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熱帶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熱帶地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亞熱帶地區

積溫: 在4250-8000℃之間

年降水量: 為1000-2000毫米

植物: 林果和灌木

亞熱帶地區(subtropical zone)簡稱亞熱帶,是地球上的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亞熱帶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

亞熱帶的氣候特點是其夏季與熱帶相似,但冬季明顯比熱帶冷;最冷月在0攝氏度以上。[1]

簡介

亞熱帶是世界上一個重要的氣候帶。竺可楨先生認為亞熱帶氣候的主要特點是"冬月微寒,足使喜溫的熱帶作物不能良好生長。其另一特點為每年冬季雖有冰雪,但無霜期在8個月以上,使農作物一年可有兩造的收穫"。亞熱帶有冷、熱兩季,冷季種喜涼作物,熱季種喜溫作物,喜涼和喜溫不同生態型作物一年兩熟或三熟,是亞熱帶農業的基本特徵。

我國亞熱帶分布

我國的亞熱帶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雷州半島以北,橫斷山脈以東(22-34°N,98°E以東)的廣大地區。涉及16個省市(包括台灣省),面積約2.4×106km2,約占全國國土面積的1/4,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或"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人口約占全國總人口的一半。我國亞熱帶屬東岸濕潤季風區,位置比西岸氣候型偏南5-8個緯度,比大陸氣候型偏北6-7個緯度。與世界同緯度比,除沙漠地區外,是最暖熱的地區,雨量遠比同緯度的充沛,生物資源豐富,四季長青,土壤肥沃,生物生產力高,農作物高產優質,是我國主要的農林產區。

土壤植被

土壤偏酸性分布着大範圍的紅壤和黃土。本區土壤由於受雨水淋溶和常年的微生物分解,大部分地區相對其他地區土壤貧瘠。

植被特點是根系廣大,不論是在濕潤地區或是乾旱地區。主要植被類型有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亞熱帶常綠硬葉林、沙漠植被

氣候特徵

我國亞熱帶丘陵山地雨熱基本同季,光熱水資源豐富。年總輻射量多在38×108-54×108焦耳/米2,全年大於10℃的積溫在4250-8000℃之間,大於10℃持續天數,在220-350天左右。年降水量為1000-2000毫米,多數降水在作物需水較多的溫暖季節。在主要農林作物生長季節(4-10月)的太陽輻射、積溫和降水可占全年總量的70-85%,光、熱、水的配合,有利於亞熱帶各種喜溫作物,林果和灌木的生長,具有發展大農業的有利條件。

本區山巒起伏,溝谷縱橫。由于山嶺對光、熱、水的影響,在垂直方向上形成了明顯的氣候帶(層),尤其是中山層存在明顯的過渡性氣候。該層的許多大氣物理現象和氣候特徵是本區所獨有的。隨着山脈走向,坡地方位和地形起伏的不同,在同一地區或同一海拔高度上的陽坡和陰坡,坡地和盆谷地,可以出現迥然不同的氣候,有"十里不同天"的說法。

降水特徵

但該區也是我國降水量最多,暴雨最頻繁,強度最大的地區。特大暴雨的出現,不僅大大減小了降水的有效性,也嚴重危害了山區及其下游地區的農業生產。此外,低溫凍害、寒害、冰雹以及高山區的雪害在本區也屢見不鮮,給山區農業生產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

改善環境

亞熱帶丘陵山地氣候資源的開發利用和保護應結合本區農業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大力發展以林為主,農林牧副漁綜合經營的商品生產。丘陵山區是森林立身之處,合理開發利用和治理丘陵山區,可以改善生態環境,減少旱澇災害,促使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具體意見如下:

增加投入發展立體農業 當前丘陵山區的農業生產仍處於廣種薄收的狀態,低產田,低產園(如桔園,茶園等),低產林(如油茶林、油桐林、杉木林等)占很大的比例,不僅浪費了寶貴的光、熱、水和土地資源,而且造成水土流失,生態環境惡化。產生粗放經營的根本原因是經濟、文化落後,缺乏物資(如化肥、農藥、機械、能源等)投入和科學技術的引進。因此,大幅度增加對丘陵山區的物資投入,促使科技進山,是逐步實現集約化經營的必要條件。

丘陵山區的地貌特徵是山地多、耕地少。當前丘陵山區的農業主要集中在山間河谷的少數耕地上,而大量的山坡地沒有得到合理利用,尤其是坡度為25°以下的緩坡地具有發展經濟林的良好條件,應重點開發利用,並應根據各種條件,發展果、茶、桑及用材林等。針對山區氣候特點,布局山區多層次的立體農業,大力發展多種經營,維護和改善山區生態環境,以獲得較理想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下層(海拔300-400m以下)主要以種植業為主,在保證糧食穩步增長,自給有餘的前提下,擴大經濟作物面積,適當發展亞熱帶經濟林果,大力發展薪炭林,積極開發草食畜禽和水產養殖,提高農業氣候資源利用率。

中層(海拔400-800m)可在保證糧食自給或基本自給的前提下,大力發展經濟林和用材林,開發名、特、優農產品,利用草山、草坡發展草食畜禽。交通方便,離城市較近的山區,可利用夏季涼爽氣候種植番茄,甜椒,蘿蔔蔬菜作物,充分發揮山區氣候資源優勢。

上層(海拔800-1000m以上)則以林為主,大力發展用材林,水源涵養林和藥材,適當發展食用菌,實行保護性開發,增強生態效益,對山頂的森林植被必須保護,有條件的山區逐步發展旅遊業。

本區山體高度一般約為1000-1500m,人類活動主要在1000m以下。800-1000m以上基本是林農濕冷氣候層,南、中、北亞熱帶有所區別。水稻種植上限高度,中亞熱帶可達1200-1400m,北亞熱帶為900m左右。北亞熱帶玉米種植上限高度達1500m左右。採取分散小群放牧的方式可以利用草山發展養牛、養羊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