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仰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Mjlk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16日 (一) 01:18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仰泳,又名背泳,仰卧于水面的游泳姿势,是被国际泳联设定规则的泳姿。主要有“反爬泳”和“反蛙泳”,“反爬泳”因为速度快,几乎无一例外被运动员在比赛中使用[1]

仰泳时口鼻一直处于水面上,呼吸便利,但是无法前望,定向困难。在游泳比赛中,唯仰泳须要运动员在水里开始,其它泳式都容许跳水起步。因此,在个人混合泳中仰泳是第二种泳姿,而在接力混合泳中是第一种泳姿。

历史

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夏季奥运会首见二百米仰泳比赛,现在赛程一般分为五十米,一百米,和二百米。

速度

仰泳的速度和蝶泳差不多,蝶泳因为可以在出发台起跳,因此在短距游泳记录上比仰泳快,而200米以上仰泳会用时更少。仰泳最快的游进速度是1.98米每秒。

游泳技术

身体动作

仰泳时,身体平直地仰卧于水中,头和肩膀略高于臀。身体纵轴和水平面呈一个很小的迎角,身体处于较高的位置。 头在仰泳中起舵的作用,可以控制身体在水中左右移动。头自然地浸在水中,颈部肌肉放松,水位于耳际。为保持流 线型姿势,臀和腰部肌肉要保持适度紧张,下肋上提,不要含胸。身体要不断围绕纵轴转动。当一臂划水至一半,另 一臂在空中移动的时候,身体转动的角度不超过45度。

仰泳腿部动作起平衡稳定和推进作用。动作和爬泳腿部动作相似,膝关节弯曲角度比爬泳稍大,通常称“上踢下压”[2]

臂的动作产生主要推进力。手臂入水时自然伸直,小指先入水,入水点在身体纵轴的延长线上。手臂切入水中后,躯干向入水的同侧方向转动,手臂侧向伸展,使手臂处于最有力的向后对水的位置,形成有力的划水面。开始划水时,前臂内旋,肘关节弯曲角度在150度左右。划水使手和前臂靠近腰部,屈肘角度逐渐减小,当手离水面15厘米左右,屈肘角度在90-110度之间。手掌、前臂和肘应同时向后移动,手臂划过肩,手掌和前臂同时向后下方做推压动作,手腕内旋下压,配合身体向另一侧转动,为另一臂划水做准备。整个划水路线呈S形。划水结束后手掌朝下靠近大腿,然后出水,沿着肩膀的垂直面向前移动,开始下一次划水,两臂轮流配合进行。现在仰泳技术一般采用六次打腿、两次划臂和一次呼吸的配合技术。

出发

身体在水中面对池壁,两手可正握或侧握出发台上的拉杆,肘伸直,低头团身,大小腿做最大重叠,脚尖与水面同高或低于水面,两脚平行或上下蹬住池壁,臀部和打腿部分浸于水中。全身放松等待出发口令,准备起跳 ,听到“各就位”口令后,两臂屈肘上拉身体,低头团身,两膝稍展开,把臀部体拉出水,以减小起跳时的阻力。

身体体拉出水后,双手向下或向内按拉杆,然后经上或两侧向后上摆臂同时蹬腿起跳。摆臂时带动身体后倒并逐渐打开髋关节,当膝、踝关节达适宜角度时蹬壁起跳,身体伸展,挺胸、头后仰夹于两臂间,身体成反弓形入水。水平高的技术应把整个身体跃出水面,至少要使臀部出水,以减少水的阻力。身体入水后应伸展成一直线,两臂头前并拢并且要控制身体的滑行深度和方向。在速度稍减时开始用腿打水(用仰泳腿或海豚腿),头将出水面时做第一次划水,在第一次划水后,面部应露出水面,并且开始快游。

转身

仰泳的前滚翻转身和爬泳的前滚翻转身技术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在接近池壁前、过了仰泳转身标志先后,借用最后 一次移臂的动力,使身体绕纵轴滚动转变成俯卧,并做最后一次划臂后进行前滚翻的转身动作。在做仰泳的前滚翻转 身时一定要注意:一旦身体从仰卧转变俯卧后,腿就不能再进行打水的动作,身体转过垂直面时应该以仰卧的姿势蹬 离池边。

视频

仰泳 相关视频

韩国美女教仰泳8--完整的仰泳
仰泳入门.6.仰泳划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