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五世
圖片來自花瓣網

亨利五世(Henri V de France,1820年9月29日-1883年8月24日),全名亨利·夏爾·費迪南·馬里·迪厄東內(Henri Charles Ferdinand Marie Dieudonné),或稱亨利·阿圖瓦(Henri d'Artois),有名無實的法國國王,從1844年起成為正統派的擁立對象。

亨利是夏爾十世(當時還是阿圖瓦伯爵)的次子貝里公爵夏爾·費迪南和兩西西里公主瑪麗·卡羅琳唯一的兒子,兩西西里國王弗朗切斯科一世的外孫。在他出生前7個月,他的父親在巴黎遇刺身亡,亨利是他的遺腹子。

本 名 亨利·夏爾·費迪南·馬里·迪厄東內 別 名 亨利五世 出生地 巴黎圖伊勒里宮的百里葉宮 出生日期 1820年9月29日 逝世日期 1883年8月24日 目錄 1 人物生平

2 人物影響

人物生平

1820年9月29日,亨利出生於巴黎圖伊勒里宮的百里葉宮。但他出生時並無法國宮廷成員在場,奧爾良派王位覬覦者以此認為他並非法國王孫。

亨利一出生就封為波爾多公爵及尚博爾伯爵。由於伯父王太子路易(路易十九)沒有子女,他被視為上帝贈予的孩子,他名字中的「迪厄東內」就是上帝贈予的意思。保王黨稱他為「奇蹟般的孩子」。

1830年8月2日,他的祖父夏爾十世、伯父路易十九在同一天先後被迫退位。路易十九沒有兒子,他作為下一個王位繼承人被立為法蘭西和納瓦拉國王,時任王國中將的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路易十三幼子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的五世孫)卻故意沒有作出稱他為國王的文書。7天後,在全國會議命令下,亨利被迫讓位給路易·菲利普。

退位當年的8月16日,他被迫流亡。一些法國君主制分子認為他是國王,但也有人認為他祖父和伯父的退位不合法,認他們為國王。同樣,也有人認可路易·菲利普的七月王朝。1836年、1844年,夏爾十世和路易十九先後去世,亨利成為正統派的擁立對象。

在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國、拿破崙三世的第二帝國期間,亨利一直要求法國王位。在流亡中他只被保留了尚博爾城堡,他喜歡用「尚博爾伯爵」的頭銜。1846年11月,他和表姐奧地利-埃斯特女大公瑪麗亞·特蕾莎結婚,她是摩德納公爵弗朗切斯科四世和薩伏依的瑪麗亞·貝亞特麗切公主的女兒。但他們沒有子女。[1]

1870年9月1日,第二帝國在普法戰爭中的色當戰役戰敗後垮台,保王黨在全國會議中成為多數派。奧爾良派也同意擁立亨利,希望亨利死後可以由他們所支持的奧爾良派繼承人巴黎伯爵路易·菲利普·阿爾貝·德·奧爾良(路易-菲利普的孫子)繼位。亨利獲得了正統派和奧爾良派的共同支持,復辟王國的希望大增。然而,他堅持放棄三色旗國旗,恢復白色的百合花飾國旗,否則就不接受王位。一種在國旗中同時採用三色旗和百合花飾的妥協方案也被拒絕了。當時的教宗庇護九世曾經為此而嘆息:「只是為了那麼一塊破布!」

由於亨利的毫不妥協,臨時性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建立了,目的是等到亨利去世之後,由更崇尚自由的巴黎伯爵取代。但1883年亨利去世時,公眾輿論已從支持帝國轉向支持共和國政體,正驗證了前總統阿道夫·梯也爾在第三共和國初建時所說的:「共和政體最大程度地減少了我們的分化。」亨利因此被喬治·克列孟梭等共和派人士諷刺性地讚揚為「法國的喬治·華盛頓」,因為沒有他就沒有第三共和國。

1883年8月24日,亨利在奧地利弗羅斯多夫的住所去世,享年62歲。他被葬在祖父夏爾十世在方濟各會的科斯塔涅維察修道院教堂的墓室地穴,此地時屬於奧地利戈里察,今屬斯洛文尼亞的新戈里察城,他包括尚博爾城堡在內的遺產由已故姐姐路易絲·瑪麗·泰蕾茲·德·阿圖瓦的兒子帕爾馬公爵羅伯托一世繼承。

人物影響

亨利死後,保王黨的王統發生混亂。亨利本人已同意法蘭西王室(而非波旁王室)的首領將是奧爾良派的首領,即巴黎伯爵。這一點被很多正統派接受,在法律上也是默認的;唯一比這條王系更居長的是作為《烏德勒支和約》的條件之一已放棄王位繼承權的西班牙支系。但亨利的大多數支持者包括亨利的遺孀在內不承認亨利的聲明和這條法律,辯稱無人有權拒絕波旁長子系男系成為法蘭西王室首領和合法的法蘭西國王;如此,西班牙支系放棄王位是不合法和無效的。故這些人擁戴西班牙王位的卡洛斯派覬覦者蒙蒂松伯爵胡安(因薩利克法在西班牙中止,西班牙真正的國王阿方索十二世並非男系長子系後人)為法國王位覬覦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