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成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成品

產成品是指已經完成全部生產過程,並經過質量檢測,並已經辦理入庫手續的產品。庫存商品是指已經完成全部生產過程,經過質量檢測並已經驗收入庫的產品。產成品和庫存商品均為完工產品,其主要區別在於是否已經入庫,二者皆適合用成本法和市場法進行評估。

簡介

由於工業企業產成品繁多,所以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全部審查,除對在實物抽查中發現溢缺的品種應審查全年賬目外,戶般可採用統計抽樣的原則,對1-11月的賬目隨機地抽查1-2個月,重點可放在12月份賬目上。對產成品賬目審核的重點,首先是查明賬目設置是恰當;其次應查明賬實是否相符,並算出賬實不符率[1],查明賬實不符的原因同時還應查明財會人員是否定期到倉庫進行稽核,並整理出了收發憑證,最後還應查明對產成品收、發、存的賬務處理是否正確。主要審核產成品完工時車間是否據實填列了交庫單,質檢部門是否對產成品進行了檢驗並出具了檢驗通知單;入庫時是否由有關部門及經手人填寫一式多聯的驗收入庫單;產成品銷售發出是否根據合同開列一式多聯的產成品出庫單等。通過對產成品收發憑證的審核,來達到確保產成品的安全完整和保質保量的目的。包括:1、不計算在產品成本;2、沿用年初在產品成本;3、約當產量法;4、在產品按定額分配;5、按定額比例分配成本。 通常使用的是約當產量法分配,即按完工程度將在產品折合為相應數量的產成品。

評價

「產成品」屬於資產類帳戶,用於核算企業庫存的各種產成品的實際成本。其借方,登記已驗收入庫的產成品實際成本;貸方登記發出的產成品實際成本;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庫存的產成品實際成本。  存放在企業所屬門市部準備銷售的產成品、關交展覽會展出的產成品以及已經發出但尚未辦理托收手續的產成品仍屬於企業產成品核算範圍,一般應單獨設置明細賬進行核算。對「產成品」賬戶檢查,主要是檢查該賬戶的貸方,即產成品出庫的去向。企業銷售產品的核算,取得產品銷售收入時,借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等賬戶;貸記「產品銷售收入」、「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賬戶;結轉銷售產品成本時,借記「產品銷售收入」賬戶,貸記「產成品」賬戶。結轉產品銷售成本一般是月末一次結轉,除了結轉銷售產品成本外,如果「產成品」賬戶還有貸方數額,應對會計憑證,原始憑證逐筆審查,如果對應賬戶是貨幣資金賬戶,存貨類賬戶,結算往來類賬戶,都是不正常現象,應進一步檢查,看是否隱瞞銷售收入而偷稅。[1]

參考文獻

  1. 產成品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