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都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9日 (四) 15:58 由 一路奔跑吧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京都大学= File:京都大学1.jpg|480px|缩略图|右|京都大学|[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76749466166&di=61c68…”)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京都大學

京都大學(日本京都市境內國立綜合大學)(英語:Kyoto University,日語平假名:きょうとだいがく),簡稱京大(きょうだい),是一所本部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頂尖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近畿地方最高學府,在日本與東京大學齊名的學科齊全、規模宏大的國立綜合大學,日本繼東京大學之後設立的第二所舊制帝國大學。作為日本最高學府之一,京都大學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聲望,被譽為「科學家的搖籃」。

京都大學創建於1897年,最初名為「京都帝國大學」;二戰後,正式更名為「京都大學」;

2004年改組為國立大學法人京都大學。京大是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成員[1] ,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A類頂尖校和指定國立大學,學術研究懇談會和卓越研究生院計劃成員。[2]

京都大學在2019年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2位,日本第2位,在自然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均位列全球第21位;

在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京大排名全球第33位;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學排名中,京大位列日本第1位。

迄2019年為止,京都大學已誕生了11名諾貝爾獎得主、2名菲爾茲獎得主、6名沃爾夫獎得主、4名拉斯克獎得主、4名芥川獎得主、6名京都獎得主、2名日本國際獎得主、日本唯一的達爾文-華萊士獎章得主,以及五位日本首相,其世界500強企業CEO校友數居全球第12名 [3],可謂巨擘輩出,畢業生在科研學術界乃至政界商界普遍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4]


學校信息

中文名 京都大學 外文名 きょうとだいがく(日文) Kyoto University(英文)
簡 稱 京大(きょうだい) 創辦時間 1897年
類 別 日本國立大學 類 型 綜合研究型大學
屬 性 舊帝國大學 、指定國立大學 、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指定校 國際30計劃(G30)指定校 學術研究懇談會(RU11)成員
現任領導 校長:山極壽一 院系設置 理學、文學、法學、醫學、工學、農學、經濟學等
校 訓 自由的學風 地 址 校本部:京都市左京區吉田本町
主要獎項 11位諾貝爾獎得主 [8] 、2位菲爾茲獎得主 、6位沃爾夫獎得主 、4位芥川獎得主 知名校友 湯川秀樹朝永振一郎福井謙一吉野彰黑川紀章綾辻行人
代表色 深藍 總資產 約4965億日元(2012年底)
世界排名 32(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5] 世界排名 65(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6]
世界排名 33(2020QS世界大學排名) [7] 世界排名 124(2020USNews世界大學排名)

歷史沿革

京都大學的起源是1861年(文久元年),在長崎設立的長崎養生所(之後改稱為長崎精得館),京都大學是繼東京大學之後成立的日本第二所國立大學。

1869年 建校
1870年 理學學校1869年開設了洋學校合併
1897年6月18 京都帝國大學成立
1897年 理工科大學被設置
1898年 法工科大學被設置
1899年 醫科大學被設置
1906年 文科科大學被設置
1919年 經濟學部法學部分離獨立
1923年 農學部的設置和學部的增設相繼
1926年 附置研究所於化學研究所設立
1946年 女子的入學認可了創立五十周年
1947年 大學名「帝國」被削減,京都大學改稱
1992年 総合人間學部設置,現行的大學組織的形式被改編
1997年 京都大學建校一百周年迎
2004年 根據時代的變化我國的改革之一國立大學法人法被實施其規定京都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改組。

這樣,京都大學就成了在日本僅次於東京大學的學科齊全、規模宏大的國立綜合大學。

辦學規模

院系專業

京都大學現共有10個學部,各學部所屬系科及附屬設施有文學部,含文學、史學、哲學及人際學4系,共51個講座

學部設置

京都大學現共有10個學部,各學部所屬系科及附屬設施有文學部,含文學、史學、哲學及人際學4系,共51個講座,並設有文學博物館、中亞研究所等;

教育學部,含教育學、社會學、心理學3系共14個講座;

法學部,僅有法律學一個系含公法、民刑法、基礎法學及政治學4科共39個講座,附屬圖書館中設國際政治法律文獻中心;

經濟學部,含經濟學、經營學2系共11個講座;

理學部,為京都大學最大的學部之一,幾乎包括自然科學各個領域,即有數、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學等9個系共70個講座,各系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交叉,設施有兩個天文台,8個火山、地震、氣候、天體學等方面的觀測所,4個海洋實驗所,一個植物園等;

醫學部,含有基礎和臨床兩大分部的若干系科共有39個講座,附屬機構有校醫院,腦神經研究、免疫學研究設施,人體先天異常標本中心,綜合解剖中心,動物實驗設施等。

工學部,是京都大學最龐大的學部,含24個系168個講座,研究領域涉及冶金、電氣、自動化、航空、機械、原子能、土木建築、化工、交通、信息工程等,附屬機構有離子工程,自動化研究所、環境微量污染防治、重質炭資源轉換等工程研究設施;

藥學部,含藥學、製藥化學兩系共13個講座,附設藥用植物園;

農學部,含10個系53個講座,並有附屬農場、林場、牧場、及供農學研究、亞熱帶作物、水產、細胞培養、農業會計等方面進行研究的設施等。

學部設置 學系
綜合人知學部 人類科學系、國際文明學系、文化環境學系、認知情報學系、自然科學系
文學部 人文學科
經濟學部 經濟學、經營學
藥學部 藥學系、製藥化學系
法學部 基礎法學系,公法學系,民刑事法學系,政治學學系
教育學部 教育學、社會學、心理學
工學部 地球工學科,建築學科,物理工學科,電氣電子工學科,信息學科,工業化學科含24個系
理學部 數、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學等9個系
農學部 含10個系
醫學部 基礎醫學系、臨床醫學系

研究生院設置

研究生院設有文學、教育學、法學、經濟學、理學、醫學、工學、農學、信息學等14個研究科,包含83個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與學部教育結合在一起,這樣可以充分利用人力、圖書館情報資料、儀器設備等資源,學部、研究生院各科、研究所三位一體,對出成果和人才培養均有利。

研究學科 專業名稱
文學研究科 文獻文化學,思想文化學,歷史文化學,行動文化學,現代文化學
教育學研究科 教育科學,臨床教育學
法學研究科 基礎法學,公法,民刑事法,政治學
經濟研究科 經濟系統分析,經濟動態分析,組織經營分析,現代經濟學
理學研究科 數學及數理解析,物理學及宇宙物理學,地球行星科學,化學,生物科學
醫學研究科 醫學,社會健康醫學系,人體健康科學系
藥學研究科 藥科學,醫藥創成信息科學
亞非地域研究研究科 東南亞地域研究,非洲地域研究,全球地域研究
信息學研究科 智能信息學,社會信息學,複雜系科學,數理工學,系統科學,通信信息系統
生命科學研究科 綜合生命科學,高等生命科學
地球環境學堂 地球環境學,環境管理
經營管理大學院(MBA)
工學研究科 土木工學,土木系統工學,資源工學,環境工學,環境地球工學,建築學,生活空間學,機械 工學,機械物理工學,精密工學,原子核工學,材料工學,航空宇宙工學,電氣工學,電子物 性工學,材料化學,物質能量化學,分子工學,高分子化學,合成・生物化學,化學工學
農學研究科 農學,森林科學,應用生命科學,應用生物科學,,地域環境科學,生物資源經濟學,食品生 物科學

師資力量

據1990年5月統計,京都大學的在校生中,本科生13,056人,其中女生1,629人;研究生中,讀博士課程1,799人,碩士課程2,283人;另外還有附屬電子醫學技術短期大學學生562人。

到1987年5月止,京都大學授予各種類型的博士學位19,663人。同期,全校共有教職員工5,433人,包括校長1人,職員2,833人,教授700人,副教授678人,講師152人,助教1,059人。京都大學是一所國立大學,基本上由國家撥款,辦學經費充足,自創收入亦很可觀。

在1989-1990年度,共支出798多億日元,其中用於人員支出近419多億日元,用於設備材料等支出近380億日元。學校各項收入來源有:大學醫院服務146億元;學生學費收入56億多日元;其他收入33億日元。另外還有科學研究補助費43億多日元。 到1987年5月止,全校共有教職員工5,433人。

教員人員 人數(人)
校長 1
教授 700
副教授 678
講師 152
助教 109

優勢學科

從日本最高學術獎學士院獎的獲獎情況更可直接看出京都大學的實力和地位。1911-1990年的80年間,京都大學出身的人共有71人獲獎,占全日本獲獎人數的12.4%。從學科上分析,12個學科中經濟學與東京大學不相上下,並列第一;7個學科處於全國大學中的第2位,3個學科第3位,只有法學(政治學)未能進入前3名。再從現今在京大工作的獲獎者情況比較,結果與上面差不多,除了法學(政治學)外,其餘11個學科均進入前3名,其中數學為第1位,7個學科第2位,3個學科第3位,綜合以上兩方面的分析,可明顯看出京大在全國大學中均已穩坐第二的交椅。

辦學模式

培養獨立自主精神

京都大學自古以來就有獨立自主辦學的優良傳統,建校初始,當時的文部大臣和京都大學的首任校長木下廣次就強調京都大學一定要辦出自己的特色。要「比東大更尊重學生的獨立自主精神」。

1913年,抗議校長獨斷專行的「柳澤事件」,導致了校長選舉制度的產生。

1928年,法學部瀧川教授被解僱引起全校沸騰,抗議軍國主義踐踏民主和對愛國教師的迫害。

為了探求真理就要爭取自由研究的權利,同樣也只有有了這種權利才能保證自由學風的實行。有的京大學生說:「在這裡學習有種自由感,校方在學習和生活上從不施加過多的壓力,有志者致學,無志者盡興,各聽其便,互不干擾。」因此,日本國內就有一種流行的說法:「想讀書就去京大。」

這種學風體現在教學上就是彈性的管理原則,全校實行選課制,這個制度是法學部在20年前創設的。據此學生可以打破學年的界限,只要取得規定的學分就可以畢業,且取得學分不一定要經過考試,撰寫論文報告亦可取得學分。以理學部為例,在兩年的專業課程的學習中,由學生自己選擇最適合的專業基礎課程組合學習,然後再確定重點專業方向。專業基礎課程組合分為數學類、物理類、化學類、生物類四大塊,由學生任選一塊。兩年專業課程組合分下列四種類型搭配:自然科學展望、共同基礎學科、專業基礎、專業課。對外來的留學生、本科生實行自由轉學和互換學分的制度。

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人

自由的學習氣氛和嚴謹的學風並不矛盾,學校始終認為:學習是自願自覺的行動,要靠自己的責任感和不懈的努力,京大的特色就是要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人。因而在這種學術氛圍里用不着擔心這種「過分」的彈性會導致放任自流。事實上,在京大要想拿到學位要比其他學校(包括東大)困難得多。

同時,京都大學位於日本歷代的古都,有着悠久的日本傳統歷史和文化;遠離首都的政治中心和繁華的大城市,為學者準備了潛心治學的理想場所;優美的校園自然環境;京都人那種「優哉游哉」的生活方式,這些獨特的學術環境與京都大學成果纍纍、人才薈萃都是分不開的。

辦學理念

研究

1.京都大學以自由自主的研究為基礎,通過高理論性的研究活動,為世界創造更多先進知識。

2.京都大學作為一所綜合性大學,實現了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文科系以及理科系的研究等多樣全面發展。

教育

3.京都大學作為擁有多樣性以及和諧性的教育體系,在注重交流的前提下實現自主學習,使學生在習得卓越知識的同時能夠擁有創造性精神。

4.京都大學通過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豐富人性以及責任感,為地球以及社會的和諧共存做出貢獻。培養更多優秀學者以及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

與社會間的關係

5.京都大學作為一所開放大學,在與地方社會進行密切合作發展的同時,着力於將知識應用以及傳播到社會中。

6. 京都大學作為一所面向全球的大學,不斷加深與國際的交流,立志為地球以及社會的和諧發展做出貢獻。

學校運營

7.京都大學為了促進學術自由發展,將會進一步重視教育研究組織的自治性,實現全校的和諧共榮。

8.京都大學在推行重視環境、尊重人權的運營方式的同時,將會履行對社會的說明職責。

排名聲譽

ARWU:

上海交大2013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26位。

2018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京都大學位列全球第32位 ,日本第2位,其在理學領域排名世界第18,生命科學排名世界第20,醫學排名世界第49;在數學學科排名世界第17,物理學排名世界第27,化學排名世界第9。

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32位。

THE: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度全球CEO母校排名:世界第12位 。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74位,日本第2位 。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學排名:日本第1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65名。

QS:

QS 2010世界大學排名 2010(綜合):第25。

QS 2010世界大學排名 2010(工學):第17。

QS 2010世界大學排名 2010(理學):第13。

2015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6位,亞洲第五 。

2016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8位,日本第一 。

2017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7位,日本第二 。

2018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6位,日本第二 。

2020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3位 。

U.S. News: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綜合):第25(日本第2)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人文):第20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工學與IT類):第16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生物科學和生命醫學):第13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自然和物理科學):第10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 & World Report)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社會科學):第29

2020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124

其它:

韋伯麥特里克斯 日本大學排名:第2

2014世界大學聲譽100強排名:第19

CWUR 2015世界大學排行榜:世界第20位,亞洲第二

美國《新聞周刊》世界100強大學排名 第29位

4片棕櫚葉2013全球頂級商學院排名:第31位

學術科研

科研機構

基礎理論研究

在基礎理論研究方面,京都大學更是走在日本各大學的前頭,影響最大的是以湯川秀樹為首任所長發展至今的基礎物理研究所,現已成為世界基礎物理理論研究的中心之一,研究領域包羅了天體物理、基本粒子、原子核、宇宙、統計物理、物性等諸多方面。湯川因基本粒子的中子物理研究於1949年獲得了日本第一個諾貝爾獎。現今,每年一次的湯川國際討論會吸引了世界各國的科學家來京大交流、討論理論研究的進展。「湯川財團」獎學金向國外招募長期或短期研究人員來京大進行合作研究。在化學反應理論研究方面,福井謙一的量子化學邊界軌道理論已應用於化學工程,1981年獲得了諾貝爾獎。數理分析研究溝通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大領域。藉助數學模型的方法已愈來愈普及到對許多理論問題的研究,並實現計算機處理的程序化。病毒的研究、癌的發生和遺傳理論也有所進展。通過對猿猴等靈長類動物的形態、生理、心理、神經活動、社會行為、生物學基礎等方面的研究,為探討人類這些方面的客觀狀況和規律取得了許多進展。

核科學研究

在核科學研究方面,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工程運用研究,美國學者也不得不承認,京都大學已走在國際的前沿。從組織上,京都大學有工學部的原子核工程系,有理學部的關於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眾多學科,有原子能研究所、核反應堆研究所、螺旋質普儀核聚變研究中心,基礎物理研究所等眾多機構都參與的研究中心,有着一流的研究人員和一流的研究設施。核反應堆研究所的熱功率達5000千瓦的核反應堆及其他各種實驗裝置,可供每年5000名研究人員來所進行工作。在螺旋質普儀核聚變研究中心,日本政府耗資80億日元建立了世界最大的核聚變反應爐,溫度可達千萬度。連同重質炭同位素資源的轉換工程研究,為日本開發新能源和節能研究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醫學教育與研究

在醫學教育與研究方面,除學科齊全的醫學部和藥學部外,還有設備先進、功能多樣的附屬醫院。後者占地150,187平方米,有病床1,081張,僅1989年一年中,接診的校內外病員分別為33萬和44萬人次。此外,具有特色的胸腔疾病研究所和附屬醫院,也有160張病術,每年接待近10萬名病員。連同人體先天特異標本解剖中心、綜合解剖中心、藥用植物園、實驗動物研究等設施,使京大在腦神經、免疫、胸腔疾病、癌、新藥合成等醫藥研究領域成果卓著。據不完全統計,至今醫學部有數十名人員獲得日本科學院獎或其他方面的表彰與獎勵。藥學部矢島治明教授,1981年率先完成了含有128個氨基酸的核糖核酸酶合成全過程並得到結晶,因而獲日本科學院獎。佐佐木隆獲得日本第二屆文化勳章。利根川進因其卓越的研究成果而摘取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桂冠。另外,化學所在抗癌藥物的篩選,病毒所在癌的發生與遺傳方面的研究均處於一流水平。

人文科學研究

在人文科學的研究方面,京都大學同樣十分重視具有自己的特色,在京大歷史上也出現了不少世界著名的優秀學者,有的還得到日本文化勳章,如日本哲學宗師西田幾多郎,法學的佐佐木恣。中國史的的貝冢茂樹,中國文學的吉川幸次郎等。文學部附屬文學博物館收藏有5萬年以前至今的許多珍貴出土文物,其中不少是國寶。還有來自日本、高麗、中國、印度、中亞、埃及、歐洲和美洲等國的達20萬件古代展品。1987年對外開放,展品在日本和其他國家多次展出。文學部另一機構中亞研究所(羽田會館)藏有許多早年從中國瀋陽帶過去的重要文物的攝影和一萬多種重要文獻資料,在國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因而京都大學文學部成為外國留學生最為憧憬的留學之地。校屬人文科學研究所設有日本、東方、西洋三部,其中尤以東方研究部的中國研究最為著名,以中國的社會、政治、歷史、革命史、古典文學為重點,在唐詩、元曲、尚書正義、天工開物、漢書律曆志的研究上遠勝於日本其他大學,為世界大學中的佼佼者。所內藏有研究漢學的珍貴中國文獻41萬冊,其中有些是連中國國內也難找到的。比如商甲骨文、漢籍拓本,以及日本從我國各地帶回來的像片、地圖、錄像帶、縮微影片等。考古研究中心發掘、調查、研究進而保護古城京都的歷史古蹟起了重要作用。

農學研究

在農學研究方面,農學部的農業會計研究設施在農業會計學和農家經濟分析學方面為日本唯一的研究與教育普及部門;植物生殖設施在植物的起源、分化、傳播、遠緣雜交、遺傳資源的收集保存等方面顯示出該資源的優勢,被國際遺傳資源理事會認定為「基本銀行」而成了國際活動中心。

科研成果

「21世紀COE計劃」是日本基於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總體背景,通過對卓越研究基地的重點資助,利用第三者評估制度,引進競爭機制,提高大學競爭力,於2002年出台的重點資助建設世界一流科研基地的重要改革舉措,21世紀COE京都大學通過23件。 學部 CEO項目 年份 生命科學 先端生命科學的融合相互作用導致拠點形成   生物多樣性研究統合拠點形成 2002 化學,材料科學 京都大學化學聯合研究教育基地(新物質的化學的基礎建設和展開變換)   學域合併帶來新材料科學的研究教育基地 2002 信息,電器,電子 知識社會基盤構築的情報學研究拠點形成   電気電子基盤技術研究拠點形成教育 2002 人文科學 全球化時代的多元性人文學據點形成   心的功能的綜合研究教育基地 2002 邊緣,複合,新領域 世界先導的綜合地域研究拠點形成   環境調和型能源的研究拠點形成教育   災害學理的查明和防災學的構築 2002 醫學系 病態闡明作為目標的基礎醫學研究據點   融合的移植再生治療目標的國際據點形成 2003 數學,物理學,地球科學 先進的數學的國際據點形成和下一代研究者育成   物理學的多樣性普遍性的探求據點   活地球圈的變動解明   機械,土木,建築,其他功能機械系統工學 2003 社會科學 21世紀型法秩序形成程序   先端経済分析界面拠點形成 2003 邊緣,複合,新領域 基因組科學的知識信息基礎、研究拠點形成   微生物機能的戰略活用生產基礎據點   東亞世界的人文情報學研究教育基地 2003 革新的學術領域 昆蟲科學拓未來型食品環境學的創生 200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