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聚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二聚體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二聚體、二聚物在不同領域中有不同意義,但基本涵義都表示相同或同一種類的物質,以成雙的型態出現,可能具有單一狀態時沒有的性質或功能。

中文名二聚體

化學上,凡是兩個分子結合成一個新的物質,無論是物理作用還是化學變化,都可以將生成的物質稱為二聚體。常見的例子包括二聚氯化亞銅、二聚氯化鋁、二乙烯酮、氣態的二聚羧酸、二聚環戊二烯、二聚環丁二烯等等。它可以是聚合物中的一種特例,例如蔗糖由葡萄糖和果糖單元縮合組成,則蔗糖雖為一個分子,仍歸屬為一種二聚體。

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中所探討的雙體通常是如同蛋白質、核酸等可觀察的高分子,在形成的過程中,若兩個次單元(subunit)相同稱為同源二聚體(homo-),若是不完全相同的單體組合而成,則稱為異源二聚體(hetero-)。生化所探討的雙體若以共價鍵方式連結,則通常使用雙硫鍵連結單體,而絕大多數卻不是以共價鍵的方式組合而成,例如核糖體。再例如嘧啶二聚體,通過紫外線照射,DNA或RNA上相鄰的嘧啶以共價鍵相互結合,為紫外線的生物學作用為主要原因。通過光,恢復酶的催化作用,吸收光後再恢復為單體。

臨床意義

增高或陽性見於繼發性纖維蛋白溶解功能亢進,如高凝狀態、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腎臟疾病、器官移植排斥反應、溶栓治療等。

只要機體血管內有活化的血栓形成及纖維溶解活動,二聚體就會升高。心肌梗死、腦梗死、肺栓塞、靜脈血栓形成、手術、腫瘤、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感染及組織壞死等均可導致二聚體升高。特別對老年人及住院患者,因患菌血症等病易引起凝血異常而導致二聚體升高。

臨床應用

對於診斷與治療纖溶系統疾病(如DIC, 各種血栓)及與纖溶系統有關疾病(如腫瘤, 妊娠綜合症), 以及溶栓治療監測, 有着重要的意義。

纖維蛋白降解產物D的水平升高,表明體內存在着頻繁的纖維蛋白降解過程。因此,纖維二聚體是深靜脈血栓(DVT),肺栓塞(PE),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的關鍵指標。

臨床應用:

深靜脈血栓(DVT)診斷

比較研究表明, NycoCard D-Dimer和ELISA D-Dimer在診斷深靜脈血栓的陰性判斷上與靜脈造影法相比, 結果一致性與靈敏度接近100%。而膠乳法靈敏度僅為73%,結果一致性為78%。

NycoCard D-Dimer,是DVT早期診斷與陽性排除的重要工具。簡便、快速,節約費用。

□ 肺栓塞(PE)和動脈血栓塞的診斷

□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的診斷

□ 纖溶作用機制的早期測驗-血栓前危險評價

□ 妊娠高危症與先兆子癇

□ 血栓形成過程及溶栓治療的監測

□ 腫瘤輔助診斷

優點

二聚體可作為溶栓效果的定量監測指標,而FDP(纖溶蛋白/原降解產物)可來自纖維蛋白原,且在原發性纖溶中也升高。 因此後者不能作為溶栓效果的定量指標。但是,金乳膠顯色的二聚體免疫過濾法由於對各種複合有二聚體的片斷,如來自纖溶蛋白的 X 碎片複合二聚體均敏感,因此使試驗的特異性降低。該測定法在定量檢測中的實際臨床意義尚有待更多臨床實踐資料的證明。

二聚體或FDP測定都可作為溶活性增強的某些疾病的輔助診斷,例如DVT、DIC腎功能、衰竭及溶栓療效判斷。理論上, DIC說明纖溶形成的小碎片對FDP檢測法不敏感,而二聚體試驗較之敏感。因此某一具體測定方法在疾病後中的敏感性尚有待臨床資料的結論。

二聚體可採用血凝標本(血漿), 而FDP是能採用血清標本。後者受血清製備是否完全的影響。

FDP乳膠顆粒法3分鐘完成試驗, 二聚體膠體金免疫過濾法2分鐘完成試驗。前者為半定量測定, 後者若採用讀數儀可與ELISA法比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