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結紙廠殉職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18日 (一) 22:26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結紙廠殉職碑

圖片來自boch

二結紙廠殉職碑,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係紀念1936年二結紙廠殉職的臺灣與日本員工。

由來

臺灣日治時期,二結紙廠是東南亞最大紙廠,也是宜蘭地區頗具規模的工廠之一,四結有不少人在此紙工廠工作。當時名稱為「台灣興業紙業株式會社」。上四村村長簡瑞和表示,該時代紙廠共有2千多人在工廠工作,其中不乏日本年輕人遠渡來此工作。該紙廠曾經發生兩次重大災難,其中一次是1936年的「金瓜大爆炸」,與二次大戰末期1945年正月初三的美軍大空襲。

1936年8月24日,該紙廠的蒸解爐燒乾失水,壓力過大爆炸,造成廠內13名員工死亡,死者最年輕的只有18歲。其中有7人為日籍員工、6名為台籍。在地耆老黃戊庚廠區出事之際,在附近田裡工作,目睹許多員工被炸出廠外,血肉模糊,有些人則是血流滿面出外求救;當年十一歲的李張阿喚,回憶爆炸恐怖,水氣、紙張直飛。亡故台籍員工遺體已被安葬;但日籍殉職者安葬地因年代久遠而不可考。

祭祀

1938年,事故地點三百公尺外的上四村設立了殉職碑,刻上罹難者姓名及住地,如七名罹難的日本人來自東京福島北海道等地。臺灣戰後時期,興業紙業株式會社由政府接收,改作公營,改名「中興紙業公司」,並每年農曆七月定期舉辦中元普渡

2000年,中興紙廠解散民營後,二結紙廠殉職碑周邊環境開始荒蕪。簡瑞和與文史工作者陳榮楷等地方仕紳感念死者為地方產業犧牲,自2006年開始,普渡期間都會到殉職碑致敬。該殉職碑已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

2007年,事發已70周年,陳榮楷、上四村長黃政雄、社區理事長黃戊庚、四結福德廟主委簡石木、上四村萬應廟主委陳清池、老人會長呂朝盛等人在該年9月7日前往碑前祭祀。祭品裡除了三牲酒禮、水果,還有餅乾、壽司、泡麵等日式祭品。陳榮楷以日語朗讀祭文,向罹難者表達敬意,也希望異國青年身後也不寂寞。

2016年8月9日上午,已八十七歲的二結紙廠退休員工林百連帶著員工名冊、陳情書前往宜蘭縣政府,希望縣長林聰賢能為因盟軍美軍空襲而殉職的同事們,也矗立一座紀念碑。

其他

  • 由於附近無聚落,殉職碑為一明顯地標,附近居民遂以「石牌仔」稱呼此地[1]

參考文獻

  1. 施添福. 臺灣地名辭書(卷一)宜蘭縣,臺灣省文獻會.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00-12-01. ISBN 9570274743 (Chinese (Taiwan)).