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五卷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五卷书》,古印度著名韵文寓言集,原以梵文和巴利文写成。据考证最早版本的五卷书当出现于前3世纪,但久已佚失,传说其作者名叫毗湿奴沙玛。现存的文本最早可以追述到6世纪时,此后该书被译成各种文字,包含巴列维文和叙利亚文,传播到世界各国。196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季羡林译《五卷书》全译本[1]

《五卷书》的成书年代已不可考,季羡林认为,印度的寓言故事出现很早,“最老的故事至迟在公元前六世纪已经存在了”。

由来

印度一个国王,有三个笨得要命的儿子,“对经书毫无兴趣,缺少智慧”,有一个名叫毗湿奴舍哩曼的婆罗门,“精通许多事论而享大名”,写下了《五卷书》,在六个月内教会了三个皇子统治论,从此,《五卷书》“就在地球上用来教育青年”。

《五卷书》产生后,它成为了古印度每一位皇子的必读书,用于教育印度王子们治国安邦之策,被印度皇室当做政治和修身的课本[2]。不仅在印度文学长河中占据着重要的文学地位,在世界范围内也影响深远。

特点

《五卷书》虽然以寓言、童话诗歌和散文等形式糅合展现其内容,其立意则颇为高远。顾名思义,该书包含五卷,分别是 《朋友的决裂》、《朋友的获得》、《乌鸦和猫头鹰从事于和平与战争》、《已得到的东西的失去》和《不思而行》,其目的是教导国王的三个皇子如何安邦治国。就我看来,这些故事所包含的哲理几乎都取自生活,来自于老百姓,但最终又回到了生活当中。

第一卷《朋友的分裂》主述狮子的友谊导致狮子与大臣的疏远,落到实际生活中则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决裂。与此相反,第二卷《朋友的获得》则以乌鸦、老鼠、乌龟和鹿交朋友,强调的是齐心协力的重要性。第三卷《乌鸦和猫头鹰从事于和平与战争》提及猫头鹰是如何被乌鸦欺骗导致“王国”灭亡的,主要说明做人做事不要“轻信敌人”。类似的思想进一步在第四卷《已得到的东西的失去》中有所阐述,教导我们需要时刻堤防,并在危险时刻如何脱险。最后一卷《不思而行》立意就更加明显了,主要教导我们不要贪得无厌。

哲言警句

1.一个人在世界上受到重视或轻视,取决于他的行动,取决于他自己。

2.人们如果已经下定了坚强的决心,神仙们也会来帮忙。

3.谁要是活像一堆毅力和勇气,再加上果敢与灵巧,谁要是把汪洋大海看得跟牛蹄水洼那样低浅渺小,谁要是把众山之王看得跟蚂蚁的土垤的顶一样的高,幸运女神自己就会到他那里去,她决不会把懦夫去找。

4.对那个永远精勤不懈的人,命运也一定会加以垂青。只有那些可怜的家伙才老喊:“这是命呀,这是命!”把命运打倒吧,要尽上自己的力量做人应该做的事情!那么你还会有什么过错呢,如果努力而没有能成功?

5.会合同别离联系在一起,一切存在的东西都不能永存不朽。

6.保存财富的方法就是把得到的财富来施放,正像水池子里满了就要向外漫流一样。

7.把东西送给不配接受的人等于白给,对理解认识都迟钝的人进忠告等于白说。

8.在什么地方,不应该尊重的人受到尊重,应该尊重的人得不到敬意。在那地方,一定就会发生三件事情:灾荒、死亡、还有危机。

视频

五卷书 相关视频

猫头鹰和乌鸦《五卷书》
在一些瓦剌柯沙道德的故事五卷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