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京本通俗小說

京本通俗小說》,宋元話本小說集。近人繆荃孫刻印於1915年,編入《煙畫東堂小品》。稱為影元人寫本殘本刊印,不少論者有疑,但所收幾全為宋元人話本小說作品。原稱殘存卷10至卷18共9篇,選印7篇。這7篇為:《碾玉觀音》、《菩薩蠻》、《西山一窟鬼》、《志誠張主管》、《拗相公》、《錯斬崔寧》、《馮玉梅團圓》。另有《定州王怪》、《金主亮荒淫》兩篇未印。有正書局據繆本影印,商務印書館標點排印,今以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1954年排印本通行。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7篇中《錯斬崔寧》見於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後者題《十五貫戲言成巧禍》。其餘6篇全部見於馮夢龍《警世通言》,分別題為《崔待詔生死冤家》、《陳可常端陽仙化》、《一窟鬼癩道人除怪》、《小夫人金錢贈年少》、《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范秋兒雙鏡重圓》。文字基本相同,只是篇名有異。故不少論者認為原本系出明人所編,或出於偽造,據馮夢龍書纂輯,但無確證。或有元人寫本,也未可知。各篇內容首尾完整,多為很有影響的作品,為一部重要的話本小說選集。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京本通俗小說 相關視頻

學而思大語文三年級秋季課——宋元話本
嚴鋒認為西方通俗小說不必讀,大部分都是「垃圾」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