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杭運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京杭運河》,周家華 著,劉玉堂,王玉德 編,出版社: 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 長江出版社。

書籍對於人類原有很重大的意義,但,書籍不僅對那些不會讀書的人是毫無用處,就是對那些機械地讀完了書還不會從死的文字中引申活的思想[1]的人也是無用的。 —— 烏申斯基[2]

內容簡介

江河提供人類生活及生產不可或缺的淡水,並造就深入陸地的水路交通線,江河流域得以成為人類文明的發祥地、現代文明繁衍暢達的處所。因此,兼收自然地理、經濟地理、人文地理旨趣的流域文明研究經久不衰。尼羅河、幼發拉底一底格里斯河、印度河、恆河、萊茵河、多瑙河、伏爾加河、亞馬孫河、密西西比河、黃河、珠江等河流文明,競相引起世人關注,而作為中國「母親河」之一的長江,更以豐饒的自然秉賦、悠遠深邃的文化積澱、廣闊無垠的發展前景,理所當然成為江河文明研究的翹楚。歷史呼喚、現實訴求,長江文明館應運而生。她以「長江之歌文明之旅」為主題,以水孕育人類、人類創造文明、文明融於生態為主線,緊緊圍繞「走進長江」、「感知文明」和「長江」三大核心板塊,利用現代多媒體等手段,全方位展現長江流域的旖旎風光、悠久歷史和璀璨文明。

目錄

概述

運河申遺夢圓多哈

三老拉開申遺序幕

35城追求一個目標

九年申遺一錘定音

運河歷史飽經滄桑

鑿於春秋形成於隋

通於唐宋取直於元

繁於明清復興於今

運河路線穿經插緯

通江達海

襟江帶湖

運河文化豐富多彩

傳世國寶潞河圖

清帝賦詩誦運河

運河畫鄉楊柳青

兩京水路有長歌

運河城鎮星羅棋布

漂來的京津流成的杭州

河脊濟寧河軸泗州

河都淮陰河城蘇州

運河拱橋古韻猶存

多孔聯珠寶帶橋

因寺聞名的楓橋

恭迎帝王拱宸橋

依依相望姊妹橋

百姓祈福廣濟橋

運河船閘今非昔比

鎮江諫壁船閘承啟江南

蘇北運河船閘溝通江淮

杭州三堡船閘河通錢江

運河功臣彪炳史冊

元代郭守敬引水人京

明代白英分水濟運

明代潘季訓治河保運

清代靳輔河運共治

運河旅遊方興未艾

揚州遊輪北上走運河

杭州運河古韻水上觀

參考文獻

  1. 思想指導人生,豆丁網,2013-01-15
  2. 烏申斯基的教育思想,中公教育,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