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謝途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謝中的化學反應幾乎都是在酶的催化下進行的,而且許多酶連續地按順序地起作用,形成多酶體系,使第一個酶促反應產物變成第二個酶促反應的底物,依此類推。 [1]

中文名:代謝途徑

外文名:metabolic pathway

解 釋:生物體把從A到X的酶反應程序

表 示:代謝圖

定義

代謝途徑 metabolic pathway

在生物體內把從A到X的酶反應常規程序(A→B→C→……X),稱為A至X的代謝途徑。A→B、B→C等各反應則稱為中間代謝(途徑)。

特徵

概括生物體代謝途徑的重要特徵為(1)由代謝的中間體產生許多分支,從而構成了複雜的代謝網;(2)正反應(A→X)與逆反應(X→A)的途徑往往是不同的,因此防止達到單純的平衡狀態;(3)在代謝途徑的一些中間過程有各種代謝調節作用。把代謝途徑以線路圖案形式來表示就是代謝圖(metabolic map)。上圖是表示主要代謝途徑相互關係的整個代謝途徑圖。

原理

習慣上把這種連續的化學反應叫作代謝途徑。如酵解途徑,三羧酸循環途徑,戊糖磷酸途徑,糖原合成途徑,糖異生途徑,脂肪酸合成途徑等。

中間代謝也稱為細胞內代謝。在中間代謝過程中,機體藉助於各種反應從營養素或消化產物中獲得能量,以及機體構成所需要的「原材料」。整個中間代謝可以劃分為兩個過程,即分解代謝和合成代謝,其中分解代謝主要完成獲取能量和「原材料」的工作,而合成代謝則主要完成利用貯能和「原材料」構成機體組成成分的任務。

在分解代謝和合成代謝過程中,將包括有一系列的酶催化反應。這種生化酶反應,不僅可以保證機體代謝的正常進行,而且十分有利於反應過程中能量的釋放和接受。


視頻

想要身體瘦下來首先要加快新陳代謝,這4種方式包您滿意

參考文獻

  1. [Identification and Mode of Inheritance of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for Secondary Metabolite Abundance in Tomato,the Plant Cell, Vol. 27: 48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