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不仅决定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而且决定着中国社会经济活动的生机和活力。所以,我们说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团队重要

时代需要英雄,企业家中也需要英雄。由于危机永远存在于企业中,所以在面对危机时,企业中不能有个人英雄主 义,要有令行禁止团队。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03年的SARS危机。危机过后,人们不禁要反思,疫情为什么直到当年6月才被控制?为何SARS的病因不是中国最早查出?再次回顾那次危机,不难发现个人英雄主义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危机的解决。 SARS疫情出现后,各医疗卫生部门、研究机构各自为政、互不配合,阻碍了疫情病因、防治等信息的交流,是疫情肆虐的原因之一。最终中央政府统一部署,才成功遏制了 SARS疫情的恶性蔓延。因此,面对危机时,不能有个人英雄主义,而要有令行禁止的团队[2]

视频

企业 相关视频

什么是个人独资企业
企业的几个类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