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旬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旬節
圖片來自以色列美角

五旬節[1] [2] ,即基督教聖靈降臨日(亦稱聖神降臨節),源自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七七節

簡介

「五旬節」,在現今的基督教信仰中鮮少被提起,正確遵守五旬節並明白其含義的教會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因此即使是基督徒也有許多人不知道聖經中紀錄的「五旬節」這一重要的日子。

雖然沒有了解過五旬節,但一定有許多人聽過「摩西上山領取十誡命」、「耶穌升天後,門徒們被聖靈充滿而得著口才能說方言,並且一天有數千人受浸禮!」其實,這兩件事都和「五旬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接著透過聖經來了解吧!

「五旬節」,即舊約時代的「七七節」。七七節,是從將初熟的莊稼作為搖祭獻給耶和華的那天(初熟節)起,滿50天日子履行的節期。之所以稱此節即為「七七節」,是因為獻上初熟之莊稼的初熟節和七七節之間,隔著七個安息日,即七週的意思。

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前,吩咐祂的門徒要在城裡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10天後(一旬是10天,主復活顯現四十天,門徒又等了十天),也就是主復活後第五十天,聖靈澆灌下來。五旬節是猶太人的節日,教會就從五旬節那天開始。

七七節、五旬節、收割節耶和華神指定要上耶路撒冷的三大重要節日之一。希伯來文的「Shavuot」就是週的複數,因為這個節日就是訂在初熟節過後的七個七天之後,也是收割小麥的日子。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在逾越節之後第五十天過五旬節。當今而論,也就是復活節後第七個主日。五旬節是要紀念神呼召摩西上西乃山頒布律法的日子。摩西在西乃山領受律法與新約五旬節有很多雷同處。

猶太教猶太曆守節期,紀念以色列人埃及後第五十天〔由出埃及記19:1之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滿了三個月(英文譯得更貼近原文:In the third month,指三月的第一天)的那一天,就來到西奈的曠野。

出埃及記19:11之記載:到第三天(指三月的第四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耶和華西奈山頒給摩西十誡》的日子;

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的日期,則定在復活節後第50天,和耶穌升天節後10天。

起源

五旬節源於七七節以色列人要從尼散月18日(七日的第一日)——他們的大祭司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給神作為初熟果子的那天,數算七個星期。這一共是49天,然後他們會在第50天守七七節。當後來一群猶太人將聖經譯成希臘文時,希臘文的「第50」(日)一字是賓特哥斯提(pentecostē′)。因此,說希臘語的猶太人遂將七七節稱為賓特哥斯特(英文Pentecost,五旬節)。

聖經利未記23:15-21記載:「『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麪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作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五旬節是從初熟節(利23:10-11,15-17)開始算起的第50天(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所以稱之為五旬節。在猶太教,這一天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耶和華所給與的《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律法的紀念日」。這個節日同時也用來感謝耶和華賜與的收穫,所以又稱收割節[3],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4]

五旬節的意義

(1)神把律法放在我們心版上,幫助我們有力量遵守,生命被改變。

(2)聖靈讓我們有力量去完成傳福音到地極的大使命。「但聖靈降臨在你們⾝上,你們就必得著能⼒,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證。(徒 1:8)」

五旬節是小麥豐收時候,對新約聖徒來講,是靈魂豐收的日子。五旬節神賜我們聖靈,讓我們傳福音給萬民聽。

  1. 聖靈賜力量使我們活出公義的生活。
  2. 聖靈賜給我力量活在超自然的領域中。
  3. 聖靈賜力量使我們活出宣教的生活。

新約

對基督教來說,五旬節就是《聖經·使徒行傳》(天主教譯《宗徒大事錄》)第二章所載聖靈降臨早期基督徒之事件日期。此記載在五旬節當天,聖靈(聖神)傾注在門徒身上,使門徒得力量與說方言的恩賜,向別人傳揚福音。有鑑於此,這被認為是早期基督教會成立之日子。但關於聖靈降臨節的慶祝,最早記載是在四世紀末,由西班牙修女以塞利亞所寫的《朝聖記》所記。五旬節亦是聖靈降臨期的開始。

神學意涵

對於正教會來說,五旬節是「救贖歷史」的終結和教會歷史的開端。[5][6]它也是正教會禮儀周期中最後一個大節[5]正教會於五旬節當周六晚間開始舉行晚禱,第二日早晨舉行事奉聖禮,周一為聖靈節慶日。[7]

參見

參考文獻

  1. 五旬節的目的,zionchch.org,2017-08-04
  2. 五旬節的意義 領受聖靈的祝福之日,上帝的教會
  3. 出埃及記》23:16
  4. 申命記》16:16
  5. 5.0 5.1 美國正教會. Holy Pentecost. [2019-06-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20) (英語). 
  6. 伊拉里雍大主教. Что нужно знать о Святом Духе?. Jesus-Portal. [2019-06-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28) (俄語). 
  7. 約旦維爾聖三修道院. Pentecost and Feast of the Holy Spirit. [2019-06-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3)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