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性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性論》,副題《在精神科學中採用實驗推理方法的一個嘗試》,歐洲近代經驗主義哲學的重要著作。大·休謨著。1739至1740年發表於英國倫敦。中譯本商務印書館於1980年出版,關文運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1篇引論和3卷正文組成,中譯本約48萬字。系統地闡述了認識論、倫理學、政治學及美學等問題。引論是全書的總綱,試圖把實驗推理的方法推廣應用於精神哲學,剖析「人性」中的「理智」和「情感」,進而提出建立一個在幾乎是全新的基礎上的完整的科學體系。第1卷論理智,闡述認識論學說,概述懷疑論的基本觀點。考察了人類理智的作用、範圍以及人類觀念的性質,指出:觀念起源於感覺印象,知識有證明的數學知識和概然推斷的經驗知識兩大類。第2卷論情感,主要論述倫理學、美學等問題。把情感區分為直接情感和間接情感,認為快樂的感覺是善和美的共同基礎。第3卷道德學,闡明作者的快樂論、功利論的倫理學原理、抽象人性論及社會契約論。本書創立了近代歐洲哲學史上第一個不可知論的哲學體系,對近代和現代西方哲學產生了重大影響:康德的不可知論與休謨的哲學有直接的繼承關係;在英國,從19世紀以來,休謨的不可知論成了英國哲學的典型形式;20世紀,休謨哲學和貝克萊哲學一起,成了形形色色主觀唯心主義流派的思想來源。

作者簡介

大·休謨(David Hume1711—1776),18世紀英國經驗派哲學家,近代懷疑論、不可知論的創始人,也是經濟學家和歷史學家。畢生致力於創造一個全新的、完整的哲學體系。曾任家庭教師、蘇格蘭律師協會圖書館管理人,英國駐法國使館秘書、英國副國務大臣等職。著作還有:《道德和政治論說文集》、《人類理解研究》、《道德原理探究》、《宗教的自然史》、《自然宗教對話錄》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人性論 相關視頻

道體三十四、張載對人性論最重大的貢獻心統性情
《人性論》從探索世界回歸到探索自己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