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與新華社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並列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官方三大傳媒機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大報,有廣泛影響力,1992年被聯合國評為「世界十大報紙」[1]。因此,《人民日報》也成為國際媒體和國際政治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的「風向標」之一。(另一個「風向標」為《新聞聯播》)

《人民日報》於1946年5月15日起發行,最初是中共中央晉冀魯豫局的機關報,內容完全代表中國官方立場。其官網(人民數據)保存有1946年以來所有的《人民日報》,包括文革和各政治風波時期,並罕見地自2017年完全公開。

目錄

起源

《人民日報》原為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的機關報。1946年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準備在邯鄲創辦一份大型機關報,開始擬叫《晉冀魯豫日報》或《太行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聽完匯報後建議改名為《人民日報》,第一任社長為張磐石。首份《人民日報》在1946年5月15日於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發行。創刊號有四版,由毛澤東題寫報名,報名從右往左排列,全紅印刷。1946年7月1日,毛澤東為晉冀魯豫中央局機關報親筆題寫了「人民日報」四個字做報名。該報1948年6月14日終刊,共出版了746期。這是人民日報報系中最早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的報紙。由於該報是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的機關報,所以史稱「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又由於該報的創刊地是邯鄲市,也稱「人民日報邯鄲版」。

1947年11月12日,石家莊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1948年5月20日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邊區合併為華北解放區,成立中共中央華北局。原晉冀魯豫邊區的《人民日報》和晉察冀邊區的《晉察冀日報》合併為中共中央華北局的機關報《人民日報》。1948年6月15日新版《人民日報》在河北平山創刊,刊號從頭算起,毛澤東《人民日報》題寫了新報名[2],從左往右書寫,這個報名一直使用至今。

版本

該報在全球以四個版本發行:

  • 香港版:主要針對香港地區的讀者
  • 海外版:主要針對中國大陸和香港以外地區的讀者

內地版作為國內版,不明確表明版名。內地版版面最初共4版,後發展至周一至周五24版、周六、周日12版、節假日8版。2019年起工作日20版,周末及節假日8版並全彩印刷。

海外版創刊於1985年7月1日,原用繁體字發行。1992年7月1日以後,改為簡化字發行。現時全球約有三百萬至四百萬固定讀者。另在2007年2月28日開設手機報,以人民網(《人民日報》網站)內容為主。2009年8月1日開始發行藏文版。

人民日報社

人民日報社是中共中央直屬事業單位,也是中共中央的新聞機構,實行「編委會領導下的社長負責制」。2009年,經中共中央批准,人民日報社進行機構與職能調整改革,後又根據發展需要進行局部調整,形成由23個內設機構、1個所屬事業單位、72個派出機構、30種社屬報刊及若干個社屬企業組成的基本架構。

視頻

人民日報 相關視頻

《 人民日報 》今天頭版頭條
走進人民日報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