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品生命周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品生命周期
圖片來自優酷

產品生命周期是指產品從投入市場到更新換代和退出市場所經歷的全過程。 產品或商品在市場運動中的經濟壽命,也即在市場流通過程中,由於消費者的需求變化以及影響市場的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商品由盛轉衰的周期。主要是由消費者的消費方式消費水平消費結構和消費心理的變化所決定的。[1]

產品生命周期曲線的特點:在產品開發期間該產品銷售額為零,公司投資不斷增加,在引進期,銷售緩慢,初期通常利潤偏低或為負數,在成長期銷售快速增長,利潤也顯著增加,在成熟期利潤在達到頂點後逐漸走下坡路,在衰退期間產品銷售量顯著衰退,利潤也大幅度滑落。

簡介

市場營銷學定義的產品生命周期為:導入、成長、成熟、衰退。這個已經不能概括產品生命周期的全過程。就像人的生命周期也絕對不會是從出生着地到死亡的過程。我們把這個四個階段定義為:產品市場生命周期。 隨着PLM軟件的興起,產品生命周期開始包含需求收集、概念確定、產品設計、產品上市和產品市場生命周期管理。就像人的生命周期把父母前期的準備和孕育的過程、分娩的過程也定義到人的生命周期。 近現代很多優秀的企業覺得上述兩種生命周期並不能完全的概括產品生命周期。在基於產品管理概念的基礎上把產品生命周期概括為:產品戰略產品市場、產品需求、產品規劃、產品開發、產品上市、產品退市生命周期管理7個部分。[2]

評價

產品生命周期的階段一般分為投入期、成長期、飽和期、衰退期四個階段。

1、投入期 :顧客對產品還不了解,只有少數追求新奇的顧客可能購買,銷售量很低,需要大量的促銷費用,對產品進行宣傳。在這一階段,由於技術方面的原因,產品不能大批量生產,因而成本高,銷售額增長緩慢,企業不但得不到利潤,反而可能虧損。產品也有待進一步完善。

2、成長期 :這時顧客對產品已經熟悉,大量的新顧客開始購買,市場逐步擴大,企業的銷售額迅速上升,利潤也迅速增長。競爭者看到有利可圖,將紛紛進入市場參與競爭,使同類產品供給量增加,價格隨之下降,企業利潤增長速度逐步減慢,最後達到生命周期利潤的最高點。

3、飽和期 :市場需求趨向飽和,潛在的顧客已經很少,銷售額增長緩慢直至轉而下降,標誌着產品進入了成熟期。在這一階段,競爭逐漸加劇,產品售價降低,促銷費用增加,企業利潤下降。

4、衰退期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新產品或新的代用品出現,將使顧客的消費習慣發生改變,轉向其他產品,從而使原來產品的銷售額和利潤額迅速下降。於是,產品又進入了衰退期。

產品種類是指具有相同功能及用途的所有產品。產品形式是指同一種類產品中,輔助功能、用途或實體銷售有差別的不同產品。而產品品牌則是指企業生產與銷售的特定產品。如白沙過濾嘴香煙,香煙表示產品種類;過濾嘴香煙是香煙的一種型式,即產品形式;白沙牌過濾嘴香煙則專指過濾嘴香煙中的一種特定產品,一種產品品牌。產品種類的生命周期要比產品形式、產品品牌長,有些產品種類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可能無限延續。產品形式一般表現出上述比較典型的生命周期過程,即從介紹期開始,經過成長期、成熟期,最後走向衰落期。至於品牌產品的生命周期,一般是不規則的,它受到市場環境及企業市場營銷決策品牌知名度等影響。品牌知名度高的,其生命周期就長,反之亦然。例如,像國際知名品牌「可口可樂」百年來仍是如此受歡迎。

視頻

淺析產品生命周期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