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明天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livedoor

仁明天皇(にんみょうてんのう;810年-850年3月21日),日本第54代天皇。(833年3月22日至850年3月21日)。諱正良(まさら),太上天皇嵯峨天皇第二子,上一任淳和天皇之侄,其母為内舎人橘清友之女、皇后橘嘉智子(檀林皇后)。

833年時,淳和天皇讓位給皇太子正良親王,是為仁明天皇。當初,仁明天皇立淳和天皇次子恆貞親王為皇太子。承和九年(842年)發生承和之變,恆貞親王被廢除,改立仁明天皇長子道康親王為皇太子。此事傳言為仁明天皇及其妻舅藤原良房之計謀使其子進位為皇太子(道康親王之母乃藤原良房之妹)。

嘉祥三年(850年)3月19日仁明天皇病重,遂讓位於皇太子是為文德天皇。同年3月21日仁明天皇駕崩。

生平

即位

833年(天长10年)3月6日,正良亲王接受叔父淳和天皇的让位,即位为仁明天皇,并册立淳和上皇之子恒贞亲王为皇太子。[1]

承和之变

仁明天皇在位时,有嵯峨、淳和两位上皇在后面坐镇,所以政局稳定。840年(承和7年),淳和上皇去世。

842年(承和9年)7月,57岁的嵯峨上皇病重。

怀有危机感的皇太子恒贞亲王的亲信春宫坊带刀舍人伴健岑和但马权守橘逸势策划让皇太子恒贞亲王秘密前往东国,并将这个计划告知了平成上皇之子阿保亲王。但阿保亲王并没有参与他们的计划,反而向橘逸势的从姐妹檀林皇太后密告了伴健岑等人的图谋。檀林皇太后大惊,又将此事告知了时任中纳言的藤原良房

842年(承和9年)7月15日,嵯峨上皇去世。由他维系的皇室内部和平不复存在了。藤原良房开始蠢蠢欲动,窥视中央权柄 。

842年(承和9年)7月17日,仁明天皇突然下令逮捕了伴健岑、橘逸势一党,并命六卫府在全平安京内进行戒严。恒贞亲王急忙向仁明天皇上表,欲辞去皇太子之位。

最初仁明天皇没有加罪于恒贞亲王,并让他继续担任皇太子。842年(承和9年)7月23日,局势又为之一变,左近卫少将藤原良相藤原良房之弟)率领近卫府的兵马,以谋反罪名包围了皇太子的居所。属于恒贞亲王派系的大纳言藤原爱发、中纳言藤原吉野、参议文室秋津等人也被捕,恒贞亲王被废除皇太子之位。藤原爱发被逐出平安京,藤原吉野被贬为大宰员外帅,文室秋津被贬为出云员外守,伴健岑被流放至隠岐,橘逸势被流放至伊豆。东宫其他官员全部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处分。

承和之变后,仁明天皇改立自己的长子道康亲王(藤原良房的外甥)为皇太子。藤原良房被任命为大纳言,占据了朝廷的枢要地位。

去世

850年(嘉祥3年)3月19日,仁明天皇因病让位于文德天皇(道康亲王),同年3月21日去世。

家族

影片

仁明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