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從童年流淌而來的小野菊(鄭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2日 (二) 12:14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從童年流淌而來的小野菊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從童年流淌而來的小野菊》中國當代作家鄭媛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從童年流淌而來的小野菊

清晨還是很熱,打掃完丟棄一堆的長雜草後,便欣喜的奔向那一小片一小片,間斷地連接在一起的小野菊。

它們就寂靜地,婷婷地立在樓下小路旁,稀疏的散開在那狹長的綠化帶間.灌木叢不是很低,大概因為土質的關係,或是因為乾旱的關係,總之,園子裡的草總比木要茂密的多。草坪因了近日雨水的原因,又因人少罷,長長的柔柔的葉子長的一順溜兒,一邊方向斜倒着,一根蓋住一根,一條壓住一條,像梳得整齊的姑娘的長髮,不那麼堅硬,不那麼突兀的生長。早晨還不是很灼、很白的陽光,跳過東牆的時候,常柔和地撒一網金色的光,將長長的草葉子攏在園子裡 。去年時候的一場雨里,我試着給草間埋下花種,指甲花,夜來香,向日葵,想給綠色添一些別的色彩,希冀着花開,甚至最後成一片小小的花海,可最後連一棵花苗也未曾見到,草太茂盛了,自在的生長在這四角的空間裡,早早的淹沒了我刻意撒的花種。

小野菊就一簇簇的夾生在灌木叢雜亂生長的草葉間隙,孩子們在的時候也未曾見它們一顆或兩顆,從春天到夏至,種子也不曾發芽,就在我們離開它們的時候,一片片一朵朵,一嘟嚕地點綴開,像是綠草地的一片星星,黃燦燦的擁擠在一起,好像一直走在漆黑的夜裡,不經意抬頭,滿眼儘是明亮的星光。

我常納悶它們的種子從何而來,何時發芽,怎地就一片片地占滿了這無人理睬又安靜的一小片領地呢,好像知道人是什麼時候走的,人一走,沒有來來往往,沒有喧鬧,沒有了噪雜,它就在安靜里破土、萌芽、發葉、孕育花苞、開花,而又迅速的花謝,再把種子撒在周圍,一溜兒地從最早盛開的那小塊土地里,迅速地開漫了它的周圍。

它好像一直蟄伏着,靜靜的聽土地上的動靜,聽土地上的腳步,聽土地上的聲音,聽土地上的談話,聽土地上的種種勾當,等一切都安靜了,它偷偷的萌芽,偷偷的擠破土皮。又或許它是不需要種子的,或者它的種子就是寂寞和等待,等待着離開,等待着我們歸來,等待着我們歸來後又將它一概清除,又等待着過去一個秋、一個冬、一個春,下一次我們離去的時候,它又靜靜地給綠色的夜空里灑滿星光,它好像一直這樣的輪迴着,從我為人記事的某一刻起,從我搖搖晃晃的童年起,或是從我第一次被她燦爛而又微小的小黃花吸引起,我就一次次地奔向它,童年的時候奔向田野,此刻,奔向這一叢小小的星河。

她的腳下還有幾顆小小的野漿果,紅亮亮的,圓圓的珍珠般模樣,閃着草莓一樣紅潤的光,零散滴地綴在弱弱的藤條上,小野菊長得異常繁茂。一株枝上又分出五六隻枝條,枝條上幾片綠葉,綠葉末端就一嘟嚕黃燦燦的菊花一樣的花朵兒,花朵兒極像向日葵,一圈兒花瓣緊緊圍着圓形的花盤,花盤間又擠滿向日葵一樣的小格子,不留縫隙。花瓣兒幹了、落了,這中間的格子就結出花籽,一粒粒的飄散開,落在腳下,或奔向不遠處,它們總是奔向土地,從不好高騖遠,也不像柳絮那樣飄得悠長,它們好像是戀家的,總一點兒一點兒地將腳步緩慢地移動,而又沉默的躲在某株草身後,或是一塊土旮旯下面,只是眼前的這株小野菊,能讓她們委身的地方太少,林立的高樓,轟鳴的廠房,擁擠又明亮的寬馬路,大概她們被嚇住了,不敢向前,奔向哪兒呢?樓上是有花草,嬌嫩的,圈養在一模一樣的陽台上;路邊是很寬暢,可一眼望去是一模一樣的、方形的綠色豆腐塊兒,隔三差五的還要被剪去新發的綠芽,小野菊摸了摸姐姐新開的那簇花,她想象不出剪刀下去斷臂殘肢的痛,她又怯住了。她怯懦又害怕的留在了這個園子裡,她與外面隔絕着,四周是低矮的黑色鐵柵欄,這裡的人早晨披着霞光來,將晚披着霞光又散開。至少,這是有塊土地,是可以讓它在這個夏天綻開的,下一個夏天,或許它的種子還可以流淌得更遠一些。

我奔向她的時候,我奔向那片小野菊的時候,小野菊也奔向我,它展開枝頭所有的花蕊,像多少次一個人走夜路,忽地抬頭看見頭上那片星光般,她燦爛的迎接我。就像我無數次的奔向田野,至於去幹什麼,是沒有目的的,或者摘一把野花,或許捉幾隻螞蚱,或許捂幾隻蛐蛐兒,再用狗尾巴草串起來,帶回家餵雞,或是割一筐草給羊兒吃,此刻我奔向她的時候,我也不知要幹什麼,是摘下一朵別在耳上,還是扯下幾把嗅一嗅兒時久遠的香氣,總歸我是她的,她的燦爛和沉默也是我的,我好像也是田野的,是從土裡生長出來的,而不是通過母親的孕育和母親的身體來到這片土地上。在奔向田野的路上,我無比欣喜和嚮往,無比的歡樂,即使一個人,並不覺得孤單。

我常喜歡一個人,那時候我是田野的,田野也是我的,草是我的,草上的露珠是我的,一朵狗尾巴花也是我的,山坡是我的,羊是我的,天空飛過的鳥兒也是我的,那片開滿小野的山坡,至今仍是我的。我知時間是向後移動的,但常常的某一刻,我像一個旁觀者一樣,看着一個小女孩,她沒有穿花裙子,只是一雙平底的布鞋,灰藍色的長而寬鬆的布褲子,手工做的一件襯衫褂子,袖子高高的挽起,頭髮也高高的挽起,微卷的髮絲上,還落着幾顆草種子,衣領上還沾着蒼耳一團軟軟的刺。她的皮膚白皙,額頭寬闊而飽滿,手底下握着割草的鐮刀,蹲着膝蓋,腳一點兒一點兒地向前移動,遇到了小野菊,她就把手停下來,雙膝跪在地上,揪斷花徑,一根根的花莖幹捧在一起,再用草纏繞着扎牢實了,她躺下去,就躺在常割草的草地上,那捧黃色的小野菊躺在她的胸上,她眯着眼睛望天上的雲,雲朵是白的,天是藍的,雲朵在天上,在她身體的上空遊走,她把花舉起來,挨近那朵雲,花兒隨着雲兒也一點一點地悠悠地移動,花兒擋着雲了,她從花的縫隙里望着光和雲,雲一會兒看不見了,花也看不見了,蟋蟀和蛐蛐湊過來,爬上她的腿,甚至有膽大的爬上她的眼皮,她的眼皮合着,睫毛時不時微微地動,她睡着了。

我就一直注視着她睡着,田野里寂靜,遠處的村莊,村莊邊上,依稀可見的人比劃着肢體,扛着鐵杴或鋤頭的影子模糊地動着,可聽不見他們說什麼。

時間常讓這些生長的生靈逆轉,或是它們一直在,不曾被紅磚綠瓦消磨,我看着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的時候,小野菊開了落、落了開,許多年間都是一樣的,星星一樣的永恆而明亮,短暫而漫長,它還會開麼?

或許吧,它一直開在我走過的路邊,從此我會一個夏天又一個夏天的,盼着小野菊盛開,一年又一年的,望着那片漫爛開滿花的小土坡。那簇小野菊,擠滿了整個花瓶,寫下這些字的時候,它們在燈下,也柔和地望着我。 [1]

作者簡介

鄭媛 ,筆名辛夷。80後,西安人,現於西安鄉村中學任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