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五倫是一個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五種人與人的關係及其規範,亦稱「人倫」。中國古人認為,父子、君臣、夫婦、長幼(兄弟姐妹)、朋友這五種關係是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種關係須遵循相應的規範,如「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處理好這五種關係是治理好國家社會的基礎。它體現了中國人以人為本、注重秩序的精神。

引例1

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聖人有憂之,使契(xiè)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孟子•滕文公上》) (人之所以為人,吃得飽,穿得暖,住得安逸,如果沒有教養,那就和禽獸差不多了。聖人為此而擔憂,派契做司徒,教育百姓分辨不同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遵循相應的規範:父子之間有骨肉之親,君臣之間有公正之道,夫妻之間有內外之別,老少之間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間有誠信之德。)

引例2

自虞廷立五倫為教,然後天下有大經。 (王永彬《圍爐夜話》) (自從虞舜朝廷確立「五倫」為教化的內容,天下才有了可以遵循的基本法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