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寒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寒帶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亞寒帶

分布形狀;帶狀

經緯度;北緯50°~65°之間

主要特徵;冬季漫長而嚴寒,夏季短暫而溫暖

亞寒帶(Sub-frigid zone),又名寒溫帶,出現於北緯50°~65°之間,呈帶狀分布,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此溫度帶年平均氣溫低於0℃,同時最熱月的平均氣溫高於10℃。[1]

主要特徵

亞寒帶又稱副寒帶或副極帶。介乎於溫帶與寒帶之間。在北半球稱為 「副北極帶」,在南半球稱為 「副南極帶」。在副北極帶中冬季盛行極地氣團,夏季盛行溫帶氣團,冬季特別冷,溫度年振幅為最大,有些地方最高與最低的溫差超過10℃,降水全年都有但其量不大。

氣候類型有針葉林氣候,分布在北半球亞歐大陸及北美大陸北部,冬季嚴寒而漫長,積雪很厚,夏季溫暖但短促,年降水量在300~600mm之間,多降於夏季,氣溫低,蒸發弱。

分布

歐洲北部、加拿大北部、俄羅斯境內分布着亞寒帶氣候。

亞寒帶出現的位置,具體來說,在北美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到拉布拉多和紐芬蘭的大部分;

在亞歐大陸西起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南部除外),經芬蘭和俄羅斯西部(南界在聖彼得堡—高爾基城—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線)至俄羅斯東部(除南部以外)。

中國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最北部也屬於寒溫帶。

氣候

北部以最熱月10℃等溫線為界。

這一帶的氣候主要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並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

冬季,北極氣團侵入機會很多;在暖季,熱帶大陸氣團有時也能伸入。

該類氣候的主要特徵是:冬季漫長而嚴寒,每年有 5~7個月平均氣溫0℃以下,並經常出現-50℃的嚴寒天氣;

夏季短暫而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以上,高者可達18°~20℃,氣溫年較差特別大;年降水量一般為300~600毫米,以夏雨為主。因蒸發微弱,相對濕度很高。

參考來源

雪兔是寒帶與亞寒帶的代表性動物之一,唯一冬天毛髮會變白的兔子

參考資料

  1. 亞寒帶和寒溫帶的區別是什麼?,360問答 ,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