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仰泳,又名背泳,仰臥於水面的游泳姿勢,是被國際泳聯設定規則的泳姿。主要有「反爬泳」和「反蛙泳」,「反爬泳」因為速度快,幾乎無一例外被運動員在比賽中使用[1]

仰泳時口鼻一直處於水面上,呼吸便利,但是無法前望,定向困難。在游泳比賽中,唯仰泳須要運動員在水裡開始,其它泳式都容許跳水起步。因此,在個人混合泳中仰泳是第二種泳姿,而在接力混合泳中是第一種泳姿。

目錄

歷史

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夏季奧運會首見二百米仰泳比賽,現在賽程一般分為五十米,一百米,和二百米。

速度

仰泳的速度和蝶泳差不多,蝶泳因為可以在出發台起跳,因此在短距游泳記錄上比仰泳快,而200米以上仰泳會用時更少。仰泳最快的游進速度是1.98米每秒。

游泳技術

身體動作

仰泳時,身體平直地仰臥於水中,頭和肩膀略高於臀。身體縱軸和水平面呈一個很小的迎角,身體處於較高的位置。 頭在仰泳中起舵的作用,可以控制身體在水中左右移動。頭自然地浸在水中,頸部肌肉放鬆,水位於耳際。為保持流 線型姿勢,臀和腰部肌肉要保持適度緊張,下肋上提,不要含胸。身體要不斷圍繞縱軸轉動。當一臂划水至一半,另 一臂在空中移動的時候,身體轉動的角度不超過45度。

仰泳腿部動作起平衡穩定和推進作用。動作和爬泳腿部動作相似,膝關節彎曲角度比爬泳稍大,通常稱「上踢下壓」[2]

臂的動作產生主要推進力。手臂入水時自然伸直,小指先入水,入水點在身體縱軸的延長線上。手臂切入水中後,軀幹向入水的同側方向轉動,手臂側向伸展,使手臂處於最有力的向後對水的位置,形成有力的划水面。開始划水時,前臂內旋,肘關節彎曲角度在150度左右。划水使手和前臂靠近腰部,屈肘角度逐漸減小,當手離水面15厘米左右,屈肘角度在90-110度之間。手掌、前臂和肘應同時向後移動,手臂划過肩,手掌和前臂同時向後下方做推壓動作,手腕內旋下壓,配合身體向另一側轉動,為另一臂划水做準備。整個划水路線呈S形。划水結束後手掌朝下靠近大腿,然後出水,沿着肩膀的垂直面向前移動,開始下一次划水,兩臂輪流配合進行。現在仰泳技術一般採用六次打腿、兩次劃臂和一次呼吸的配合技術。

出發

身體在水中面對池壁,兩手可正握或側握出發台上的拉杆,肘伸直,低頭團身,大小腿做最大重疊,腳尖與水面同高或低於水面,兩腳平行或上下蹬住池壁,臀部和打腿部分浸於水中。全身放鬆等待出發口令,準備起跳 ,聽到「各就位」口令後,兩臂屈肘上拉身體,低頭團身,兩膝稍展開,把臀部體拉出水,以減小起跳時的阻力。

身體體拉出水後,雙手向下或向內按拉杆,然後經上或兩側向後上擺臂同時蹬腿起跳。擺臂時帶動身體後倒並逐漸打開髖關節,當膝、踝關節達適宜角度時蹬壁起跳,身體伸展,挺胸、頭後仰夾於兩臂間,身體成反弓形入水。水平高的技術應把整個身體躍出水面,至少要使臀部出水,以減少水的阻力。身體入水後應伸展成一直線,兩臂頭前併攏並且要控制身體的滑行深度和方向。在速度稍減時開始用腿打水(用仰泳腿或海豚腿),頭將出水面時做第一次划水,在第一次划水後,面部應露出水面,並且開始快游。

轉身

仰泳的前滾翻轉身和爬泳的前滾翻轉身技術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在接近池壁前、過了仰泳轉身標誌先後,借用最後 一次移臂的動力,使身體繞縱軸滾動轉變成俯臥,並做最後一次劃臂後進行前滾翻的轉身動作。在做仰泳的前滾翻轉 身時一定要注意:一旦身體從仰臥轉變俯臥後,腿就不能再進行打水的動作,身體轉過垂直面時應該以仰臥的姿勢蹬 離池邊。

視頻

仰泳 相關視頻

韓國美女教仰泳8--完整的仰泳
仰泳入門.6.仰泳劃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