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間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間詞話》是王國維所著的一部文學批評著作。該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學思想之洗禮後,以嶄新的眼光對中國舊文學所作的評論。

表面上看,《人間詞話》與中國相襲已久之詩話,詞話一類作品之體例,格式,並無顯著的差別,實際上,它已初具理論體系,在舊日詩詞論著中,稱得上一部屈指可數的作品。甚至在以往詞論界裡,許多人把它奉為圭臬,把它的論點作為詞學,美學的根據,影響深遠。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是晚清以來最有影響的著作之一[1]。 王國維以"溫飛卿之詞,句秀也;韋端己之詞,骨秀也;李重光之詞,神秀也"高度評價了李煜的詞,說它"神秀",韋莊的詞被稱為"骨秀",溫庭筠的詞稱作"句秀"。

內容簡介

《人間詞話》,王國維著。作於1908~1909年,最初發表於《國粹學報》。

王國維根據其文藝觀,把多種多樣的藝術境界劃分為三種基本形態:"上焉者,意與境渾;其次,或以境勝;或以意勝。"王國維比較科學地分析了"景"與"情"的關係和產生的各種現象,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造境"與"寫境","理想"與"寫實"的問題。

"造境"是作者極逞"創意之才",充分發揮想象力,使萬物皆為我驅遣,"以奴僕命風月",這正是浪漫主義創作方法的基本特徵。"寫境"則是作者極逞狀物之才,能隨物婉轉,"能與花鳥共憂樂",客觀的真實受到高度的重視,這正是現實主義[2]創作方法的基本特徵。

作品影響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是中國近代最負盛名的一部詞話著作。他用傳統的詞話形式及傳統的概念、術語和思維邏輯,較為自然地融進了一些新的觀念和方法,其總結的理論問題又具有相當普遍的意義,這就使它在當時新舊兩代的讀者中產生了重大反響,在中國近代文學批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人間詞話》,在理論上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一些問題上頗有創見。

作品評價

朱光潛在《詩的隱與顯--關於王靜安的〈人間詞話〉的幾點意見》:"近二三十年來,就我個人所讀過的來說,似以王靜安先生的《人間詞話》為最精到。"

王攸欣《選擇、接受與疏離--王國維接受叔本華、朱光潛接受克羅齊美學比較研究》:"王國維寥寥幾萬字的《人間詞話》和《紅樓夢評論》比朱光潛洋洋百萬字的體系建樹在美學史上更有地位。

視頻

人間詞話 相關視頻

葉嘉瑩妙解王國維《人間詞話》
5分鐘帶你看完一本書之《人間詞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