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龍戲珠」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二龍戲珠''',又稱'''雙龍戲珠''',是一個成語,也是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
 
'''二龍戲珠''',又稱'''雙龍戲珠''',是一個成語,也是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
  
  二龙戏珠源于 中国 民间传说,[[仙女]] 们于天池洗浴时遇[[熊]]妖袭击,被 两条 [[ 天池]] 修炼的[[ 青龙]] 相救 众仙女将青龙相救之事告之[[ 王母娘娘]] , 王母便赠青龙一颗能让它们早日修炼成仙金珠。 金珠只有一颗,青龙们谁也不想独吞,互相谦让, 一颗金珠在二龙之间蹿上跳下, 金光闪闪。 时间一长,此事惊动了[[ 玉皇大帝]] , 忙派[[ 太白金星]] 下凡查看。太白金星察后将两条青 潜心修炼, 心地善良, 讲义气的品德汇报给玉帝。玉帝也受感动,便又赠一颗金 给青 。两条青龙便各呑下一颗金 ,得道成仙,都成了关心附近百姓的疾苦,时常行风播雨,使百姓们过着衣食无忧的太平日子的天神。民间百姓不忘青龙为人们造福, 又钦佩它们的德行, 便修庙四时供奉。 时间一久, 从祭祀敬龙, 到娱乐舞龙, 而又转化为喜庆吉祥的绘龙。<ref name=erlongxizhu>{{cite web| url=http://www.huaxia.com/zhwh/whbl/shcs/2012/01/2725634.html | title= 二龙戏珠 的由来 | access-date=2012年1月17日}}</ref>
+
  指古代[[ 中国 神话故事]] 两条[[ ]] 相对,戏玩着一颗[[ ]]。 人们在建筑[[ 彩画]] [[ 雕刻]] [[ ]] 绣品等载体上常见“ ”(有“单 ”、“ 二龙戏珠   ”等)图案
  
 除喜庆吉祥,二龍戲珠也象征夫妻互相尊敬,谦让包容,因此該題材也常見於婚禮中。
+
 除喜庆吉祥,二龍戲珠也象征[[ 夫妻]] 互相尊敬,谦让包容,因此該題材也常見於婚禮中。
  
  
行 10: 行 10:
 
 龍,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五位。有關龍的傳說很多,但最廣泛的還是民間傳說“二龍戲珠”的故事。  
 
 龍,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五位。有關龍的傳說很多,但最廣泛的還是民間傳說“二龍戲珠”的故事。  
  
   龍, 是古代傳說中的兩棲動物, 它產生於華夏圖騰文化, 遠古的三皇五帝均以龍作為圖騰。 珠, 即珍珠 、夜明珠, 龍珠可避水與火, 是吉祥的象徵, 民間喜歡在佳節戓慶典時舉辦舞龍表演以示慶賀。 舞時由一人持彩珠(也叫綵球) 與雙龍戲舞, 稱二龍戲珠或雙龍戲珠。 這一舞龍形式及以後出現的舞龍繪畫圖案, 都是由一個民間傳說故事引申出來的。  
+
   龍, 是古代傳說中的兩棲動物, 它產生於華夏圖騰文化, 遠古的[[ 三皇五帝]] 均以龍作為圖騰。 珠, 即珍珠 、夜明珠, 龍珠可避水與火, 是吉祥的象徵, 民間喜歡在佳節戓慶典時舉辦舞龍表演以示慶賀。 舞時由一人持彩珠(也叫綵球) 與雙龍戲舞, 稱二龍戲珠或雙龍戲珠。 這一舞龍形式及以後出現的舞龍繪畫圖案, 都是由一個民間傳說故事引申出來的。  
 
   
 
   
   相傳, 天池山中有個深潭, 有兩條青龍在此修煉, 它們關心附近百姓的疾苦, 時常行風播雨,使百姓們過著衣食無憂的太平日子, 兩條龍也備受人們的愛戴。 天池潭也是天宮仙女們洗澡的地方, 每當月潔風清時, 仙女們就到這裡洗澡嬉戲。 一次, 仙女們在池中正洗得盡興, 一個渾身長毛的怪物猛撲過來, 對裸身的眾仙女進行調戲, 她們高呼求救。 兩條青龍聽到呼救聲, 立即披甲持械奔向天池潭, 見是一隻熊怪正在撤野, 二龍齊心英勇奮戰, 熊怪戰敗被擒。
+
   相傳, 天池山中有個深潭, 有兩條青龍在此修煉, 它們關心附近百姓的疾苦, 時常行風播雨,使百姓們過著衣食無憂的太平日子, 兩條龍也備受人們的愛戴。 [[ 天池潭]] 也是天宮[[ 仙女]] 們洗澡的地方, 每當月潔風清時, 仙女們就到這裡洗澡嬉戲。 一次, 仙女們在池中正洗得盡興, 一個渾身長毛的怪物猛撲過來, 對裸身的眾仙女進行調戲, 她們高呼求救。 兩條青龍聽到呼救聲, 立即披甲持械奔向天池潭, 見是一隻[[ ]] 怪正在撤野, 二龍齊心英勇奮戰, 熊怪戰敗被擒。
  
   眾仙女把青龍搭救之事, 告訴給了王母娘娘。 王母一時善心大發, 從寶葫蘆裏取出一顆金珠, 給青龍送去, 讓它們早日修煉成功。 金珠只有一顆, 它們誰也不想獨吞下去, 你讓給我, 我推給你。 推來讓去, 一顆金珠在二龍之間躥上跳下, 金光閃閃。 時間一長, 此事驚動了玉皇大帝, 忙派太白金星下凡查看。
+
   眾仙女把青龍搭救之事, 告訴給了[[ 王母娘娘]] 。 王母一時善心大發, 從[[ 寶葫蘆]] 裏取出一顆[[ 金珠]] , 給青龍送去, 讓它們早日修煉成功。 金珠只有一顆, 它們誰也不想獨吞下去, 你讓給我, 我推給你。 推來讓去, 一顆金珠在二龍之間躥上跳下, 金光閃閃。 時間一長, 此事驚動了[[ 玉皇大帝]] , 忙派[[ 太白金星]] 下凡查看。
  
 
   太白金星視察後, 把兩條青龍潛心修煉, 心地善良, 講義氣的品德對玉帝彙報了一遍。 玉帝也受感動, 便又取出一顆金珠給青龍送去。 於是, 它們各呑下一顆金珠, 都成了掌管百姓命運的天神。
 
   太白金星視察後, 把兩條青龍潛心修煉, 心地善良, 講義氣的品德對玉帝彙報了一遍。 玉帝也受感動, 便又取出一顆金珠給青龍送去。 於是, 它們各呑下一顆金珠, 都成了掌管百姓命運的天神。
  
   民間百姓不忘青龍為人們造福, 又欽佩它們的德行, 便修廟四時供奉。 時間一久, 從祭祀敬龍, 到娛樂舞龍, 而又轉化為喜慶吉祥的繪龍。 雙龍戲珠龍舞及繪畫圖案多呈行龍姿勢, 表現出雙龍升降、 推讓金珠的形態, 金珠都在兩龍中間舞動。 雙龍戲珠圖案多出現在壁畫、 染織、 刺繡、 雕鑄等工藝裝飾品上, 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 源於民間的二龍戲珠的藝術形式, 有著喜慶豐收、 祈求吉祥的美好願望。(鄭州日報)<ref name="  華夏經緯網--二龍戲珠的由來">{{cite news|url=http://big5.huaxia.com/zhwh/whbl/shcs/2012/01/2725634.html |title = 二龍戲珠的由來 | language=zh | date=2012-01-17 | publisher= 華夏經緯網 | author= | accessdate=2019-2-28 }}</ref>
+
   民間百姓不忘青龍為人們造福, 又欽佩它們的德行, 便修廟四時供奉。 時間一久, 從祭祀敬龍, 到娛樂舞龍, 而又轉化為喜慶吉祥的繪龍。 雙龍戲珠龍舞及繪畫圖案多呈行龍姿勢, 表現出雙龍升降、 推讓金珠的形態, 金珠都在兩龍中間舞動。 雙龍戲珠圖案多出現在[[ 壁畫]] [[ 染織]] [[ 刺繡]] [[ 雕鑄]] 等工藝裝飾品上, 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 源於民間的二龍戲珠的藝術形式, 有著喜慶豐收、 祈求吉祥的美好願望。(鄭州日報)<ref name="  華夏經緯網--二龍戲珠的由來">{{cite news|url=http://big5.huaxia.com/zhwh/whbl/shcs/2012/01/2725634.html |title = 二龍戲珠的由來 | language=zh | date=2012-01-17 | publisher= 華夏經緯網 | author= | accessdate=2019-2-28 }}</ref>

於 2019年2月28日 (四) 18:13 的修訂

二龍戲珠,又稱雙龍戲珠,是一個成語,也是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

指古代中國神話故事。兩條相對,戲玩着一顆。人們在建築彩畫雕刻繡品等載體上常見「龍戲珠」(有「單龍戲珠」、「二龍戲珠 」等)圖案

除喜慶吉祥,二龍戲珠也象徵夫妻互相尊敬,謙讓包容,因此該題材也常見於婚禮中。


二龍戲珠的由來

龍,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五位。有關龍的傳說很多,但最廣泛的還是民間傳說「二龍戲珠」的故事。

  龍, 是古代傳說中的兩棲動物, 它產生於華夏圖騰文化, 遠古的三皇五帝均以龍作為圖騰。 珠, 即珍珠 、夜明珠, 龍珠可避水與火, 是吉祥的象徵, 民間喜歡在佳節戓慶典時舉辦舞龍表演以示慶賀。 舞時由一人持彩珠(也叫綵球) 與雙龍戲舞, 稱二龍戲珠或雙龍戲珠。 這一舞龍形式及以後出現的舞龍繪畫圖案, 都是由一個民間傳說故事引申出來的。

  相傳, 天池山中有個深潭, 有兩條青龍在此修煉, 它們關心附近百姓的疾苦, 時常行風播雨,使百姓們過著衣食無憂的太平日子, 兩條龍也備受人們的愛戴。 天池潭也是天宮仙女們洗澡的地方, 每當月潔風清時, 仙女們就到這裡洗澡嬉戲。 一次, 仙女們在池中正洗得盡興, 一個渾身長毛的怪物猛撲過來, 對裸身的眾仙女進行調戲, 她們高呼求救。 兩條青龍聽到呼救聲, 立即披甲持械奔向天池潭, 見是一隻怪正在撤野, 二龍齊心英勇奮戰, 熊怪戰敗被擒。

  眾仙女把青龍搭救之事, 告訴給了王母娘娘。 王母一時善心大發, 從寶葫蘆裏取出一顆金珠, 給青龍送去, 讓它們早日修煉成功。 金珠只有一顆, 它們誰也不想獨吞下去, 你讓給我, 我推給你。 推來讓去, 一顆金珠在二龍之間躥上跳下, 金光閃閃。 時間一長, 此事驚動了玉皇大帝, 忙派太白金星下凡查看。

  太白金星視察後, 把兩條青龍潛心修煉, 心地善良, 講義氣的品德對玉帝彙報了一遍。 玉帝也受感動, 便又取出一顆金珠給青龍送去。 於是, 它們各呑下一顆金珠, 都成了掌管百姓命運的天神。

  民間百姓不忘青龍為人們造福, 又欽佩它們的德行, 便修廟四時供奉。 時間一久, 從祭祀敬龍, 到娛樂舞龍, 而又轉化為喜慶吉祥的繪龍。 雙龍戲珠龍舞及繪畫圖案多呈行龍姿勢, 表現出雙龍升降、 推讓金珠的形態, 金珠都在兩龍中間舞動。 雙龍戲珠圖案多出現在壁畫染織刺繡雕鑄等工藝裝飾品上, 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 源於民間的二龍戲珠的藝術形式, 有著喜慶豐收、 祈求吉祥的美好願望。(鄭州日報)[1]

  1. 二龍戲珠的由來 . 華夏經緯網. 2012-01-17 [2019-2-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