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儀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8日 (日) 10:12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儀表通常指一些用於科學研究或技術測量的,一般來說專用於一個目的的設備或裝置。一般來說儀器是比較複雜的,由多個部件組成的。儀器一般不是非常大,往往可以直接拿在手中操作,比較大的儀器很少大於一間房間(更大的一般被稱為裝置)。大多數儀器被用來做一定的操作過程,但也有只用來做測量的儀器。一般在科學研究的實驗室裡、在醫學研究和實踐中儀器是必不可少的。

具體可以指:

  • 測量儀器,工程學及物理學上獲得相關物理量所用的設備。

靈敏度

靈敏度是指儀表對被測參數變化的靈敏程度,或者說是對被測的量變化的反應能力,是在穩態下,輸出變化增量對輸入變化增量的比值:

靈敏度有時也稱「放大比」,也是儀表靜特性貼切線上各點的斜率。增加放大倍數可以提高儀表靈敏度,單純加大靈敏度並不改變儀表的基本性能,即儀表精度並沒有提高,相反有時會出現振盪現象,造成輸出不穩定。儀表靈敏度應保持適當的量。

然而對於儀表用戶,諸如化工企業儀表工來講,儀表精度固然是一個重要指標,但在實際使用中,往往更強調儀表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因為化工企業檢測與過程控制儀表用於計量的為數不多,而大量的是用於檢測。另外,使用在過程控制系統中的檢測儀表其穩定性、可靠性比精度更為重要。

精確度

儀表精確度科稱精度,又稱準確度。精確度和誤差可以說是孿生兄弟,因為有誤差的存在,才有精確度這個概念。儀表精確度簡言之就是儀表測量值接近真值的準確程度,通常用相對百分誤差(也稱相對摺合誤差)表示。 要提高儀表精確度,就要進行誤差分析。誤差通常可以分為疏忽誤差、緩變誤差、系統誤差和隨機誤差。疏忽誤差是指測量過程中人為造成的誤差,一則可以克服,二則和儀表本身沒有什麼關係。緩變誤差是由於儀表內部元器件老化過程引起的,它可以用更換元器件、零部件或通過不斷校正加以克服和消除。系統誤差是指對同一被測參數進行多次重複測量時,所出現的數值大小或符號都相同的誤差,或按一定規律變化的誤差,可目前尚未被人們認識的偶然因素所引起,其數值大小和性質都不固定,難以估計,但可以通過統計方法從理論上估計其對檢測結果的影響。誤差來源主要指系統誤差和隨機誤差。在用誤差表示精度時,是指隨機誤差和系統誤差之和。

應用領域

儀器儀表應用領域廣泛,覆蓋了工業、農業、交通、科技、環保、國防、文教衛生、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在國民經濟建設各行各業的運行過程中承擔着把關者和指導者的任務。由於其地位特殊、作用大,對國民經濟有巨大倍增和拉動作用,有着良好的市場需求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特點

1、特點 應用領域廣泛,品種繁多。涉及工農業生產、科學研究、國防建設、文教衛生等國民經濟眾多領域,產品有13大類,145個小類,800多個系列,16000個品種,約占機械行業的1/4。

知識密集、技術密集型,是多學科的綜合體。

三高三低:高技術、高投入、高產出;低能耗、低材耗、低污染。

產品性能特點:高精度、高靈敏、高可靠、高環境適應性;生產特點多數屬於多品種、小批量。

對新技術敏感,更新換代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