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言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言人

中文名: 代言人

來 源: 廣告宣傳

目 的: 提高銷量

對 象: 明星或者知名人士

所謂代言人是指為某種商品廣告代言的一些明星或者知名人士,也指為某一群體着想的代理人。如黃明憑藉《80後》成為「80後代言人」,彭雲軒憑藉犀利言論成為「90後代言人」。[1]


詞目簡介

所謂的代言人就是請一些社會名人來為自己推出的商品進行廣告宣傳行為,利用知名人物(多是演藝界或者體育界的名士)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來擴大商品的知名度,從而最終達到提高銷量,獲得更大效益的目的。


品牌策略

所謂品牌形象代言人,是品牌戰略者們聘請或塑造的,能讓人們通過對其知名度、職業、形象、個性、品行的聯想,產生對某種品牌美好印象的人。品牌形象代言人發揮作用的機理是情感移植。品牌形象代言人作用是引起品牌形象聯想、體現品牌個性、造成品牌識別、增加品牌權益。


當前,一些企業在實施品牌形象代言人傳播時,輕視品牌形象定位技術,以為品牌形象定位就是想出一句中聽的話;請代言人就是找名人。結果高價請了一個名人,就達不到效果,於是再請新的名人。如此不斷重複。有些企業因為各種原因需要重新聘請名人時,前後風格差異太大,不能保持一貫性。有些企業聘請眾多風格各異的名人做形象代言人,等等。這些都會破壞使受眾產生聯想的「提示物」,從而模糊受眾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如某IT企業以為企業形象是符合大眾口味、適應潮流轉變,於是出高價邀請各色明星登場代言,從演員總裁,從電視台主持人到港台歌星,乃至油畫家,當代的生、旦、淨、末、丑都上了,卻已經破壞了企業的整體品牌形象。


明星代言

明星們之所以肯做代言,最終目的不過是「名」和「利」兩樣。但是如果落入了「怪現狀」的圈套,其不良後果也可想而知。所以,在為明星選擇代言產品時,有長遠眼光的經紀公司往往會考慮再三,不肯為了一時之爭而丟了整個城池。


奢侈品


各大奢侈品集團對名人廣告代言日益青睞有加,藉此為品牌宣傳造勢並增加其銷量,而奢侈品高管們認為,這一趨勢給利潤空間及品牌自身吸引力帶來壓力。


意大利珠寶商寶格麗多年來一直抵制名人廣告,傾向邀請明星名流出席品牌發布等活動,但該品牌也開始邀請明星代言,導致其廣告開銷大幅增長。


寶格麗執行長特拉帕尼(Francesco Trapani)在本周路透全球奢侈品精英匯上表示:「我們越來越關注名人效應。名人讓品牌得以推廣 ,但我們的公關預算自然也有所增加。」寶格麗首次在各大時尚雜誌上發動首次明星宣傳攻勢:影星朱莉安 ·摩爾(Julianne Moore) 半裸斜倚在沙發上,佩戴着祖母綠大耳環,手挎一隻駝色手提包,另有兩隻白色鸚鵡相伴。特拉帕尼表示:「此後,人們紛紛光顧我們的專賣店,購買朱莉安 ·摩爾那款手包。」寶格麗還將發布男士香水廣告,由影星克利夫 ·歐文(Clive Owen)傾情演繹。特拉帕尼稱,很難找到沒替其它品牌代言的明星。對於某些大牌明星,各家品牌競相提高代言費,小型奢侈品牌難以抗衡。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愛馬仕(Hermes)利用經濟低迷搶占更大廣告空間,加劇與同行展開競爭。


米蘭達


法國手袋製造商Longchamp表示,自超模凱特·莫斯為該品牌設計一款手包以來,該品牌銷售出現顯着增長。凱特· 莫斯自2006年為該品牌出任代言,不過她也出現在譬如伊夫 ·聖洛朗旗下香水La Parisienne的廣告片中。


根據營銷網站報告稱,名人代言數量在過去十年翻倍。但分析師稱,過度依賴名人效應較為危險。奢侈品市場研究公司Ledbury Research總裁勞森(James Lawson)表示:「這種營銷方式存在先天缺陷:如果使用過度,消費者會認為明星代言僅是為了錢,這會有損品牌形象。他還指出,不是所有品牌都適合邀請大牌明星代言,尤其是對小品牌而言。此外,名人也可能瞬間名譽掃地。當媒體爆出高爾夫巨星老虎伍茲的婚外情後,豪雅表(Tag Heuer)棄用了這位代言人。奢侈品鐘錶製造商Parmigiani Fleurier執行長Jean-Marc Jacot表示:「我 認為,名人代言是品牌自身吸引力不夠強的表現。」


中國明星


越來越多的中國明星出現在各個奢侈品牌的廣告上,雜誌上,電視宣傳上等等。近幾年的紐約時裝周和歐洲各大時裝周也越來越經常地看到中國明星的身影,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奢侈品牌對中國明星的重視。


Gucci品牌邀請李冰冰擔任亞洲區廣告代言人,周迅登上了Chanel的廣告,周潤發為Hugo Boss品牌的高端系列擔任代言人,這些無不體現出奢侈品牌大打明星牌的路線,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國這樣巨大的市場裡,品牌認知度實在很難塑造,邀請當紅明星擔任代言人不失為一個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好辦法。在很大程度上來說,明星形象對於塑造一個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形象至關重要,而在這些高端奢侈品牌的強大資金支持下,明星的個人知名度也有所提升,因而這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根據數據分析公司L2的調查數據表明,在中國100大知名品牌中,三分之一的品牌都有選用中國明星作為代言人,而這些明星一般是來自 香港或是台灣。微博因其在中國市場的走紅也成為奢侈品牌選擇代言人的一個重要標準,姚晨擁有3300萬粉絲,王力宏2600萬,李冰冰2000萬,因而這三位明星身兼的代言廣告數量也非常可觀,另一方面,明星在微博上為品牌所做的宣傳也是品牌十分看重的一個表現,比如模特劉雯在微博上就多達40次提到代言品牌雅詩蘭黛,着實為品牌造勢不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