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五律是中國的一個學術名詞,屬於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五言律詩,是中國古代律詩的重要體式之一。其基本形式為八句四韻,每句五個字。六韻、八韻乃至更多韻的五言長律,也屬於五律。五律的寫作有音律和修辭兩方面的要求。音律體現為平仄聲調和押韻。五律約有四種基本句式,平仄交錯,按照黏對規則安排字句,在偶數句押韻,一般押平聲韻。修辭體現在對仗和起承轉合的章法上,八句分首、頷、頸、尾四聯,中間的頷、頸兩聯對仗。五律是五言詩中最精密的形態,將音律之美和修辭之美融合在一起,整體節奏流暢、興象渾融,具有中正平和的藝術審美效果。唐朝的五律成就最高,名家輩出,佳作如林。另外,從唐代至清代,六韻或八韻的五律一直是科舉考試的必考項目,被稱作試帖詩。這也充分證明了五律在中國古典文化中的重要性。

引例1

五言律體,極盛於唐。要其大端,亦有二格:陳、杜、沈、宋,典麗精工;王、孟、儲、韋,清空閒遠,此其概也。 (胡應麟《詩藪·內編四》) (五言律詩,在唐代達到極盛。總結其主要特點,有兩種風格:陳子昂、杜審言、沈佺期、宋之問的詩,典雅、華麗、精緻、工穩;王維、孟浩然、儲光羲、韋應物的詩,清新、空靈、悠閒、高遠。這是唐代五律的大致情況。)

引例2

五言律,陰鏗、何遜、庾信、徐陵已開其體;唐初人研揣聲音,穩順體勢,其制乃備。神龍之世,陳、杜、沈、宋,渾金璞玉,不須追琢,自然名貴。開、寶以來,李太白之明麗,王摩詰、孟浩然之自得,分道揚鑣,並推極勝。杜子美獨辟畦徑,寓縱橫排奡(ào)於整密中,故應包涵一切。終唐之世,變態雖多,無有越諸家之範圍者矣。 (沈德潛《說詩晬(zuì)語》卷上) (五言律詩,陰鏗、何遜、庾信、徐陵這些詩人已經創製了體式;初唐詩人鑽研揣摩聲韻,合理安排結構及氣勢,五律的體制就完備了。神龍年間,陳子昂、杜審言、沈佺期、宋之問的詩作,如同還未冶煉的金塊、還未雕琢的玉石,不需要追求雕琢,自然就很名貴。開元、天寶以來,李白的詩明淨美麗,王維、孟浩然的詩自然舒適,他們的詩歌向不同的方向發展,都達到了極致水平。杜甫的詩獨闢蹊徑,在整齊縝密中有矯健奔放,所以能涵蓋所有的風格。整個唐代,五律的變化雖多,但都沒有超出這幾位詩人的範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