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斯帖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斯帖記》(基督新教翻譯)/《艾斯德爾傳》(天主教翻譯)(英語:the Book of Esther),是《希伯來聖經》(基督教《舊約聖經》)中的一本書卷。主題:揀選以色列人作選民的這位神,在他們被擄到外邦列國中的期間,對他們成了隱藏的神,秘密的照顧他們,並在隱密中公開的拯救他們。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據稱以斯帖記中的各項事件發生在亞哈隨魯王(薛西斯一世)統治的18年期間,當時波斯王朝國勢正如日方中。亞哈隨魯王統治的這段時期一直伸展到公元前475年左右,這個日期是由希臘、波斯及巴比倫提供的證據所透露的。 末底改(摩爾德開)是記載中的見證人和主角,很可能也是這本書的執筆者。書中的描述精細入微,這顯示當這一切事在書珊的王宮中發生時,執筆者曾親歷其境。 雖然末底改這個人物從沒有在其他聖經書中出現過,但無疑他是個真實的歷史人物。有趣的一點是,有一塊沒有註明日期的楔形文字泥版被人發現。德國的安納德 (A. Ungnad) 指出其中提及薛西斯一世在位期間有一位在書撒(書珊、穌撒)城任職的大官末底改。 可見,末底改在事情發生後,約公元前475年,隨即在書珊(穌撒)城裡寫成以斯帖記的記載。

本書介紹了普珥節的由來及猶太人守節期的責任。事件發生於亞哈隨魯(薛西斯)王(基督教會認為他是大流士王之繼承人,但大流士王之繼承人是澤克西斯一世(Xerxes,公元前486~前465在位),而兩者之間並無證據證實是同一人。)時代,波斯大臣哈曼因與猶太人末底改(摩爾德開)結怨,遂起消滅猶太民族之心。在這危急關頭,皇后以斯帖(艾斯德爾)施行拯救;最後,哈曼自食其果,大批企圖趁機攻擊猶太人的種族歧視者反被猶太人屠殺,末底改則被擢升為宰相。於是末底改與以斯帖把他們脫離仇敵之日立為「普珥節」(Feast of Purim),並通令各地猶太人遵守。直到現在,當猶太人慶祝普珥節時,都會在當日黃昏及次日早上朗讀全卷書一次。

視頻

以斯帖記 相關視頻

舊約概論(大衛鮑森)
天主教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預告片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