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交流,是信息互换的过程。彼此间把自己有的提供给对方。通过沟通交流,信息流动传播的过程。交流的意义非常广泛,有意识的,也有物质的。交流如空气一般,供人呼吸、生存。

交流

目录

基本解释

[exchange]彼此间把自己有的提供给对方;相互沟通。[1]

国际文化交流。

交流电流的简称。

共同驱逐自我身中和它者身中之后建立的关系。

交错地流淌。[2]

彼此把自己有的供给对方。

交换自有的物质。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没有交流,也就没有情感等等。

交流也可以比喻沟通,沟通也就是交流。

引证解释

1. 谓江河之水汇合而流。

汉·班昭·《东征赋》:"望河洛之交流兮,看成皋之旋门。" 唐·杜甫·《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涌波。" 仇兆鳌 注:"《三齐记》: 历水出历祠下,众源竞发,与泺水同入鹊山湖。所谓交流也。"

2. 指水渠纵横交错而流。

《文选·何晏<景福殿赋>》:"若乃虬龙灌注,沟洫交流。" 李善 注:"言为虬龙之形,吐水灌注,以成沟洫,交横而流。"

3. 犹齐流。

宋·梅尧臣·《秋雨篇》诗:"恐然惊觉汗交流,树上已听呼雌鸠。"《红楼梦》第一〇五回:"贾母没有听完,便吓得涕泪交流,连话也说不出来。"

4. 犹言来往。

宋·陆游·《晚步江上》诗:"山林独往吾何恨,车马交流渠自忙。" 茅盾·《子夜》一:"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匆匆地杂乱地交流着各色各样的车子。"

5. 谓相互传播;交换。

谢觉哉·《书同文,语同音》:"字难写:'提起笔有千斤重';话难说:'字同音不同'。这是我们学习文化和交流文化的很大'绊脚石'。" 巴金·《关于<春天里的秋天>》:"他们之间就只有这样一种感情的交流。"

明 冯梦龙 《喻世明言》第一卷:"浑家初时也答应道该去,后来说到许多路程,恩爱夫妻,何忍分离?不觉两泪交流。兴哥也自割舍不得,两下凄惨一场,又丢开了。"

6. 交变电流的简称,交流电

相关名言

与别人交流有助于自己的思想的修养。--蒙田

伤害之所以能造成,是因为当事人在意。既然何怜幽不在意,再多的流言也不过是闲人交流友谊的话题罢了。--席绢

数学语言具有明确性、单义性、紧凑性、普适性、直观性、抽象性、逻辑性等优点,是星际交流的理想工具。--周海中

阅读优秀的书籍,就是和过去时代中最杰出的人们--书籍的作者--进行交谈,也就是和他们传播的优秀思想进行交流。--笛卡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