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互联网英语:Internet)是指20世纪末期兴起电脑网络与电脑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系统。这些网络以一些标准的网络协议相连。它是由从地方到全球范围内几百万个私人、学术界、企业和政府的网络所构成,通过电子,无线和光纤网络技术等等一系列广泛的技术联系在一起。互联网承载范围广泛的信息资源和服务,例如相互关系的超文本文件,还有万维网(WWW)的应用,电子邮件,通话,以及文件共享服务。

互联网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目的是创建容错与电脑网络的通信。互联网的前身ARPANET最初在1980年代作为区域学术和军事网络连接的骨干。1980年代,NSFNET成为新的骨干而得到资助,以及其他商业化扩展得到了私人资助,导致了全世界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许多网络的合并[1]。到1990年代初,商业网络和企业之间的连接标志着向现代互联网的过渡。尽管互联网在1980年代被学术界广泛使用,但商业化的服务和技术融入了现代每个人的生活。

互联网并不等同万维网,互联网是指凡是能彼此通信的设备组成的网络就叫互联网,指利用TCP/IP通讯协定所创建的各种网络,是国际上最大的互联网,也称“国际互联网”。万维网是一个由许多互相链接的超文本组成的系统,通过互联网访问。在此定义下,万维网是互联网的一项服务。

目录

服务

互联网承载着众多应用程序和服务,包括万维网、社群媒体、电子邮件、移动应用程序、多人电子游戏、互联网通话、文件分享和流媒体服务等。提供这些服务的大多数服务器托管于数据中心,并且通过高性能的内容分发网络访问。

万维网

万维网是文件、图片、多媒体和其他资源的全球集合,在逻辑上通过超链接互相连接,并使用统一资源标志符标识,统一资源标志符提供了一个全球命名标识系统,象征性地标识服务、网页服务器、数据库以及提供的文件和资源。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是万维网的主要访问协议,万维网的服务使用HTTP在软件系统之间进行通信和数据传输。

万维网浏览器软件,例如︰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Edge、Mozilla Firefox、Opera、苹果公司的Safari和Google Chrome,能让用户通过嵌入文件的超链接在网页与另一网页之间导览,这些文件包括图形、音效、文字影片、多媒体和交互式内容。除了浏览器软件之外,万维网的客户端软件还可以包括动画,游戏,办公应用程序和科学展示。客户端软件通过使用如Yahoo、Bing和Google等搜索引擎进行关键字搜索数据,相较于印刷媒体、书籍、百科全书和传统图书馆,更容易和即时访问大量多样的信息,万维网对于互联网的普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

通信

电子邮件是互联网上重要的通信服务。这项类似于邮寄信件或备忘录的方式发送电子文字消息的概念已早于互联网的诞生之前。图片、文件和其他数据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电子邮件可以发送多个电子邮件地址。

文件传输

文件分享是互联网传输大量数据的一个例子,通过上传至网站或文件传输协议(FTP)服务器上以供他人下载。除此之外,也可以置于共享位置或文件服务器供其他人使用。

视频

互联网 相关视频

马云讲互联网+
“互联网+”如何改变生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