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今古奇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今古奇觀》,明人擬話本小說選集。題姑蘇抱瓮老人編輯,其真實姓名與生平事跡無考。因又題墨憨手定,據推斷或為明馮夢龍之友。今有明末吳郡寶翰樓刊本、清初刊本、清同文堂翻明本、清芥子園刊本、清積秀堂刊本,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益元局刊本等。1957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今人顧學頡校注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凡40卷40篇,全部選自馮夢龍的《三言》與明凌濛初的《二拍》。其中《喻世明言》8篇,《警世通言》10篇,《醒世恆言》11篇,約占四分之三;《拍案驚奇初刻》8篇,《拍案驚奇二刻》3篇,約占四分之一。所選各篇,都對原作有文字加工,另加眉批等,故事時代均選明代,其他朝代者未收。書稱「今古奇觀」,旨在精選出這些故事並加以稱揚,使讀者以「奇觀」視之。所選也的確多為《三言》《二拍》中的精彩之作,如《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灌園叟晚逢仙女》、《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蔡小姐忍辱報仇》、《賣油郎獨占花魁》、《吳保安棄家贖友》、《滕大尹鬼斷家私》等,後來都成為傳世名篇。顯示了本書作為選本的質量和價值,其影響遠遠超過了《三言》、《二拍》本身,成為3百年來流行最廣的明代話本短篇小說選本,至今仍廣為人稱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今古奇觀 相關視頻

岳雲鵬單口相聲《今古奇觀之井內新娘》:沒了孫胖子,露怯了!
郭德綱《今古奇觀》中短篇系列評書:靠一張嘴說盡上下五千年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