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美尼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美尼亞人

中文名: 亞美尼亞人

人 種: 歐羅巴人種歐洲類型

語 種: 亞美尼亞語

總人口: 8,000,000-12,000,000

分 布: 亞美尼亞、俄羅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美國等

宗 教: 基督教亞美尼亞教會

亞美尼亞人(Armenians)是亞洲南高加索地區的古老民族。從公元8世紀開始,亞美尼亞國家先後遭受過阿拉伯人、希臘、韃靼人的侵略。公元16世紀到18世紀又被土耳其瓜分。


19世紀被沙皇俄國兼併,後成為蘇維埃社會主義聯盟共和國的一個加盟共和國。1915年,土耳其對境內的亞美尼亞人進行了殘酷的滅絕性屠殺。大屠殺的部分倖存者逃到國外,亞美尼亞人以及他們後代的生存狀況和心理狀況幾乎無人問津。[1]


民族簡介

亞美尼亞人(Armenians)


亞美尼亞主體民族。又稱阿爾明尼亞人。另有部分散居在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美國、法國、土耳其。屬歐羅巴人種歐洲類型。使用亞美尼亞語,分成許多方言,屬歐洲印歐語系亞美尼亞語族。4世紀末5世紀初由學者M.密斯羅普創製文字,經修改,一直沿用至當代。信基督教,亞美尼亞人自古從事農業,耕作技術落後,不久前還使用笨重木犁、用樹枝編成的耙和帶齒的鐮刀。畜牧業以飼養羊、牛、馬為主,織毯、首飾和皮革製品等手工業發達。機器製造、有色冶金、化工和食品工業發展迅速。


民族概況

亞美尼亞人有415.1萬人(1979年),占歐洲東部人口1.6%。亞美尼亞人是亞美尼亞加盟共和國的主體居民(270萬),其餘分布在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及北高加索等地。還有180萬亞美尼亞人分布在亞、非、歐、美各地。亞美尼亞語屬印歐語系亞美尼亞語族,使用公元405年創製的文字,多數亞美尼亞人信奉基督教,少數信奉天主教。亞美尼亞人先民是高加索的土着居民,後吸收了先後遷入該地區的金梅利亞人、斯基泰人、安息人等成分。公元前7—6世紀亞美尼亞民族基本形成。亞美尼亞人先後遭到希臘馬其頓人、波斯人、羅馬人、阿拉伯人、突厥人的侵略和壓迫。1805—1828年東亞美尼亞歸併俄國。1920年11月29日成立了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3月12日加 入外高加索聯邦,1936年12月5日作為加盟共和國加入蘇聯。亞美尼亞人主要從事農業和畜牧業。機器製造業是工業的主要部門。


歷史變遷

亞美尼亞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傳統上亞美尼亞的疆域在當代的高加索和土耳其東北部。


公元前331年


公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擊敗了波斯人所建國家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的大流士三世,亞美尼亞從波斯的一省變成馬其頓帝 國的一部分。隨着亞歷山大的逝世,馬其頓帝國被瓜分成三塊,其中亞美尼亞屬於塞琉西王國(Seleucid)所統治。公元前198年,塞琉 西王朝被羅馬所擊敗,亞美尼亞重獲獨立。


公元前190年


公元前190年,阿爾塔什斯一世(Artashes I)建立了阿爾塔什斯(Artashesian)王朝,而到了公元前95年至前65年間,在提格蘭二世(大帝)(Tigrane II the Great)的領導之下,亞美尼亞成為當時西亞最強大的國家之一。其疆域從當代的裏海、地中海一帶一直綿延到埃及。但是,亞美尼亞的光輝並不長久,在之後的千餘年之中,一直輾轉在許多外族的統治下殘存着,卻並沒有真的因此而滅亡。


西元224年,薩珊波斯王朝(Sassanids)滅帕提亞;為了不被波斯人同化,西元301年,亞美尼亞王特拉達三世(Trdat III)定基督教為國教,使得亞美尼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單一宗教國家,在波斯的侵略下,西元428年,阿爾沙庫尼王朝滅亡。


巴格拉東王朝


之後200年間東亞美尼亞一直被波斯人所統治,公元451年,亞美尼亞人起義軍在阿瓦雷爾戰役中戰敗,但隨後在公元484年,再次起義的 亞美尼亞人獲得了自治權。


680年波斯被阿拉伯人所滅,阿拉伯人強迫亞美尼亞人改信伊斯蘭教,但沒有成功;885年阿碩特一世(Ashot I)又重新建立了亞美尼亞 王國巴格拉東王(Bagratunian)。


建立盧比尼王朝


1064年,亞美尼亞被拜占庭(東羅馬帝國)所征服,巴格拉東王朝滅亡,亞美尼亞貴族被迫遷移到地中海東岸的乞里西亞(Cilician,又稱小亞美尼亞)建立盧比尼王朝(Rubinian)。


塞爾柱土克曼人開始統治


西元1071年,拜占庭的統治結束,塞爾柱土克曼人開始統治亞美尼亞。


蒙古人統治


1220年左右以後,亞美尼亞又被西侵的蒙古人所統治。


盧比尼王朝的正式結束


西元1375年,阿拉伯人將西里西亞王國征服,1393年,最後一位西里西亞的亞美尼亞國王盧西尼的勒馮六世(Levon VI Lousinian)在法國巴黎去逝,這也代表盧比尼王朝的正式結束。


土耳其人征服


1454年,在拜占庭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征服後不久,亞美尼亞也失去了它的最後一點的主權。1828年,東亞美尼亞被沙俄從土耳其手中買回,許多亞美尼亞人因此搬回亞美尼亞。1915年至1918年間,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土耳其政府殺害了150萬的亞美尼亞人,主要原因 是亞美尼亞人的獨立和「大亞美尼亞」將使土耳其喪失東北大片領土。


1918年5月28日,亞美尼亞從土耳其獨立,但原本的西亞美尼亞又被土耳其奪回。


蘇聯加盟共和國


1920年11月29日亞美尼亞建立蘇維埃政權,宣布成為一個蘇維埃國家,並於1922年12月加入蘇聯。1936年成立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正式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


蘇聯時代的亞美尼亞,曾在1988年12月7日發生一場嚴重的大地震,奪去了2.5萬亞美尼亞人的生命,50萬人無家可歸,當時有許多西方民間團體曾發起大規模的募款賑災活動援助災區的居民。


從蘇聯獨立而出


亞美尼亞在1991年9月23日從蘇聯獨立而出,再度恢復了獨立國家的身份。並且旋即在12月21日加入獨聯體。


文化

文化悠久,原住亞美尼亞地區的民族。該地包括今土耳其東北部和亞美尼亞共和國。當代土耳其亞美尼亞人已近乎絕跡。1980年代初,在蘇聯有450萬人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住在亞美尼亞共和國,其餘則住在阿塞拜疆(Azerbaijan)和格魯吉亞兩共和國、高加索的其他地區 以及中東地區。有很多人移居歐美。


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及羅得島的歐多克索斯(Eudoxus)曾記載亞美尼亞人是講印歐語言者的後代,與弗里吉亞人(Phrygian)有關;其民間傳說的古代英雄是海克(Hayk)。亞美尼亞語屬印歐語系,但語音語法與高加索語有些共同點。亞美尼亞人傳統上是一性論派基督教徒,屬於亞美尼亞使徒(正)教會。亞美尼亞人最初基本上是務農的。1930~1990年間工業發展迅猛。到20世紀末,共和國內2/3 人口,幾為亞美尼亞人的9/10,已成為城市居民。


古代亞美尼人文化高度發達,形式豐富,儘管亞美尼亞人宣誓效忠,然而其是基督徒而被信仰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以異己相看。1915年決定將其全部(約有175萬人)亞美尼亞人驅逐到敘利亞和巴勒斯坦,手段極為野蠻。約有60萬人在途中死亡或遭屠殺。約有1/3逃脫,很多人後來定居前蘇聯各地、歐洲和美國。


大屠殺

20世紀鮮為人知的大屠殺亞美尼亞人被肉體消滅


在1915年春到1916年秋這一年多的時間內,生活在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土地上的200萬亞美尼亞人中,有100萬到150萬人遭到屠殺。


屠殺先從文化精英知識分子開刀。19世紀中期,曾經盛極一時的奧斯曼土耳其氣數將盡,希臘、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巴爾幹國家先後獨立。奧斯曼土耳其把國家分裂歸咎於其他民族的獨立傾向和基督徒對其進行的「聖戰」,一戰時任土耳其內政部長的塔拉特·帕夏說:「 要一勞永逸地解決亞美尼亞問題,就必須從肉體上消滅亞美尼亞這個民族。」


到了20世紀初,一場有組織有計劃的屠殺終於拉開序幕:首先被消滅的是文化精英。1915年4月24日(這一天被定為大屠殺紀念日),650多 名亞美尼亞知識分子和顯要人物被逮捕,然後被處決。接着軍隊中的亞美尼亞裔軍人被甄別、處決。與此同時,當時的獨裁政府對土耳其東部諸省進行了掃蕩。截至1915年5月,這一地區亞美尼亞男性人口已經消滅殆盡。


行動隨即進入第二階段:5月底,土耳其中央下令將全部亞美尼亞族裔「押運」到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的沙漠地帶。流亡者中那些有姿色的婦女或低齡兒童被掠為奴隸,其餘的在歷經劫掠、姦淫、屠戮之後,抵達敘利亞時已不足原先數目的20%。而在那裡等待他們的依然是 無止境的飢餓、疾病和勞碌。「種族屠殺」概念出現兩個月後,同樣的命運也落在土耳其西部省份的亞美尼亞人頭上,他們的遭遇與東部的亞美尼亞人一模一樣:精英人物先被斬殺,殘餘人口又被強擄。而且,在押運過程中,悶罐車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被大規模使用。沙漠 中,土耳其政府沿幼發拉底河建立了25個集中營,70萬人被不斷地從一個集中營轉運到另一個集中營。直到1916年4月,這些集中營最終 被一個個「清掃」乾淨,最後的倖存者也被北方的野蠻人斬草除根。


西方社會對此並非一無所知。鑑於當時亞美尼亞人的悲慘狀況,美國總統威爾遜向國會請求獲准以人道主義援助的形式進行干預。


1913年亨利·摩根索(Henry Morgenthau Sr.)被任命為駐奧斯曼帝國大使。摩根索在他任內盡全力緩解土耳其當局行動所造成的惡果。他給威爾遜發了一封題為「亞美尼亞局勢」(Armenian situation)的電報,關於種族滅絕的深入情況,摩根索在他所着的《摩根索大使的故事》(Ambassador Morgenthau's Story)一書中作了詳細闡述。這本書被他題獻給威爾遜。摩根索還建立了美國近東救援委員 會(American Committee for Relief in the Near East)以協調對亞美尼亞的人道援助。1918年,一戰結束,一些大屠殺的責任人受到了土耳其本國法庭的審判,有幾個小嘍囉被絞死。1922年,大屠殺的元兇塔拉特·帕夏被大屠殺倖存者所羅門·特利里揚刺殺。


另有部分亞美尼亞人散居在美國(約50萬)、伊朗(20萬)、法國(20萬)、黎巴嫩(18萬)、土耳其(15萬)、敘利亞(15萬)等數十個國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