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步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步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五步拳

創始人: 查尚義、滑宗岐、武殿璋

所屬流派: 查拳派

發源地區: 山東省聊城市冠縣

五步拳,發源於山東聊城市冠縣張尹莊村,是長拳類武術的基本練習方法,主要用於武術拳法套路入門、提高四肢動作協調力,是查拳基礎套路之一,中國傳統武術拳法之一。

五步拳是通過武術中最基本的弓、馬、仆、虛、歇五種步型結和拳、掌、勾三種手型及上步、退步步法和摟手、沖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蓋打等手法構成的組合練習套路。  [1]

歷史淵源

五步拳起源於唐代"安史之亂"時期,唐朝向西域大食國借兵平亂,大食國青年將領滑宗歧在戰場上受傷,受到山東冠縣張尹莊村回族穆斯林群眾照料。康復後,滑宗歧將自己擅長的拳術"架子拳"傳授給村民。因跟隨學藝者眾多,滑又將自己的師兄查元義從哈密請來傳授拳術"身法勢",後世便將兩者統稱為"查滑拳",簡稱"查拳",五步拳即為查拳的基礎套路之一。

清代末年,山東冠縣武術家張其維傳於張西彥、張鳳嶺、張英振等;北京武術家劉昆傳於常振芳。

建國以後,常振芳傳於齊謀業、翟金生、董世明、孫長立、路景臣、曹崇柱、楊茂林、馬金龍、張汝志、張汝維、李全坤、張忠良等。

功法解析

五步拳是通過武術中最基本的弓、馬、仆、虛、歇五種步型結和拳、掌、勾三種手型及上步、退步步法和摟手、沖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蓋打等手法構成的組合練習套路,主要招式有預備式、弓步沖拳、彈踢沖拳、馬步架打、歇步蓋打、提膝穿掌、仆步穿掌、虛步挑掌、收式等。

主要特點

五步拳姿勢舒展挺拔,發力迅猛,動靜有致,剛柔兼備,節奏鮮明,步法靈活多變,功架整齊;往返進退,上下起伏,力求協調配合,整個套路表現出剽悍矯捷的形態,是長拳類型中較為系統的拳種。同時其動作較少,結構簡單,利於初學者學習。

五步拳在出手或出腿時以放長擊遠為主,其動作撐長舒展、筋順骨直,有時在出拳時還可以配合擰腰順肩來加長擊打點,以發揮"長一寸強一寸"的優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