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下的日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下的日子》是閆然編劇並執導的電影處女作,由張涵予、于娜、馬國興、王仕斌、肖劍、王千源主演的劇情長片,該片以改革開放初期為背景,講述了1980年春天,兩個嚮往美好城市生活的貴州山村孩子,在去尋找城市的途中,所經歷的一系列既妙趣橫生又蘊含深意的故事。該片於2011年3月8日在全國公映,並先後入圍第6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第三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2011年度)表彰大會。

中國電影票房保持快速增長態勢,2009-2017年的複合增長率為27.2%[1],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收穫609.8億元[2],占全球票房21.9%,並且預測2023年將達到155.0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的電影行業處於領先地位。

劇情梗概

改革開放之初,1980年早春,一輛解放軍卡車開進與世隔絕的山寨,帶來了關于山那邊的消息。一份印滿城市生活照片的畫報,點燃了兩個兒童對美麗城市的憧憬。終於,在一個短暫的假期,強生和福來,這兩個少年突發奇想,決定要翻過連綿大山,去看看山那邊的美麗城市。由此,他們開始了一段神奇之旅,和他們一起上路的還有一條忠誠的大狗。

他們首先經過一個美麗的苗族村寨,竟然大膽冒充公社領導的孩子,混進苗寨慶祝分產到戶的散夥聚餐會裡,大吃大喝,酩酊大醉。不久,便被人揭穿,他們一路奔逃,大狗斷後。最後,他們爬上了山頂,眼前,蒼山如海,杜鵑如火;

他們因為幫助一位崴腳的老婆婆而認識了龍建國,他是年年都獲先進的國營酒廠工人,是全公社都羨慕和敬仰的人。因此,兩個孩子的敬仰之情,也油然而生,他們暗暗把龍建國當做學習的榜樣;

他們迷失山林,誤入神秘的山洞,恐怖的聲音讓他們在黑暗中,沒命的奔逃。最終,總算逃出洞口,但又被磅礴的瀑布裹挾着,墜落深潭而毫髮無損。就在此時,一群面色憤怒的人正追趕一個美麗女子曉婭(于娜飾),兩個孩子幫助嘵婭僥倖脫身。之後,三人結伴同行,爬過一道道山樑,趟過一條條河流,終於到達了城市。然而,就在曉婭剛買到回北京的火車票的時候,追趕她的人又突然出現在眼前。原來,曉婭是來自北京的知青,因為命運

的殘酷,她被迫嫁給了當地一個大隊會計。

城市的車水馬龍和五光十色,讓兩個孩子邁不開腳步,又一陣陣眩暈。純真而勇敢的他們,幫助一個瘋癲詩人尋找丟失的鑰匙;他們還勇敢地幫人追趕小偷馬猴子;他們又被人哄騙着上運動會,替人跑比賽;飢餓的他們,在副食店遭遇售貨員冰冷的歧視。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讓兩個孩子徹底迷失在

城市的街頭。

不幸的是,他們再次與跑掉的小偷馬猴子遭遇,但也因此,他們和心中的榜樣龍建國重逢,但眼前的龍建國卻讓他們不寒而慄。原來,龍建國是小偷集團的老大,他們盤踞的一間廢棄的工廠廠房,便是他們的賊窩。龍建國看着眼前的兩個孩子,神情顯得很是尷尬而惆悵。

紅色年代,龍建國原本真的是一名又紅又專的青年工人,文革中,卻成為狂熱的革命小將,並參與批鬥了把他從農村招工進城的恩人廠長。文革後,他成了不被待見的人,沒了工作,為了謀生便成了賊頭。然而,他為了不讓鄉下的母親傷心,就還說自己年年都是先進生產者。

老廠長平反歸來,工廠恢復生產了,小偷們被驅逐出廠區,龍建國給兩個孩子買了新書包,叮囑他們要好好學習。是夜,小偷集團被公安掃滅,龍建國和馬猴子鋃鐺入獄。最終,兩個孩子被城市收容站收容,繼而,強生被遣送回鄉,在回鄉途中,那條忠誠的大狗,不幸被汽車撞死。福來,則如願被送往孤兒院。原來,福來是一個被遺棄的孤兒,被生產隊長撿回到隊部,吃百家飯長大,他生性敏感而自卑。1980年,人民公社和生產隊要解散,人們要各奔前程,但卻沒人願意領養他。悲傷無助的福來,終於同意多次央求他的強生,一同去尋找遠方那美麗的城市,才有了這段即妙趣橫生又滿含深意的尋城之旅。

視頻

雲下的日子 相關視頻

電影《雲下的日子》精彩片段
雲下的日子-09,小孩子被人販子拐到黑暗的地方 被迫訓練起了當小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