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仲夏夜之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是莎士比亚的喜剧代表作。最流行的剧本之一,在全世界都有上演。[1]

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二十二岁到伦敦。最初在剧场打工,后埋首写作二十年,成就了三十七个剧本。一类喜剧,一类悲剧,一类历史剧。[2]

早期写喜剧,中期写历史剧,晚年写他深刻的悲剧。他人生最后的七、八年,安详而醇熟。[3]

仲夏夜之梦

是莎翁在1590年-1596年间创作的浪漫喜剧[4]。完成和首演的准确时间都无从知晓,但根据埃德蒙·斯宾塞的《祝婚歌》,它可能诞生于1594或1596年间。

有的理论认为戏剧可能是为某个贵族婚宴而创作的(例如伯克利夫人伊莉莎白·凯里),其它人则认为戏剧是为女王庆祝圣约翰节谱写的。没有详尽的证据来证明上述假说。不管怎样,戏剧都曾经在剧院,尔后在环球剧场上演。

虽然戏剧不是对前人作品的简单抄袭或改变,但许多资料,例如奥维德的《变形记》乔叟的《骑士风云录》都为创作提供了灵感。

根据约翰·特怀宁的观点,剧中四位恋人在森林里的经历是来自一首中古高地德语的诗篇《普通𫛭》

仲夏夜之梦描绘了以雅典大公忒修斯和希波吕忒婚礼的一系列故事。包括四名雅典恋人和六个业馀演员的冒险经历,而森林里的仙子们则在背后操作它们的命运。

仲夏夜之梦剧情

剧情共有三个主轴,都跟庆祝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吕忒女王的婚礼有关。[5]

进入森林


一开始,爱米亚(Hermia)的父亲将叛逆的女儿带到公爵面前,父亲希望爱米亚嫁给狄米特律斯,但爱米亚拒绝,因为她爱上了莱桑德(Lysander)。公爵命令爱米亚服从父亲,或者根据雅典法律,她必需面临死刑或进入修道院。[6]

爱米亚和莱桑德决定那天晚上私奔。爱米亚将她的计划告诉她最好的朋友海丽娜(Helena);海丽娜不久前才被狄米特律斯拒绝,为了讨回狄米特律斯的欢心,因此海丽娜将这计划告诉狄米特律斯。那天晚上,四个恋人都走进了森林。但在森林中却迷路了,并在树下打盹休息。

一见钟情

同时,仙王奥布朗与仙后提泰妮亚到达了同一片森林,并计划参加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吕忒女王的婚礼。提泰妮亚拒绝把她的印度童仆精灵借给奥布朗当作他的仆人,所以奥布朗决定惩戒提泰妮亚。

奥布朗要小精灵帕克去摘三色堇,并趁提泰妮亚睡觉时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她的眼皮上,这样当提泰妮亚醒来时便会永远爱上她看到的第一个人。另外帕克也发现了睡觉中的拉山德等人,祂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们的眼皮上,并希望他们醒来时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同时,织工波顿和他的劳工朋友们在同一片森林中排演悲剧《皮拉摩斯和西斯贝》,他们计划在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吕忒女王的婚礼上表演,并把它演成滑稽的喜剧。可怜的织工波顿在换装时,被小精灵帕克恶作剧变成驴头。不巧仙后提泰妮亚醒来见到的第一个人便是他,于是仙后疯狂的爱上了驴头人身的波顿。

森林的另一边,莱桑德和狄米特律斯醒来时见到的第一个人都是海丽娜,于是海丽娜变成两人追求的对象,爱米亚则同时被两人抛弃。拉山德和狄米特律斯为了海丽娜而决斗。

喜剧收场

仙王奥布朗见苗头不对,于是要求小精灵帕克自己去解决自己闯下的祸。

于是帕克再趁爱米亚和莱桑德睡觉时,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们的眼皮上。这次提泰妮亚见到的第一人是奥布朗、莱桑德见到的第一人是爱米亚,织工波顿的驴头法术也被解除;狄米特律斯的法术则没有被解除,他将会与海丽娜永远相爱。仙王则与仙后重修旧好。当早晨来临时,情侣们和劳工们决定这一夜发生的所有不合理事情一定是一场梦。

情侣们回到雅典,爱米亚的父亲不再坚持他的决定,因为他看到狄米特律斯改变了他的心意。情侣们快乐的参加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吕忒女王的婚礼,三对新人同时结婚,并观赏织工波顿和他的朋友们所表演的不是悲剧的喜剧。[7]

视频

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序曲(Abbado)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