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個唯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五個唯獨是在西方基督教宗教改革時期五個代表拉丁文短語融合而成的術語,這總結了新教神學家們的基本神學信仰,與當時羅馬天主教的教導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拉丁語單詞「sola」意為「唯獨」、「單獨」或「只有」。這五個「唯獨」清楚說明了宗教改革的五個基本信仰原則,改教家們相信這是基督教生活與實踐中要旨的基石。這「五個唯獨」都毫無保留地拒絕與反駁了當時占主導地位的天主教教義,新教神學家們認為教廷劫持上帝的神性到天主教會及其聖統階層之中,特別是他們的首領——教宗。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1]。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基督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亞和西亞一些國家、佛教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分別被列為國教[2]

簡介

唯獨聖經

「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即是「唯獨以聖經為依歸」。新教徒相信,聖經全都是上帝的默示及無誤的真理,是上帝啟示的唯一來源、教會的最高權威,沒有任何人或傳統可以替代。 聖經更是所有人在信仰和生活上的最高準則,「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 教會要作牧養及施行教會紀律,只能依從聖經的教導而行,不可以修改或曲解聖經任何字詞內容來迎合屬世俗的需要。

唯獨信心

「唯獨信心」(Sola fide)指出基督徒是單單借着上帝所賜的信心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而不是人的善行去獲得救恩。信心不是憑着個人的能力、知識或行為而得到,而是上帝借着聖靈,並透過祂的話語賜給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信心是信靠耶穌基督,領受救恩的唯一管道,存有這個信心必能得救,獲得永恆的生命。

唯獨恩典

「唯獨恩典」(Sola gratia)指出,赦罪、永生和救恩臨到我們身上,唯獨是上帝所賜的禮物。恩典就是上帝借着主耶穌基督犧牲來拯救世人,靠着這恩典上帝使人從罪惡中得到釋放,並給與信徒永生的應許,這是上帝白白及無條件賜給世人。世人只能單靠這恩典得到拯救,人亦不能用任何方法或行為可以得着或成就這恩典,人亦不能藉與上帝合作而得着這恩典。

唯獨基督

「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 or Solo Christo)指耶穌基督是聖經的中心及上帝的終極啟示。上帝救贖世人,是單單借着耶穌基督所作的一切來成就,唯有耶穌基督的犧牲,才足以使世人與上帝和好。基督是信徒信靠的唯一對象,並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替代。這教導被稱為福音,並只有在上帝所啟示的聖經內完全顯明出來,基督的犧牲若不被宣告,便沒有真正的福音。

唯獨上帝的榮耀

「唯獨上帝的榮耀」(Soli Deo gloria)。既然上帝對人的救恩是上帝借着自己的意志和行為獨自完成的,那麼「一切榮耀歸於上帝」就是教導將所有榮耀都單單歸因於上帝;不僅僅是因為耶穌基督釘於十字架上的完全的救贖恩賜,而且是因為這種救恩帶來的信心恩賜,這種信心是由聖靈締造於信徒心中的。教改家們認為:人,即使是由羅馬教廷、教皇或教會聖統階層封聖的人,他們也不是配得榮耀的。那就是說,不能因為人的好做工而頌揚他們,而應該讚揚上帝並將榮耀歸於他,因為是他才使那些人得勝並有着好做工的。

視頻

五個唯獨 相關視頻

[集合,本集見上帝!]【傳教士Preacher】S01E10【美劇解說】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