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亦思巴奚兵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亦思巴奚兵亂

圖片來自zhihu

亦思巴奚兵亂,是發生於元朝末年1357年至1366年間在福建發生的一場長達近10年、以波斯色目人軍隊亦思巴奚軍為主的軍閥混戰,由於亦思巴奚是泉州波斯人的武裝,因此此事件也被稱為波斯戍兵之亂;由於古泉州人稱色目人為番客,因此又稱番客之亂

兵亂期間,亦思巴奚軍割據泉州,並且插手福建政治,一度北上占領了福州,還參與了興化的鄉族內戰,引發了福建沿海的多個派別參加的大規模混戰,後來又與元朝的福建行省政府直接對抗,最後被元朝將領陳友定平定。這場兵亂波及泉州、福州及興化等地方,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由於連年戰爭破壞了泉州港的安定局面,大批僑居穆斯林逃離,重創了泉州及興化一帶的社會秩序及經濟貿易,更導致了時為世界最大港口的泉州盛極一時的海外貿易大幅衰落,隨着泉州港衰落泉州伊斯蘭教勢力也被驅離。

歷史背景

公元13世紀到14世紀上半葉的元代中前期時福建的海外貿易極端發達,泉州作為當時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當時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港口[1],也是元代福建最大的城市,其人口規模超過了作為福建行政中心的福州,阿拉伯人將泉州稱為刺桐,此名稱被歐洲等地商人沿用。當時泉州的人口超過20萬,城牆長度達30里,晉江江面和港內停靠的船隻超過1萬艘,商業高度發達,泉州港出口的大宗商品是絲綢瓷器器和泉州的泉緞,而輸入的商品包括珍珠象牙犀角乳香、吉貝布、貝紗等,其中最主要的進口商品是香料藥物

這些外國人或相關的事物被泉州人冠名為「蕃」或「」,由於大量外籍人口的進入,泉州早期不允許外國人進城居住的慣例被打破,泉州城內不僅有漢人和蕃人大量雜居的情況,還形成了許多大規模的蕃人聚居區,這些聚居區被稱為「蕃坊」、「蕃人巷」,這些外國僑民還和泉州本土的漢人通婚並繁衍後代,番漢混血兒被泉州人叫作「半南蕃」。[2]蕃人和泉州當地人在文化上雖有相互影響,但大體上還是維持了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習慣,諸如伊斯蘭教基督教摩尼教印度教等各種宗教也都在泉州得到傳播,而漢人和番人雜居也給泉州的管理帶來一定的難度。

元代時的泉州外國僑民中以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勢力最大,人口最多。番人得到了元朝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勢力龐大。這些穆斯林商人中有不少是泉州的巨富,比如蒲壽庚家族在南宋末年到元朝初年期間主持泉州市舶司,家產不計其數,其僕人就有數千。到了元朝末年,由於局勢動盪,各地民眾起兵反元的事件非常頻繁,福建同樣也是頻繁起義。

當時福建各地的豪強家族紛紛成立了鄉族武裝——「民團」,並逐步控制了許多地方政權,還協助元朝政府鎮壓反抗的農民起義軍。而泉州的波斯籍色目人也組織了亦思巴奚軍作為他們的僱傭兵組織,其將領為賽甫丁阿迷里丁。由于波斯人是泉州城內人口較多、勢力較強的一個族群,擁有大量的富商,因而亦思巴奚軍在其支持下成為泉州最強大的武裝,而波斯人借亦思巴奚軍的力量逐漸掌控了泉州,使得元朝失去對泉州的實際控制權。

參考文獻

  1. 中國網事:千年古港福建"泉州港"被整合改名引網民爭議. 新華網. [2014-08-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09). 
  2. 王四達,宋元泉州外僑社區的興衰及其啟示,《東南文化》200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