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通工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果英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27日 (五) 04:46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交通工具指一切人造的用于人类代步或运输的装置,如:自行车,汽车,摩托车,火车,船只及飞行器[1]等。其中也包括马车,牛车等动物驱动的移动设备,从这一点来说,黄包车、轿子、轮椅也可以算是交通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工具也在不断变化。

发展历程

交通工具是现代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周围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给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陆地上的汽车,海洋里的轮船,天空中的飞机,大大缩短了人们交往的距离;火箭和宇宙飞船的发明,使人类探索另一个星球的理想成为了现实。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到太空中去旅行观光,我们的孩子可以到另一个星球去观察学习。然后人类就驯服一些动物如、驴子等作为乘坐工具或乘坐工具的动力(如:马车),与此同时,轿子和以风作为动力的帆船也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与畜力交通工具长期并存。以人力、畜力和风力作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占据了人类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直至1769年 詹姆斯·瓦特发明蒸汽机[2],人类交通工具的发展才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短短数百年,人类不仅能上天(飞机、航天飞机、火箭),而且能入海(潜艇),技术也日新月异………

此外还分别有蒸汽阶段、内燃阶段、电气阶段、自动化阶段。

蒸气阶段为英国产业革命时期,代表性的交通工具为蒸气火车、蒸气轮船等,现在已经基本淘汰。中国的蒸气火车于2009年十月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当时中央电视台的社会记录阿丘还对此有所报道。柴油机、汽油机等均为内燃机阶段的产物,交通工具体现为汽车、摩托车、拖拉机等,2009年以前大部分的机动车辆的动力都是内燃机。蒸气、内燃阶段的理论基础为能量转化定律。

电与磁之间的相互转化为电动车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电动机、发电机等均为这阶段的基础设备。电动车的发明及迅速的商品化使得电动车站在了汽车、摩托车等现有交通工具的肩膀上,造就了电动车无与伦比的历史使命,并最终成为上述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是历史的必然。

影响

积极

今天,方便快捷的交通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展望未来。交通工具将往快捷,方便和安全等方向发展,尤其是在航天领域交通工具的发展,将带领人类进入全新的时代。

总而言之,交通工具的发展见证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促进了世界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进而促进整个人类社会的繁荣进步。

消极

现代交通工具已由过去的牲畜拖拉演变为现在的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效率大大提高,缩短了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京到纽约,如果坐飞机,只需要8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这在古代是不可想象的。但同时,如人们所说,万物都有其两面性。交通工具的发达,给人类带来了方面和快捷,却没有给人类带来幸福。21世纪是全球化的世纪,交通工具的使用更加频繁,但随之也带给人类无尽的烦恼甚至是灾难。

视频

交通工具 相关视频

学习交通工具名称:火车挖掘机
认识各种交通工具

参考文献

  1. 未来全球十大速度最快的飞行器 ,搜狐,2017-4-11
  2. 瓦特发明蒸汽机的故事,中国历史故事网,20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