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介質( medium ),波動能量的傳遞,需要某種物質基本粒子的准彈性碰撞來實現。這種物質的成分、形狀、密度、運動狀態,決定了波動能量的傳遞方向和速度,這種對的傳播起決定作用的物質,稱為這種波的介質。[1]

  • 中文名 介質
  • 定 義 起決定作用的物質
  • 存 在 物理定義
  • 分 類 介質、介質、機械波介質

目錄

基本定義

一種物質存在於另一種物質內部時,後者是前者的介質。 某些波狀運動,如聲波光波中,則稱傳播的物質為這些波狀運動的介質。也叫媒質。 介質分為光介質、電介質、機械波介質、磁介質等等[2] 1、電介質包括氣態、液態和固態等範圍廣泛的物質,也包括真空。固態電介質包括晶態電介質和非晶態電介質兩大類,後者包括玻璃、樹脂和高分子聚合物等,是良好的絕緣材料。 凡在外電場作用下產生宏觀上不等於零的電偶極矩,因而形成宏觀束縛電荷的現象稱為電極化,能產生電極化現象的物質統稱為電介質。電介質的電阻率一般都很高,被稱為絕緣體。有些電介質的電阻率並不很高,不能稱為絕緣體,但由於能發生極化過程,也歸入電介質。

2、磁介質使實物物質處於一種特殊狀態,從而改變原來磁場的分布。這種在磁場作用下,其內部狀態發生變化,並反過來影響磁場存在或分布的物質,稱為磁介質。 磁介質在磁場作用下內部狀態的變化叫做磁化。磁場強度與磁通密度間的關係決定於所在之處磁介質的性質。這種性質來源於物質內分子、原子和電子的性狀及其相互作用,有關理論屬於固體物理學的重要內容。

此外,介質也存在於物理定義之外,例如語言,文字,傳播方式等等。

常見類型

介質主要分為:氣體,液體,固體。

數據解讀

聲音的傳播需要物質,物理學中把這樣的物質叫做聲的介質。聲的傳播速度:V氣<V液<V固,常溫(15°)下,鋼鐵(固體)中的聲速約為5200米每秒,液體中的聲速約為1500米每秒,空氣中的聲速,15攝氏度時約340米每秒,25攝氏度時約346米每秒。 聲在不同溫度下的傳播速度:V高>V低(指溫度)。 光傳播速度也由介質決定光的傳播速度:V固<V液<V氣<V真空。 例如:光通過鏡片,鏡片就是介質;光進入水裡,水就是介質。 光在水中的速度:2.25×10^8m/s,光在玻璃中的速度:2.0×10^8m/s ,光在冰中的速度:2.30×10^8m/s ,光在空氣中的速度:3.0×10^8m/s ,(真空是2.99792×10^8m/s ,空氣中是2.99×10^8m/s)光在酒精中的速度:2.2×10^8m/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